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一個小孩的死
2011/03/29 19:55:09瀏覽4338|回應3|推薦21

引用文章急診打烊轉院 爸媽慟:這要命的十分鐘
引用文章推薦黃煌雄委員的調查報告


老人的死與一個嬰兒的死相比,嬰兒的死亡,總是讓大部分的人覺得心痛。假如,這時候有個人跑出來,大聲地說,即使有馬上急救,以及CPR,也不會百分之百地救活,在台灣大概會先收到「冷血」的稱號。
上一回,一個被家暴的小女孩,發生顱內出血,結果,轉送各大醫院都因為沒有加護病房而不能開刀,於是,一路從台北送到台中去接受醫療。(假如,要冷血一點,可以說100MILES的距離,在美國是常見啦)當然,那個孩子後來果然不必再受折磨。
這一回,這對父母在晚間發現小孩瀕死,自己進行BLS,一路趕往當地最大的地區醫院,想要找醫療支援,竟然發現自己到了「日間」「急診」,明日請早。
從地理位置看來,神岡的急救責任醫院是署立豐原醫院,由地圖上看來,距離神岡童醫院十幾公里,車程是10多分鐘,但是孩子經不起這樣的等待就這麼死在父母懷裡。 難道要責怪這對父母要養小孩,為何沒有住在有三間醫學中心的「前台中市」,而是住在「前台中縣」?

當然不能!

那麼要怪誰?
市長?
議長?
署長?
行政院長?
總統?
還是坐牢的阿扁?
小溫國務總理?

不賣關子,鯊魚請關心這件事情的讀者,點一下上面的引用文章連結,找文章裡黃委員報告的連結,把報告下載下來看看,因為答案就在委員的報告裡。
黃委員很清楚地在報告中呈現了台灣基層醫療環境的現況,尤其是地區醫院減少,功能萎縮一節,更是讓人看了膽戰心驚。鯊魚粗估了一下,跟十年前比起來,地區醫院少了1/3家,1/3的地區醫院改行做呼吸照護,或是洗腎中心,真正在負責傳統業務的地區醫院,只剩下1/3。在健保制度的殘害之下,地區醫院根本沒有生存空間,苟延殘喘就了不起了,如何開辦一個24小時都有人在值班的急診?
所以,以都會區的觀點進行規劃的急救責任醫院制度,乍看之下面面俱到,其實,到了現實環境,經不起這個小孩的挑戰,立刻破功。這個時候,不論是用什麼論述,也不能掩飾這個孩子死於制度的殘害的事實。

鯊魚左思右想,其實兇手不只一人。
1.健保制度不經意地把地區醫院消滅殆盡,讓大部分的地區醫院無力經營急診,是整個事件得元凶。
2.但是,把健保搞到這個地步,大家的看病習慣,以及一些濫用健保資源的惡習,搞到健保必須以各種手段,減少給付,也是從犯。
3.社會上的某些人,聯合媒體到處與醫療專業對立,讓大家覺得醫師只是個愛錢的「醫療服務」售貨員,進而把病人的無理取鬧當作提升醫療品質的成就,當然,就會讓醫師對於高風險的科別卻步。因此,急診專科醫師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選擇離開不要過勞死,也是無可奈何的必然。急診專科醫師離職,不再回頭,可以上陣的醫師只會減少,如何填補這些漏洞?
4.醫院經營者,各個把管理當作聖經,力行「經營之神」之道,對於醫院要負起維護地區民眾健康福祉一事,大部分用醫院經營收入有問題作為理由,有意無意地忽視,也一樣有責任。
這麼多人一起磨出一把又利又快的兇刀,讓一條小生命得不到救援而死,是該好好檢討的時候了。

