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點讓人學會謙虛
2012/03/22 17:59:08瀏覽2024|回應0|推薦7

<卷2-4缺點讓人學會謙虛>

在一間貿易公司裡,小弱雞是個缺乏自信心的人,每次碰到有困難的挑戰,總認為自己不會,但也不會拒絕公司交代的工作。久而久之,人們都認為小弱雞好欺負,總愛把工作推卸給他。

還好,小弱雞性格上有個優點,就是不會做的就盡量虛心學習。雖然一開始表現並不好,但熟能生巧,慢慢他也懂得接訂單、管理訂單與接洽客戶的各種技巧,績效就開始浮現。

在同一間公司裡,小強恰好和小弱雞一起進公司。但聰明伶俐的小強,學甚麼都很快,也總是一副自信心滿滿的工作態度,這使得小強很快地就被老闆倚以重任,在加薪與升遷的份上都特別順利。

但小強因為表現突出,沒多久就被同行挖角過去。身為同事,小弱雞既羨慕小強,又希望自己有天能跟小強一樣強。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了,經過N年後,小弱雞有天在捷運站上巧遇小強。兩人很高興地交換名片與互道近況,小弱雞這時才得知,原來小強之後的工作資歷起起伏伏,最後還跑去幹業務,目前為某保險公司的業務主任。

相對的,小強則很訝異小弱雞一直沒離開貿易公司,還被老闆拔擢為副總經理,正準備外派到上海去擔任新公司的總經理。

兩人互道再見後,小強在捷運車廂裡納悶地想:「小弱雞怎麼變強了?」小弱雞也在另一個方向的車廂裡喃喃自語:「小強怎麼變那麼弱了?」

滿招損 謙受益 虛心學習能讓缺點日減
各位朋友,問題出在哪裡呢?達摩職場顧問公司的達摩老師評論這案例說:「態度!是態度決定了一個人長期發展成敗的關鍵因素。因為小強性格太過自負,忘了檢視身上的缺陷;而小弱雞雖然柔弱,但卻能因『謙虛』與『好學不倦』而帶來柔弱勝剛強的結果。」

中國古老的智慧書《易經》上有句名言說:「滿招損,謙受益。」謙虛的人只要虛心學習,強化弱點,久而久之,也會變得越來越強、越來越強,直到再也沒有人能超越他。

台灣民間俗諺說:「戲棚下站久了,舞台就是你的。」這道理何在呢?因為在舞台下的小咖演員,看台上的大牌演員演久了,不斷學習、揣摩與檢討自己,演技日益精進,則一旦機會來了,上台偶爾擔綱挑大梁演主角,成功就再也不會離開他了。

爬得越高 越需要人和型的工作性格
所以人生初期的弱勢,不會長期弱勢。而人生初期的優勢,也不會一直延續,除非這個人謙虛圓融,懂得「得道者多助」的道理,優勢才能持續保持下去。

一般來說,在職涯的初期階段,一個人需要突出的能力,才能執行出良好的工作績效。但等到進入職涯中、後期以後,不管是扮演資深工作者或中高階主管角色,都需要良好的協調、溝通、謙虛與人和的特質,才有辦法和團隊相處愉快。

特別是想晉升為高階主管的人,更是要從年輕時懂得調整性格,轉向人和型的氣質,才不會處處樹敵而失去晉升的機會。

如果你不懂得自己性格上的缺失有甚麼?或者,不知道怎麼檢討自己性格上的盲點,那有個簡單的辦法就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

我們要看別人性格的缺點,往往很簡單。不信,就請閉上眼睛想一想,平時在辦公室裡的同事或客戶,哪些人很討人厭?他們討人厭的地方各自在哪裡?

拿出紙筆,把這些討厭同事的個性缺點,一一寫出來,大概你會寫出:

「老王---遲到大王;
小陳---大嘴巴;
杰克---很油條、不誠懇;
阿倫---太實在,講話很難聽;
小芸---太天真,說話沒頭沒腦……。」

試著觀察別人的缺點,再看看自己的缺點,只要自己夠虛心,大概自己犯有哪些他人的毛病也呼之欲出了。

每個人性格上多少有點毛病,但因為當事人自己常會有思考盲點,所以更需要平常養成謙虛與反躬自省的態度,才有辦法正視自身性格的缺陷。

沒有人是天生完美的人,每個人因此更需要謙虛。懂得謙虛的人,一方面比較會積極修正自己性格的缺點,另一方面人們也樂於協助或包容他能力上的缺點,自然得道者多助,在職場上變得吃香與搶手了。

(待續)

---本文摘自為什麼小弱雞在職場最紅?=改善工作缺點的祕方一書

延伸閱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44844

王志鈞

2012/03/22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24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