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遊世博
2010/10/16 03:13:16瀏覽8681|回應18|推薦116


這次世博首次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舉行,我們早就想到會有洶湧的人潮。去年暑假時我們就想讓兒女們申請作世博義工以便有機會在上海從容的逛世博、學中文、體驗中國,可惜一直找不到門路。瓜牛全家於今年五月初飛到中國去參觀世博。我們上海的朋友已經警告過我們遊世博最好是玩一天休息兩天免得累壞了!我們在上海的一個多星期去了世博三天。我們是早上十點不到就上路,晚上十一點以後回到親戚家,每天12個小時在世博園區也只能參觀五六個國家館!不過話說回來,這次世博場景之大,參展國家之眾實在很有看頭。兩個月前,爸爸來休士頓看我們,他看了我們在世博照的相片後也想去世博看看。等到他在我們錄影中看到大排長龍[1]的鏡頭後就打消了去世博的主意!

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這個在網絡上流傳的PowerPoint“2010上海世博,一個想去又怕去、愛它又恨它的地方!”,建議你點這兒愛你恨你-世博去看看這故事,看完後別忘了回來把本文讀完哦!

話說瓜牛全家在上海遊了一個多星期後去了爸媽的老家 - 陝西盩厔(現在簡化為周至,歸西安市管)白居易作盩厔縣尉曾寫了《觀刈麥》一詩。我們在依照媽媽遺囑所蓋起來的育芳愛心小學舉辦了英文營,之後又到西安歷史景點玩了幾天。回到上海後第二天瓜牛就回休士頓上班去了!妻小在上海又多留了十天。要回來前兩天,女兒小蜜蜂和妻子又去了世博一趟,竟在園區遇到一位在美國館作學生大使的鄰居。小蜜蜂告訴他我們從去年起就想找義工的機會,因美國館那時正缺學生大使,他就帶小蜜蜂去見老闆。結果她在預定回程的前一天得到了有薪水[2]的學生義工的職位補學生大使的缺。等到妻子帶著兒子小牛回休士頓後,小蜜蜂由親戚家搬進了世博村開始了兩個月的學生大使生活!

1991年,美國國會通過法案,禁止美國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參加世博會等一系列展會。這導致美國數次錯過世博會。但到了2010年上海世博會,由於中國政府的極度重視,美國是否參加已成為一個政治問題。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在美國嚴格的籌款法案監視下,雖然錯過了最后的報名截止期,但還是在9個月內依靠私人的募款網絡,為世博美國館募集到了足夠的資金。學生大使必須學業成績不錯又有兩年以上大學中文學分再經過申請、審核才能得到這職位[3]。但是美國館在中國補充的學生義工幾乎都是有來頭有關係的人物,他們的父母不是在政界就是資助美國館的高階主管或董事。有幾位連中文都不會說,他們就無法作學生大使的工作!

美國館送給貴賓的陽傘↓


在美國館做事四天休息兩天,這比我們做五天休息兩天還好吧?這可不一定呢!那要看每天工作幾小時吧。小蜜蜂上任後第二天就遇到前副總統戈爾(Gore)來參觀。當時她負責那區的主控制機出了些問題,小蜜蜂必須用中文去安撫在場的中國觀眾,那時戈爾也在她負責的那場區,他雖然聽不懂也沒有不高興。在館內除了有機會遇到一些從美國來的政要人物外,還有機會遇到體育界及影劇界名人。美國館內常有從不同州或城市來舉辦有當地特色的活動,比較特別的如夏威夷州的草裙舞、德州的牛仔表演。在那兒也看到各州不同的財政狀況。那些夏威夷的草裙在用完後就得還回去,德州的牛仔帽及領巾就送給大家當紀念品。小蜜蜂剛開始在美國館工作時像灰姑娘一樣沒有顯赫的父母撐腰,也沒有多少人理他,但是在那幾天的德州日中,大夥發現女兒由德州來而且領巾打得又快又好,許多工作人員就請教她如何打領巾及調牛仔帽弧度而使得她漸受歡迎。