那麼鯊魚躲在巨塔裡,有想出什麼策略嗎?
當然是有了,其實短期要改善這個現象,就是拿出「動搖國本,也在所不惜」的魄力,砸大錢,把急診的能量建立起來。就是讓人口聚集到一定數目的地區,一定要有24小時的急診服務。對於無法做到的地區,政府用補助人事成本的方式,讓這些地區醫院的急診,能在經營成本不必增加太多的狀況下,重新在夜間開放。
其次,急診醫學會其實也可以利用學會的力量,自己來做急診醫師人力的派遣,而不是像現在任由醫師透過人力仲介,自己與醫院談。這樣可以保障急診醫師應有的收入,也可以保障急診的醫療品質。
但是,鯊魚說過,這招是動搖國本的方法,沒有個幾十億大概玩不下去。因為必須舉債借錢才能做的,想也知道不可能實施。

鯊魚身為為人父者,頗能體會那對父母在那個時間點的哀傷,憤怒與絕望,想到心頭就一陣酸。


緊急醫療管理系統 全國衛生機關 通報機制演習

中 市 急 救 責 任 院 名 單

院 名 稱

 

電 話 (總機)

中榮民總醫院

中市西屯區中港路3160

04-23592525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市北區育德路2

04-2205212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中市南區建國北路1110

04-24739595

澄清綜合醫院

中市中區平等街139

04-24632000

澄清綜合醫院中港分院

中市西屯區中港路3118

04--24632000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

中市西區三民路1199

04-22294411

林新醫療社團法人

林新醫院

中市南屯區惠中路336

04-22586688

行政院衛生署豐原醫院

中市豐原區安康路100

04-25271180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

光田綜合醫院〈沙鹿總院〉

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

04-26625111

光田醫療社團法人

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

大甲院區

中市大甲區經國路321

04-26885599

李綜合醫療社團法人

大甲李綜合醫院

中市大甲區八德街2

04-26862288

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

童綜合醫院

中市梧棲區中棲路1699

04-26581919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

大里仁愛醫院

中市大里區東榮路483

04-24819900

國軍中總醫院

中市太平區中山路2348

04-23934191

財團法人佛教

慈濟綜合醫院中分院

中市潭子區豐興路166

04-25363316

清泉醫院

中市大雅區雅潭路178

04-25605600

東勢鎮農會附設農民醫院

中市東勢區豐勢路297

04-25771919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5030652

 回應文章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哀!!
2011/03/31 12:25

這是件悲哀的事,但我不認為其中有誰是該負責的人~~

只能再長嘆...悲哀!!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4-01 09:35 回覆:
不要替衛生署脫罪,他們若是只想利用拖延戰術解決城鄉差距,那麼還會有下一齣悲劇。
天災只能摸摸鼻子認栽,但是人禍豈能放任?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對父母在第一時間沒有叫"救護車"?
2011/03/30 17:15

這對父母在第一時間沒有叫"救護車"?

如果叫了救護車有他人可證明此嬰兒是否如父母所講還有氣息?

還有救護車也會知道那些醫院急診晚上是沒有開的,

也可減少了車程的時間!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3-31 08:22 回覆:
要等救護車,也是要時間,其實,假如那家醫院有急診,那麼,自己開車比等救護車來說更快。
當救人要緊的時候,沒有一個父母會冷靜到想想看,有沒有人可以作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要教導民眾,宣導碰到急診時要送到正確的醫院
2011/03/30 10:05
贊成鯊魚的方法:
>> 就是讓人口聚集到一定數目的地區,一定要有24小時的急診服務。

但是要求地區醫院都有急診?顯然就有討論的空間。事實上就是不可能!

哪來這麼多突發狀況的急診病人?能支持這麼多家的地區醫院?
.

重點是要教導民眾,宣導碰到急診時要送到正確的醫院。

其他的例子:
要經常做防災演習等。
.

當然,我們承認城鄉差距確實很大。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1-03-31 11:05 回覆:
想清楚設立「緊急醫療」的目的,就知道這個不過份。
公共場所的AED設備,基本上都是放在那裡等著壞掉,時間到再換一批。
要把這樣的支援搞起來,就該不惜血本,就算讓醫師坐在那裡乘涼,也是繼續幹,否則下回還會有一樣的事情發生。(其實,只要有急診,除非派個流氓在門口趕人,光是晚上小兒科診所打烊後的發高燒就很有客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