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樂音
2014/06/16 22:09:35瀏覽379|回應0|推薦4

你曾在某個觀光景點看到一名頭髮花白的母親,帶著一名雙眼失明的兒子,以一台手風琴奏著音樂,唱著歌曲,向來往的行人與遊客傳送歡樂嗎?他們是一對充滿生命故事的母女。母親叫作陳月秋,失明的兒子名叫吳振安,這是他們的故事---------

 

 

艱辛之路也是恩典之路

 

曾聽人說:「上帝關了一道門,就會為你開一扇窗。」這句話在我兒吳振安的身

 

上充分體現。

 

 

我兒吳振安今年27歲,他從出生、成長、就學,一直到現在能夠用音樂在教會

 

中服事神,處處展現神的恩典與神蹟。振安是個早產兒,在母腹中待了七個多月

 

就迫不及待來到這個世上,但一出母腹就因缺氧而全身發黑,也沒有呼吸,醫護

 

人員為了保住他一條小命,用盡各種方法。最後,神終於讓他活了下來,但是腦

 

部卻受損,雙眼也看不見。

 

 

面對這樣一個孩子,我們全家都不知所措,只能盡其所能地維持他的生命,當然

 

無力顧及他的教育和未來。振安在幼年時期的成長就備極艱辛,幾乎沒有一般嬰

 

幼兒的歡笑,每天只是辛苦地生活著。身為他的母親,我心中的傷痛和煎熬真是

 

難以訴說,也無法想像這個孩子的未來會如何。

 

 

日子一天過一天,在振安兩歲多時,有人送我們家一台二手鋼琴,原先我只是把

 

這當作朋友的好意,並不太在意這架鋼琴的存在,因為在我的心中,振安始終是

 

難以言喻的痛,哪有心情聽人彈琴呢!但令人想不到的是,這架不起眼的鋼琴竟

 

然成了改變振安生命的鑰匙。有一天,我們意外地發現,雙眼看不見的振安,竟

 

然對音樂極度敏銳,只要聽人彈過的琴聲或唱過的歌聲,振安竟然就能照樣彈出

 

樂音,唱出曲調。這個發現真是讓我太驚訝了,但是驚訝之餘也不知該如何面對,

家中的困境並沒有多大改變。

 

 

艱苦的日子似乎特別漫長,振安年歲漸長,我和先生再三考慮,覺得還是要設法

 

讓振安接受教育,因而四處打聽,最後決定進入台北市的盲校就讀,就從小一開

 

始學習,入學的時候,振安已經十歲了。為了振安就學,我們全家搬到台北居住,

 

這又是另一個艱辛的過程,但這也是一個蒙恩的開始。因為當振安在盲校就讀期

 

間,學校老師發現他有音樂的潛力,鼓勵我們讓他學音樂。因此,我自己去找音

 

樂老師,讓振安開始辛苦的學習歷程,而在這段期間,我和振安也認識了耶穌,

 

進入教會,走上日後更多的蒙福之路。

 

 

找家教學音樂所費不貲,終究不是我們能夠長期負擔的,因此振安的音樂家教課

 

程,在國中階段就停止了。但是神卻給我們一個更好的機會,當時,台北市立視

 

障音樂教育基金會招考團員,振安幸運地考取,開始接受正規的音樂訓練。如此

 

進行了兩年,至振安念國二時,基金會決定另外招考新團員,原先的團員不再補

 

助,因而解散。

 

 

失去了基金會的補助,振安又回到自我摸索的道路,但是已經奠定了一些基礎,

 

也漸漸顯明神給他的音樂恩賜。因此在他升高三的那一年,我們極力說服盲校的

 

老師,為振安邀請老師教他音樂,讓他報考音樂系。在盲校準備了一年,振安帶

 

著眾人的期待報考文化大學音樂系,結果順利考上,真是讓我們一家人和學校老

 

師都喜出望外。

 

 

但是進入文化大學就讀的第一年,振安就面臨嚴苛的考驗,除了要適應陽明山寒

 

冷的天氣和複雜的校園環境外,還要突破種種的學習障礙。因為振安有鋼琴的基

 

礎,因此我們選擇讓他在文化音樂系主修鋼琴,但是校內的老師卻不看好振安的

 

學習,極力希望我們讓振安轉修理論作曲。但是身為他的母親,我清楚知道振安

 

的智力情況,如果主修理論作曲,對振安而言根本是一條無法走的路。因此,我

 

再三懇求老師,讓振安繼續主修鋼琴,老師勉為同意,而我只能在禱告中求神幫

 

助振安學習。那段時間,我經常一個人在家中想到振安辛苦的學習,又在冷風中

 

一人獨自在校園行走,我就傷心掉淚,但是卻一籌莫展,只能靠著禱告、唱師平

 

靜我的心。

 

 

如此過了艱辛的四年,雖然有些科目是低空蕩過,但振安終究順利取得學位。我

 

滿懷感恩地帶著振安回到大溪的家中,也接受台北母會牧者的建議,在住家附近

 

找到現今這處可以委身的教會。

 

 

靠著神的帶領與恩賜,如今我們經常帶著一台手風琴,在大溪橋頭、石門水庫等

 

景點演出,穿插著詩歌訴說神的恩典,每每遇到主內肢體的寒暄與奉獻,真是讓

 

我們說不出的感恩,更讓我們感恩的是,振安還可以在教會中參與敬拜服事,這

 

是我們過去無法想像的恩典。

 

 

有一次主日聚會中,聽教會的傳道說:「信心要在環境當中操練。」這也是我真

 

實的體會,我們一家人都真實經歷神的恩典、慈愛與豐富。若日後有人在旅遊景

 

點看到一個老母親帶著一名盲人,以手風琴和歌聲愉悅大眾,請記得,我們正在

 

展現上帝的恩典!(刊載於基督教論壇報3603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424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