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傻了 ! 這是政治,不是政策
2006/01/22 00:38:54瀏覽3526|回應2|推薦36

.

政治與政策,一字之差,差之千里。

去年底,民進黨敗選,陳總統面臨權力危機,跛鴨魔咒一觸即發。其間,兩岸政策是為關鍵,開放或緊縮的路線之爭,成為權力競逐角力點。

年初,原先各界預期陳總統元旦祝詞將順應民意,宣示放寬兩岸政策。不料,陳總統祭出的卻是「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八字真言;一般解讀,兩岸政策不放反縮。

乍看之下,陳總統似在逆勢而行,卻難掩其中政治操作痕跡。首先,「理性運用不理性」是其操權妙處。眾所周知,陳總統信譽有瑕,即令反向緊縮兩岸政策,亦不足為奇,反成可信。路線差異挑明,力主開放的謝揆能不下台?對照謝長廷近日爆料之語,足可證之。

八字真言的威力不止於此,幾個字的搬弄,即創造出不可預測性的模糊空間,一方面築起避免權力加速流失的堤防,同時,也可以此為籌碼並擴大權力戰場縱深。

從策略性思考的角度推敲,陳總統祭出新的論述,不論是對內對外,無非是在試圖改變遊戲規則,目的則在創造並操縱新的政治賽局,進而鞏固與延長他的政治生命。

至於兩岸政策究竟是緊是鬆,繫於政治環境的變化更甚於經濟的需求。若要深究「積極管理、有效開放」到底會怎麼去做?其實也別太費心了!

因為,這是政治,不是政策。

.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15753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傻掉了
2006/01/22 20:53

誒!!!!傻掉了...看新內閣人選.....完了!!!!財經部長越換越差....黃營杉,郭瑤琪,呂桔誠.....臺灣競爭力又要停頓二年,建議已上市公司趕快下市,改到香港,美國或其他國家上市算了.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岸交流是扁賊擋得住的嗎?
2006/01/22 08:20

扁賊擋住的台灣全民的利益,卻擋不住人民利之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