小蜜蜂除了在美國館內得了不少閱歷,她在世博園區也因工作人員的身份及關係幾乎遊遍了所有她想去的館。她不但能由綠色通道(不用排隊)進入各館,在館內還常能得到送給貴賓的禮物。小蜜蜂在那認識的幾位哈薩克(Kazakhstan)美女帥哥們(歐亞混血兒有極深的輪廓)極力推薦她到哈薩克去旅遊。女兒就先去了那漫天飄雪的哈薩克館參觀。在他們的電影院戴上3D眼鏡後,竟沒有動感也沒有飄雪!女兒馬上問道是否機器出了問題?原來每個小時整的那場才有4D(動感及飄雪),女兒正好見到認識的工作人員就拜託她把那場改成4D的表演。結果那一場的觀眾都因著小蜜蜂而得以體驗到難以忘懷的哈薩克4D之旅!台灣館是一票難求,當那些學生大使在分享遊館心得時發現台灣館早晚不同時段所送的茶杯不同,他們就都利用機會去了兩次。下圖就是小蜜蜂由台灣館帶回來的兩個印有天燈的茶杯↓


在這兒瓜牛必須介紹一個國家 - 拉脫維亞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Latvia) 。這是一個位於東北歐的國家。原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於1991年獨立。西鄰波羅的海,與在其北方的愛沙尼亞及在其南方的立陶宛共同稱為波羅的海三國。拉脫維亞館5月26日正式開館,那時瓜牛早已打道回府,女兒卻有幸看到他們開幕。拉脫維亞館內,通體透明的“垂直風洞機”(wind tunnel)給各國參觀者帶來互動性、體驗性極強的“空中飛翔”表演或經歷。小牛這次對世博興趣缺缺,如果拉脫維亞館早點開館,他一定每次去世博都會去他們的館抽獎。小蜜蜂聽說後來只要在館內的餐廳消費到一定數額就可進風洞享受“空中飛翔”。在美加風洞每一分鐘要付費將近$100美金。不敢高空跳傘的人可在風洞裏享受一下空中飛翔的樂趣↓


當然除了在世博園區的活動,小蜜蜂還有機會在大上海及蘇州杭州一帶旅遊。因世博之故,不少她的萊斯大學老中老美及老印同學都到上海西安去旅遊。我們在西安旅遊時就曾兩次碰到她的同學!在上海見到的同學就更多了。他們有機會一起逛不同的大街小巷,品嘗不同口味的餐飲。小蜜蜂的中文也因這三個月在中國的時間被磨得可以用中文跟人爭論了!不過她在那事件中差一點就被咬了一口[4]


註1: 伊拉克館於世博開幕後一個月開館,6月1日上海世博會246個官方參展者的所有展館終於全部向民眾開放。隨著暑期的到來以及250多萬分上海本地居民「世博大禮包」投入使用,世博園區比瓜牛在的五月時候更擁擠!
據估計,這次上海世博共有七千兩百萬人次參觀!1992年在西班牙的世博觀眾達六千多萬人次!瓜牛的大哥去了西班牙的世博參觀,但是並沒有大排長龍呢!
註2: 小蜜蜂的薪水比小牛那在西安懂英文的中文老師
還要多!
註3:南加大的網站有學生大使的必備條件及報名方式
註4: 學生大使輪班站在美國館入口處歡迎訪客及管理排隊秩序
。有次小蜜蜂要求一位硬插隊的女士到後面去排隊而起了爭執,那強悍的女人見自己說不過小蜜蜂了,就準備要動口!幸好入口處的保安人員來解救!美國館有一位學生大使被插隊不得逞的人咬了一口
註5: 以下是瓜牛在世博所照的一些相片



我要高舉雙手 讚美之泉
我攤開我的雙手
想要給你什麼,卻一無所有
我獻上我的身體
想要報答你什麼
可是卻虧欠你那麼多

主你卻用你溫柔雙手,抬起我的頭
輕輕對我說,你恩典夠我用
我高舉雙手,觸摸你的手
倒空生命,只願愛你更多
我高舉雙手,願觸摸你的手
定睛仰望十架,成我力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y747&aid=45021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小蜜蜂
2011/01/16 18:22
世博的工作  一定能成為她一生難忘的經驗!!  年輕人就是需要這種經驗!!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1-01-18 14:29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阿姨的鼓勵!
也希望我們的主保守小蜜蜂在天涯海角的每一步路!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article!
2010/12/23 06:57
瓜牛,

   大作文情並茂寫的真精彩, 我的兒子也叫小牛就是昨天你在我文回應中問的那個大高個, 我曾進世博四次因認識美國錧一工作女獲得台灣館及美法國之 VIP 票, 我認為中國館底層的地方館最值得去, 移動又快又看的多. Of course everything is history now. Merry Christmas!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2-23 12:49 回覆:
芭芭辣每次來訪留言都令瓜牛好開心!
沒想到你家那大個子也叫小牛!
我家小牛小學初中時還真是小呢,比他大兩歲的姊姊將近他的兩倍高!
還好到了高中後,小牛就一直冒起來!
如今都快跟我一樣高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遊世博
2010/11/13 16:41

