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投資基金像撈金魚?
2012/05/31 18:14:24瀏覽2712|回應3|推薦6

<為何投資基金像撈金魚?>

傳統台灣夜市有一種撈金魚的遊戲,小販把各種顏色的小金魚放到水池裡,讓遊客付錢來撈。撈的方法是發放一種紙糊的魚網,並在魚網還沒破的時間內,趕緊撈魚,多多益善。

這種遊戲,凡是小孩都很愛玩。回家會不會養是另一件事,但小孩喜歡,父母也就甘心掏錢讓小孩玩撈金魚遊戲。

小孩不會玩、不擅長撈魚時,父母就在旁協助,最後自得其樂起來,成了一種親子同樂的遊戲。

在投資市場上,我發現也有不少父母是為了小孩的緣故而投資基金。他們為了小孩著想而開始為下一代存一桶金。這有點像撈魚,為了小孩而撈。至於會不會撈?父母往往沒想太多。

我會拿撈金魚來比喻買基金,是因為兩者雷同處頗多。且先來說個故事好了!

忙碌上班族 易靠簡單的基金投資法愛家
話說有天我碰到一對在竹科上班的夫妻檔,老婆是高科技公司員工,日以繼夜地工作;老公則是個小生意人,有比較彈性與自由的時間照料兩個還在讀小學的女兒。

這個老公絕對是個好爸爸,因為他忙於生意,還忙於接送小孩上下學與往返才藝班的途中,忙得幾乎都要爆肝了。

我問他有沒有做好家庭保險規劃?聰明的老公,理所當然地回答有,並順便告訴我:「我連兩個女兒將來長大後的一桶金,都準備好了。」

我問:「你那兩桶金,是靠甚麼規劃的?」

朋友老公答:「靠兩檔基金啊!」

我問:「你確定十八年後,你女兒想把基金贖回時,你那兩檔基金的績效是正的?淨值是增加的?不會越投資越賠錢?」

他信心滿滿地回答我:「我靠長期投資與定期定額,績效當然會是正的。」

我說:「你確定十八年後你要贖回基金時,不會剛巧又爆發一次世紀金融海嘯,讓你的基金淨值在短短三周內就腰斬掉,讓你投資突然產生虧損?」

長期定期定額非萬靈丹 淨值低買高賣才是
我的朋友和我所見過許許多多普羅大眾的問題一樣,都認為「定期定額」+「長期投資,」就等於創造基金報酬的萬靈丹。但問題是,基金,特別是開放式股票型基金,它更像是撈金魚的遊戲,必須靠低買高賣,而非長期持有。

「定期定額」+「長期於淨值相對低點扣款」,同時還得加上「適時於相對高點停利贖回」,這三個因素加總起來,才有可能確保一檔開放式、不配息的股票型基金能長期持有而不虧損。

這道理何在呢?因為開放式股票型基金是可隨時加碼投資,也可隨時贖回的,投資人要的也是淨值低進、高出的價差式報酬,投資人檢驗這種基金的績效標準也來自於基金經理人能否為淨值創造高增長性。

基金淨值短時間內飆升了,大家拍手叫好,但聰明的人會懂得適時贖回。因為績效不是帳面掛好看,是要收割下來,放進口袋裡才實在。基金如果不逢高停利,亮眼績效可能一段時間後又溜走,就像金魚從你紙網上溜走一樣。

買基金不是養金魚,亮眼績效隨時會溜走,重點是投資人自己要會撈!

基金可贖回機制 易造成股價與基金淨值波動
因為基金是可贖回的,這往往造成淨值攀高而投資人贖回壓力增加時,法人就必須狠心高點賣股求現,並造成市場股價崩跌(想想外資法人大量撤離台股的慘狀吧)。

一旦市場回檔,與市場連動的基金淨值往往就會跟著下滑。換言之,沒在淨值高點贖回基金的人,下場就是手上基金淨值莫名其妙縮水,自己還滿心期待雞蛋再長大。

就過去半世紀的經驗來說,因為全球經濟是擴張膨脹的,基金淨值與全球股市整體來說都是震盪趨堅而上揚,故傻傻地長期定期定額投資,不管怎麼算,統計模型都會告訴我們,投資人這麼做是有利的。

但時序進入後世紀金融海嘯的蕭條年代,你確定這一套投資邏輯還會這樣嗎?在紙糊的漁網沒破以前,撈魚都很快樂且簡單。但破了以後呢?或者剛好女兒要贖回基金那天破了呢?

畢竟基金不是親子同樂的撈金魚遊戲,目的不是為了好玩,是為了獲利!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家專欄http://tw.money.yahoo.com/column_article/adbf/d_a_120530_51_36fzm
2012/05/2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504555

 回應文章

阿賓
是有道理,但是......
2012/06/03 21:48

作者說定期定額加長期持有非萬靈丹,世上也沒有萬靈丹,也沒有十全十美的理財方案,就像藥物都有副作用。

另一個問題是,很多長期定期定額的基金型態是封閉型的,購買人不可以任意贖回,這種情形作者怎麼看呢。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6-04 13:41 回覆:
封閉型基金就不在本文論述範圍內了,且通常封閉式基金也會有固定配息。

果凍老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見機行事
2012/06/02 21:51
      所以現在的基金理財書說的那一套選基金,看時機,似乎都不一定是「萬靈丹」了,只能靠自己殺出一條血路?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6-04 13:35 回覆:

凡是牽涉投資,風險本就都得由當事人自負。

白話文說:就是投資人都得靠自己突圍囉,自始如此,加了任何廣告、專家都一樣。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玩股票也類似吧....
2012/06/01 07:43

  股票?有漲有跌.而如果能夠設立停利點,該賣就賣,該買就買.這也是不錯的方法.不過?股票算是紙上富貴.如果??有賺到一定的錢,也該撤出一些.我的建議是買些保險.我本身非保險業務員.然後將這些錢,存在保險中..等到要用時?再領出.或是,放著長利息....

  如果還有其他方法?歡迎大家提出.股市?不要全部孤注一擲呀...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6-04 13:39 回覆:
基金投資與股票投資,基本手法、觀念也相去不遠。應該說,投資的基本概念應該套到哪種領域都差不離太遠吧,只是商品形式有差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