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品中的活化石——石子饃
2008/06/10 23:08:29瀏覽2605|回應4|推薦43

的概念和今日已經大不相同。在古代,麵條可以叫做湯餅,饅頭可以稱為蒸餅。其中一款稱石子饃其歷史悠久,它有著中國烹飪史上石烹時代的明顯特徵。據傳,(提到老古肯定要請神農氏老大出場),“神農時,驚訝食穀,釋米加燒石上而食之”。到了周代,“燔黍,以黍米加于燒石之上,燔之使熟也”。這就說明,石子饃是由遠古的“燔黍”演變而來的,麵餅熟化原理是經由事先加熱至高溫小石子,再把揉好的麵皮,潛埋在小石子堆表層,就像石頭燒一樣,只是方式有點不同,中間經過了一個民間流傳,長時改進歷程。言其為食品中的活化石也不為過.         

清袁枚於《隋園食單》裏,稱石子饃為“天然餅”並對它的製作方法做了詳細的總結記述。 原文如下

天然餅

  

 涇陽張荷塘明府,家制天然餅,用上白飛面,加微糖及脂油

為酥,隨意捐成餅樣,如碗大,不拘方圓,厚二分許。用潔淨小鵝子石,襯而漠之,隨其自為凹凸,色半黃便起,鬆美異常。或用鹽亦可。

麵皮埋在高溫的石子堆表層,來達到烤製熟化. 

 關於石子饃,有一段有趣的傳說。相傳唐代,同州(今陜西大荔縣)曾將此餅作為貢品,當時稱鏊餅。由於同州人生性剛強、耿直不屈,時而被官府抓去,“必懷此餅而去,用備狴牢之糧”(只拿饃充做貢品? 要我也要抓該人入獄)。一旦被投入牢獄時,因帶有石子饃可以久藏易保存,於獄中不至於挨餓。

  石子饃於出遠門、長途旅行所帶的食品,油酥咸香,經久耐放,因此很受當時人們的喜愛,算是古早速食麵糧。雖然現在吃的人已不是很多了,但是偶爾還能在陜西永濟的街頭上,仍可看到賣石子饃的攤販,一塊錢可以買好幾張,經濟實惠,放入口中,嚼頭中帶著麵香且為甜,似平淡卻久長.

路邊販賣的石子饃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c&aid=1948085

 回應文章

好吃的人
想吃農家大餅
2008/06/14 14:39

前年去大陸,農家大餅很流行,也好吃,

後來再去,居然沒看到?

好可惜!!

stec(stec) 於 2008-06-14 17:32 回覆:

說不定源物料漲太兇,玩不下去了

這幾年中國物價也是變化很快

光說烤羊肉串一個月之間由2.5元

上漲至3元,別小看只上漲五角,漲幅

可是33%呢~

通膨是全世界性的,不是只有台灣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子饃
2008/06/12 09:56

與印度甩餅有異曲同功之妙

stec(stec) 於 2008-06-13 04:10 回覆:

甩餅應該會比較好吃一點 我的感覺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子饃
2008/06/11 08:21
研究東西方飲食文化,真有相互輝映樂趣。您說的石子饃,論做法(也是石烹) 、長相、用途,都相當像古時候猶太人就吃的一種叫Matzah的餅。還是早在猶太人在埃及當奴隸時就有,摩西領著他們出埃及,逃命敢時間,所以這玩意是在熱石上乾烤而成,麵也等不及發了,所以這Matzah長的就跟您這石子饃一樣,扁呼呼的,逃難吃所以得耐放還得耐吃。出埃及時候,所以這餅的起源跟中國的石子饃,在年紀上也有得比。您看,多有趣啊!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子饃
2008/06/11 08:09

看了老半天沒看懂, 再對著最後一張照片琢磨 ... 敢情這饃是用熱石子燙熟的?

這麼說來, 現在流行的石頭蝦也就算不得創新, 反倒是仿古了!

stec(stec) 於 2008-06-11 16:12 回覆:
圖下面加了一小段文字敘述,應該就清楚多了,
謝謝提醒 不人確實會讓人看半天且費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