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月光族滿街跑?
2011/02/24 17:09:48瀏覽2554|回應1|推薦8

<為什麼月光族滿街跑?>

我從小數學就不好,一直覺得數學很難,碰到代數、三角函數或聯立方程式等問題時,更感頭疼。後來大學當家教時,碰到一個小朋友,也是數學不太好。他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1+1=2?」

我想了一想,就告訴他:「因為1個蘋果+1個蘋果=2個蘋果啊。」

他反問我:「那1個蘋果-1個蘋果,為何=0個蘋果?0是什麼意思?」

對啊,1個蘋果如何減掉另1個蘋果呢?這還真是個大哉問!

大學讀哲學課時,才發現希臘人很擅長數學,數學被哲學家認為是一扇通往真理的門戶,因為數學非常抽象,是存在於天上的純粹理型。12345678等數字,既不存在於世間,卻可指涉任何一個存在於世間之物,可以拿來數麵包、樹、車子、馬與人頭等等。

數學真是太偉大的發明了,因為人類擁有計算事物的精明頭腦,才有辦法創造一套抽象符號,用數字來指稱和計算糧食生產、物品交換、土地面積與衡量單位。

有了數字,人類才有辦法發明金錢;有了金錢,人類才有理財行為。對吧?

如果您認同前述推論,恐怕就掉入一個邏輯推論的弔詭。若果如此,那懂數學的人,應該就會比一般人更懂金錢;懂金錢遊戲的人,就會更善於理財?

當然不是這樣囉,數學家未必懂金錢遊戲,數學老師也未必擅長理財。話說回來,到底「理財」是什麼呢?恐怕大家得先界定清楚。

多數理財專家告訴我們,理財就是要維持日常收入與支出之平衡,也就是每月進帳的錢,要和流出的錢,維持一個收入大於支出的狀態,且最好收入大於支出,才能維持財務的長期平衡。

在記帳本上,收入是數字,支出也是數字。所以理財就是一套維持金錢數字長期平衡的遊戲嗎?

如果你點頭稱是,且認同的話,我認為你不懂理財。理財若只是金錢數字的遊戲,則在遠古社會,人類還沒發明金錢時,古代人就不理財嗎?古人就寅吃卯糧?就坐吃山空,不把今日的獵物醃起來,以免明天餓肚子嗎?

理財的重點其實是為了生活,為了維持生活的長期溫飽,進而追求較舒適的生活,人類才發明數字,以精確計算糧食的生產、收入、分配與支出狀況。這就是文明社會的誕生,也進而有了更有效率的分配方式,也就是透過金錢媒介來做市場交換。

理財的重點不應只是計算金錢媒介物的收支平衡,更多的是做好日常生活的管理。談到生活,現代人誰懂生活呢?

多數現代人的生活,就是工作賺錢、下班刷卡,左手賺金錢數字,右手花金錢數字。人們不知下廚做羹湯的快樂,也不知親手做家具、繪畫的成就感。人們遠離了真實的生活能力,只好仰賴市場消費來的名牌包、名車、奢侈品來替代生活品味。

沒了生活能力,理財就成了金錢與數字遊戲。數學本來就很難了,更難的還有生活管理學。

數學不好,生活能力又差,怪不得月光族滿街跑了!

王志鈞    Yahoo!奇摩理財專欄作家
2011-02-2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9198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2/25 11:32
谢谢分享,你有空也可以到我的部落格逛逛,帮我累积人气哦。。。。。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1-02-27 23:30 回覆:
T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