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債不必子還 銀行吐回他的血汗錢
2016/01/10 15:36:29瀏覽327|回應0|推薦0

 

2016-01-10 03:29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桃園報導


廖姓男子十六歲時父親過世,留下二千多萬元債務,他大學畢業後好不容易存到四十多萬血汗錢,卻遭銀行扣款抵債;他打官司討回,法院認定他不清楚父親作保欠債,適用限定繼承「父債不見得子償」,判銀行吐還。

律師陳亮佑指出,民法繼承編九十八年修訂後,對於繼承開始時不知有債務的,一律採限定繼承,且溯及既往,也就是繼承多少遺產就還多少,沒繼承到遺產就不必自掏腰包、虧老本還債。

桃園地院調查,廖姓男子的父親十八年前意外過世,因生前當某公司二千多萬元借款的連帶保證人,留下大筆欠債,當時僅十六歲的廖沒有拋棄繼承,不明究裡地繼承這筆二千多萬元債務。廖畢業後就業,月薪三萬餘元,累積多年存四十多萬元準備購車,去年卻被銀行發現,扣款抵銷債務。

廖提告指出,根本不知道父親當連帶保證人,這筆債有如天外飛來,他沒有繼承父親一分一毫,四十多萬元是他一點一滴存下的,銀行沒資格扣款。銀行指出,廖未拋棄繼承,應負責賠償,且扣款不影響生活,不願吐還。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park37&aid=42899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