真的太棒了

很有意義

好羨慕呢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1-16 14:02 回覆:
一年內在海峽兩岸連續舉辦了兩個世界級的博覽會!
看了你的花博文章,使我也想回台灣去排排隊欣賞花博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精彩好精彩
2010/11/02 21:10

本來今年夏天也想趁回台之便

去上海看世博

但是 太貴太趕結果就沒有去成

您這篇大作讓我眼界大開

感恩

還有台灣館的贈品真是別緻啊

聽說台灣館非 常精彩

搬到新竹之後

應該比較容易去看了吧


blue phoenix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1-03 06:20 回覆:
台灣有高鐵非常方便,到新竹看台灣館該容易的多了。
到時寶島的同胞都可以欣賞到台灣館的精彩展覽了!
只是不知是否還會送茶杯,泡麵,及衛生巾呢!
不知台北館是否也會找個地方讓她重新在台北展現!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inWinWin
2010/10/31 11:25

豐富自己人生閱歷

宣介美國

為世博盡一份力

小蜜蜂這一個暑假,真是賺多多!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31 13:33 回覆:
小蜜蜂這一個暑假,總共賺多少金大概算的出來,但是所得到的人生閱歷卻是無法度量!她是很希望能盡一己之力來介紹美國及促進中國與世界接軌!我也希望中國在經濟國防上躋身世界之最後,在人文素養上也能跟上!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緣
2010/10/30 19:18

難得的體驗與磨練

是讓孩子成長的最佳機會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31 12:32 回覆:
的確,這是她一個人離開家人最久的一次。
還好有那位學生大使鄰居及上海的親戚,她還得到不少照應!
我倒是很欣賞你腳踏世界各個角落,遍訪百國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學生大使好優ㄛ
2010/10/28 12:53

可惜中國大陸人民的行為還沒進步到跟經濟實力一樣

小蜜蜂一定很累喔......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31 12:26 回覆:
你在上海住過一陣子,該有蠻深的感觸!
還好小蜜蜂不是每天都要守美國館入口。大家輪班看門!
不過若有人來拜託她換看門的班,她還是樂意幫忙!
外向的小蜜蜂還蠻喜歡在入口處和觀眾寒暄,但難免會遇到要插隊的人!
這工作有它甘甜的一面也有辛苦的地方!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t's true
2010/10/27 01:34
這年頭﹐ 要號召去吃喝玩樂﹐ 應該不太難吧﹐ 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是空巢啦﹐ 不過我沒去﹐ 米去了。 $199 不算便宜﹐ 聽說還有$99 的。反正是替世博博人氣﹐政府好像有補助﹐ 而且會帶你去血拼﹐ 他們不會吃虧的。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31 12:17 回覆:
七天吃住才$199那平均每天只要$28,那連付四星級旅館錢都不夠呢!
下次要多聽多看才不會吃虧!
再過幾個鐘頭,2010世博就要結束她那184天(半年)的光輝日子!
據估計,這次在上海共有七千兩百萬人次參觀世博!
若我記得沒錯,1992年在西班牙的世博觀眾達六千多萬人次!
我的大哥去了西班牙的世博參觀,但是並沒有大排長龍呢!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31 13:46 回覆:
等你見到大米時,可否請她寫篇世博見聞錄?十月時天氣該和五月一樣的涼爽,世博園區的秩序不知改善了沒有?各個館區的工作人員是否還是朝氣十足?美國館的學生大使為期三個月。小蜜蜂是與五至七月的學生大使共事!八至十月又是一批新力軍!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蜜蜂
2010/10/22 00:11
你家小蜜蜂好優啊
能有機會在世博館工作真是難得

天天面對一場大混亂
首先學到的是耐心和高EQ吧
許多狀況是老師沒教過的哩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23 13:49 回覆:
謝謝對小蜜蜂的誇獎!
在中國,老百姓的品行很有待加強。
許多人都不願排隊!學生大使最難的任務就是在入口處管理宣導排隊!
的確,好多的狀況是老師沒教過的哩!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2010/10/18 22:56
機會還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小蜜蜂能有此機緣也是先前有努力過,當然,我相信好EQ也是大關鍵。
瓜牛 - 陸戰隊日記(sparky747) 於 2010-10-19 14:19 回覆:
謝謝Jamie。小蜜蜂上了幾年的密集中文課。尤其她在大學的高階課,那些習題我都要動動腦才知道如何答呢!

小蜜蜂相當外向,喜愛與人交往。好朋友一大堆!
我們為父母的也為她禱告,結果她有一個難忘的中國之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