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何部門裡都是一堆笨蛋?---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12
2012/05/12 11:35:33瀏覽4005|回應0|推薦7

<為何部門裡都是一堆笨蛋?---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12>

公司宣佈了好消息,你因為過去績效表現優異,已被拔擢出任一位部門小主管了。你內心掩不住興奮,卻又在同事面前表現鎮定,因為你知道,從明天開始,這些同事將不再是同事,而是部屬了。

有時候,你是透過跳槽而得到升遷出任部門主管的機會。當你前往面試新職時,那些接待你的基層員工,幫你倒茶水、親切招呼你的陌生夥伴,很可能有一天,將會成為你日後要領導與管理的部門同仁。

不管是曾經與你共事過的同仁,或者陌生而不認識的員工,當你成為單位小主管之後,你將不再和他們一樣,只是個片面接受指令的基層員工,反而變成為有權限發號施令的主管階層之一。

不管你是多小的主管,只要負責領導一個單位、一個團隊、一個部門、一個組織,你就是管理者,就是領導者,要負責與團隊成員溝通、協調,並且要訂出團隊目標與計畫。

最重要的是,你得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是團隊中能力表現較為突出者,否則,你不會被組織拔擢出任領導一職,公司不會委你指揮調度的重責大任。你對自己的自信心,也是擔任主管必備的條件之一。

從自信心、溝通力、協調力到完成目標計畫的能力,這些都是你過去在職場表現優異的關鍵能力,也是你擔任主管之前所該已經具備的條件。當你都做好這些準備以後,你將可以輕鬆的走馬上任,不必擔心能力不足而怯弱不前了。

但問題來了,擔任主管後的管理難題,往往並非你的能力不好,而是你部門同仁的戰鬥力太弱、能力太差、績效表現太平凡,他們對於你所擘劃的團隊目標任務,完全沒有信心,甚至面露難色。

又或者,部門同仁完全聽不懂你的命令,你明明說的是東,他卻老愛往西邊跑,團隊的執行效率荒腔走板,完全與你所預期的方向顛倒。

又或者,部門裡的同事不願意接受協調,完全沒有團隊精神,各自為政,各行其是,其結果,就是你領導的部門像一盤散沙,工作績效完全跟不上你所期待的目標進度。

「為什麼我的部門裡都是一堆笨蛋呢?」「為什麼部屬聽不懂我的指令呢?」「為什麼人才都在別人的陣營裡呢?」剛升遷上來當主管的你,興奮、快樂沒有幾天,心中卻充滿無盡的煩惱與挫折。

為什麼部屬都不聽懂指令?為什麼同事之間這麼沒有默契?為什麼部屬辦事拖泥帶水、拖拖拉拉,甚至面對艱困挑戰而裹足不前,必須由你親上火線來完成呢?

許多新手主管的最大難題,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也不是自己不懂得訂定組織目標與計畫,更不是自己不懂得發號施令與溝通協調,而是部屬太菜、太笨、太守舊,絲毫沒有衝勁,甚至連最基本的工作責任都要推卸,包括工作執行出問題了,也不回報,置若罔聞,等到事情搞大了才推得一乾二淨,彷彿不干己事。

為什麼自己手上都是一堆不堪大任的庸材、蠢材呢?自己是不是該挖角新人,來替代這些早該被淘汰的部門蠢蛋呢?是不是應該向外尋找配合度高、協調力佳的舊識,進入自己部門來幫忙衝鋒陷陣、拉抬績效呢?

(待續)

王志鈞 本文摘自台灣暢銷職場書<<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之<第五章:天哪,笨蛋都在我部門!---善用「激勵能力」塑造神鬼戰士>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2012/05/12
P.S.任何職場問題歡迎來信免費諮詢喔ufo_baobao@yahoo.com.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44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