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債券型基金的複利迷思
2012/07/20 17:32:33瀏覽4716|回應0|推薦6

<債券型基金的複利迷思>

最近全球各地央行紛紛吹起降息風,使得固定收益型的債券類基金如雨後春筍般地熱銷,多家投信都以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全球債等為主推商品。

對債市原理不太明白的投資人,可能會搞不太懂,降息明明是利率下降,為何對債券這種以收取利率為主的商品會是利多呢?

事實上,投資債券的獲利來源有三者:一、債券的票面利率收益;二、市場利率浮動下,基金經理人可套利賺取利差的短線進出操作;三、債券當地國貨幣的升值收益。

其中,第二項的套利操作是在市場降息過程中,會形成票面利率較高之債券在市場利率下降中的有利操作,故一般認為,央行降息對債市為多頭趨勢。反之,當央行升息時,對債市則偏空。

投資人如果明白這原理,接下來可就得好好思考,你投資債券型基金的目的和需求是甚麼?

債券穩定收益 接近定存卻又大不相同

一般來說,債券為投資風險較低的固定收益型商品,可適合做為保守或穩健型投資人的核心資產。也就是說,放著不動,都有固定配息可領,且淨值波動度不高,不像股票型基金容易蝕本。

如果你是把債券型基金當定存一樣來保本,我就想和您討論一下,債券型基金如何和定存一樣,可利上滾利,產生複利增值效果?

所謂複利,是指今年度所獲得的報酬率,能夠做為明年度的本金,繼續創造明年度的報酬。如此一來,本金基礎不斷放大,在債券可固定配息的狀況下,就可產生母雞生小雞、小雞再生小小雞的複利效果。

為此,很多基金公司就創設了一種機制,讓債券投資人可以選擇把今年的配息收益,自動再滾入淨值中,讓淨值可以飆得比較高,投資人可坐享水漲船高的複利甜頭。(假設此為債券A方案)

當然,投資人也可以選擇領取年配息、季配息或月配息的方案,直接在當年度就把配息領走。這樣一來,本金維持不變,領走的利息不再滾入本金,故成為單利,而非複利。(假設此為債券B方案)

複利和單利,何者的效果為佳?很多人因此不假思索就選擇以A模式來投資。但問題來了,這當中可能有些迷思喔!

迷思1、債券淨值的波動問題:

正如前述,債市有多、空趨勢,基金經理人在套利過程與匯率變化中會讓基金淨值產生波動。雖然波動不大,但至少說明了,淨值有高有低。這就讓債券型基金與定存產生了根本的差異。

定存不會縮水,且利上滾利,本金只會穩定變大;債券型基金的本金會大、也會小,債息如果滾入淨值,並不保證有常數不動般的複利上漲效果。

迷思2、配息來源問題:

有些債券型基金瞄準投資人的定存心態,推出固定配息率基金。但別忽略了,債市仍有波動風險,當基金經理人無法從債市創造高於或等於預定配息率的獲利績效時,就只好挖出本金來強迫配息。

換句話說,投資人看似拿到配息,其實卻是挖了母雞身上的肉來養小雞。應該不有人認為這麼幹還算有複利效果吧?!

迷思3、債券型基金的進場點問題:

如果你想把債券型基金當長期不動的核心資產,但卻又關心進場點問題,這樣實在有點怪。但務實來看,申購時的淨值成本低,配息率確實會比較高。

好吧,既然要關心逢低進場點,理所當然就該關心(長線)出場點,否則只懂低進、不懂高出,特別又是選擇模式A時,豈非自認不動的手上該抱有複利,實際卻如池上月影呢?

以上三點,是選擇債券A方案者的迷思。但對債券B方案來說,看似為單利效果,但如果自己懂得把領到的配息,自動擇有利時機再來投資,則基金單位數會變多,日後只要在基金淨值高於原始持有成本時一起贖回,必然會產生複利效果。

但如果你偷懶,領了配息就去吃喝玩樂,那就別再想甚麼債券型基金的複利效果了吧!

結論:

長期投資債券仍得適時關心進場時點,且要自己選擇把債息再拿來投資,如此才能享有較為可靠的複利增值效果。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20720_51_39wqf
2012/07/20
延伸閱讀:
不虧損的基金投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65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