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人永遠都在「找工作」?---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3
2012/04/14 11:26:01瀏覽4705|回應3|推薦8

<現代人永遠都在「找工作」?---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3>

我看過許許多多的上班族,只是為了保有一份工作,必須忍受許多職場不公平的事情,或者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甚至逼自己做違反道德良心的事情。這種犧牲小我,成全公司,並不是偉大的道德情操,而完全是為了保住飯碗的一種龜縮或逃避心態。

職場上班族如果用一種出賣靈魂的心態來工作,那麼,就肯定是在與魔鬼打交道,只為了填飽肚皮而讓心靈空虛,自然是過著一種得過且過或失魂落魄的生活,那麼,擔心飯碗不保的後遺症,也會如影隨形。

許多工作長達十年以上的朋友,常常並不知道,正確的職場工作心態,是要認識職場的新遊戲規則,然後用健康、正向且不怕挑戰的心態來面對它。如果這些朋友能早在進入職場之前,或者進入職域的最初三、五年內,就能認識這一點,相信很快就能終身樂在工作。

時代已經變了,這是一個不再是職業終身保障的年代,也不再是憑「一技」之長走天下的時代。新時代的職場遊戲是一個不斷要「找工作」的遊戲,而非「保有工作」的生存競賽。

擁有「找工作」能力的人,永遠不擔心失業。只有消極想保住既有飯碗的人,往往才會慘遭淘汰。這是許許多多上班族所不明白的事情。新時代是一個上班族無時無刻都要做好「找工作」、「換工作」準備的時代,僅憑「一技」,很難在變動的職場裡,永遠都有位子、桌子或飯碗好混。

現代職場越來越像小孩子玩「大風吹」遊戲,玩家隨時要做好換位子的準備,才能玩好這場遊戲。越有那種隨時退回第一線找工作準備的人,才能夠成為職場的通關高手,並往更高、更好的工作角色邁進。

只想把工作做好的人,往往會失去工作,因為這與職場工作者的能力不一定有直接關係,而常會與景氣循環、環境變動與雇主精簡成本有關。這並非雇主那麼想裁撤沒競爭力的人,而是,新時代的職場是個不折不扣的變動年代!

多數的上班族以為,通過職場遊戲第一關以後,就將如過河卒子,有進無退,再也不會,或不需要倒退回到起跑線上了。這是用藍領工廠時代的舊觀念,在玩新時代的白領職場變動遊戲。這種迷思,正是讓上班族害怕失業的焦慮所在。因為在他們的潛意識中,回到第一關會讓玩家很沒面子,感覺通關後的專業努力都是白費了,因此也會失去自信心。

因為要通過職場找工作的「應徵」這一關,並不容易,是要費盡心思才能通關的,這讓已經通過第一關的人,害怕失去這第一關。這種害怕,正不折不扣是害怕失業的焦慮來源。

職場工作者會這麼想,就是徹底誤解了職場遊戲規則,以為只是一場「保住工作」的遊戲而已。為了保住工作,許多人會以拍馬屁、討好主管、惡性加班、敷衍客戶或出賣靈魂來達成目的。

這些人越害怕回到原點,則退回原點的噩夢往往會揮之不去。因為這些人並不明白,隨時做好換位子的準備,其實才是新版「找工作」遊戲的常態。

從進入職場第一天,到退休那一天,上班族都是在玩「找工作」遊戲,只是有人的工作越「玩」越高,從職員、小主管、副理、經理、總監,一直通過不同形式的「應徵」考驗,直來到總經理、執行長或董事長等位置上。

但是有些人呢,因為想保住既有飯碗而不斷停留在低階工作的位置上,換來的,則是自信心日益受到折損,越來越不敢輕易轉換工作,也就是不敢挑戰不同的「應徵」關卡,自然結局就是原地踏步了。

(待續)

P.S.為協助上班族提升就業競爭力,即日起將重點連載<別再相信成功者的話>一書,並將上班者必備的九大就業力,完整披露於此部落格內,歡迎以RSS免費訂閱,以免錯失精彩文章。

王志鈞 摘自<第一章  如何避免失業?---用「自信心」戰勝心中的恐懼>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5105

2012/04/1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331657

 回應文章

sakura86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11:37

謝謝..

寫的超好的,讓我重新思考找工作的方向

也讓我檢視這些找人才的公司的真正想法~~

謝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06-02 23:20 回覆:
不客氣,歡迎繼續來此部落格讀文~~謝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4 13:52

很同意這種看法

不要為了飯碗而出賣靈魂

YA!

只要有手有腳

肯做

一定會有路

謝謝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9-06-02 23:20 回覆:
不客氣

靈魂已無
定律就是定律
2012/04/15 06:31
說的真的容易,實際上工作的數量不太多,能有的坐就不容易,除非被挖角,無故自行離職再被重用的情形應是不高,既使懷才依然不遇.....以前好像還有"獵人"行業,現在也不需要了,其實公司工廠也越來越少....公司依然常只要奴才來賣靈魂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2-04-16 23:48 回覆:
我是覺得也沒那麼悲觀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