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3月12日老子讀書會(5)預告
2016/01/03 19:01:04瀏覽589|回應0|推薦6

<道冲,而用之或不盈---3月12日老子讀書會(5)預告>

文=外星來的地球人 王志鈞

2016年新年開始了,剛好今天參加了一場老子道德經讀書會(http://solon8888.pixnet.net/blog/post/442227383),所以來分享一下讀書心得。

但分享之前,要先預告一下:原本每個月第一個周六上午的道德經讀書會,因為2月6日適逢中國農曆春節,所以要暫停一次。至於3月的讀書會時間,為因應場地贊助商的公司使用需求,故將延至第二個周六上午舉行,也就是3月12日植樹節。

在讀書會開始前二周,我仍會再次公告,並開放三位網友免費報名參加。(已參加過的舊生可免報名,自行參加)

******************************************

言歸正傳!今天的讀書會因為已經是第4場了,討論的主題為第4章<道冲,而用之或不盈>與第78章<天下莫柔弱於水>。

讀書會一開始,我分享了著名的混沌理論(Chaos theory)。這是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Lorenz)於1970年代所提出的非線性科學,用來觀察和解釋一種確定的、但不可預測的運動狀態。

混沌理論早期緣起於預測與解釋氣候變化,後來應用層面相當廣泛。

一個簡單的理解是:一條河流在風和日麗時,表面是平靜無波的;可是一旦上游落雨,水面高漲,河面上便會逐漸形成漩渦。

混沌理論企圖要解決或解釋的問題是:漩渦會在何時?何地?以及何種條件下形成?

假如水平面要上漲1公尺,或者流速要增加到時速30公里時才會出現漩渦,即使這兩個變數是確定的,但科學家一樣無法預測:When與Where這兩大問題。

漩渦肯定會出現的,但不知發生在何時與何地點。

假如你拋了一顆石頭進去,有可能會擾動系統而加速形成漩渦。但這也只是機率問題,並非百分之百的保證。

這和線性科學假定若A則必然B的定理是不一樣的。但人人通過經驗法則都知道,河面高漲與流速增加,並然會出現漩渦,只是不知發生在何時而已。

反過來問也一樣:一個漩渦若已經形成了,它會於何時結束?

其實,也沒人有標準答案。

混沌理論更妙的是,一個系統會影響另一個系統,或者一個微小的干擾,會破壞既有的穩定系統,從而產生新系統,或者引發連鎖反應而影響其他系統。著名的案例是蝴蝶效應:一隻在南美洲拍動翅膀的蝴蝶,最終會造成美國德州的龍捲風,或者美國紐約股市的大崩盤。

我們會討論混沌理論,其實是想解釋"道冲,而用之或不盈。淵兮似萬物之宗"這一段話。

冲,被學者理解為"盅"的假借字。

道沖,指的是大道如一個空虛的杯子,但它所形成的實際應用卻千變萬化,永無窮盡。

這樣說,有些人還是很難理解。但你若把杯子想成一條河,一條河上能出現的漩渦,那可真是千變萬化了。這樣來理解"淵兮似萬物之宗",就馬上可接上老子的道氣了!

在老子的觀點中,世界就是一個流動的能量,這個能量像一條河,它是本來無一物(漩渦)的,但有人擾動了它,就出現了千萬種、無限種渦流變化。

渦流何時起?何時滅?

可能起於一個小石頭;可能滅於河水自靜的過程中。

假如人的心念也如一條河,煩惱如漩渦。它何時起?何時滅?

答案就很簡單了:起於一個執著的念頭,滅於自靜或自淨其意。

人類的很多煩惱都是起於內,也起於外。煩惱的人總會說:"不是我要執著,是有人故意撞壞了我的車,我總要找撞車的人理論。"

的確,混沌裡的渦流往往是外起,或者一個微小的干擾因素跑進穩定系統中,才會造成不穩定的渦流發生。

但外來的變數,誰能控制呢?

一條河要滅掉渦流,是不可能的,唯一的自處之道是與渦流共處,這樣慢慢地,水自靜而渦流自滅。

你要執著去問:到底是A或B或C造成X煩惱?所以我應該找出兇手來,這樣把A或B或C拿掉,X煩惱就不見了。

這樣思考不是不對,而是這是線性科學,不是混沌理論。

假如A是撞車事件,B是撞我的人還要下車來罵我,C是我被撞壞的車很貴,究竟是哪一件因素造成我產生莫大煩惱呢?

我會說,根據混沌理論的解釋, A、B、C三者都可能是造成X的單一或綜合原因,但A、B、C三者加在一起,也未必會產生X,這端看被撞者的人生修為了!

修養不好的人,車子被小刮一下,馬上要下車來揍人;修養好的人,車毀人無恙,還要慶幸今天運氣很好,人身毫髮無損。

在我看來,道德經就是混沌理論在生活上的具體應用,我們都應該把自己的心,變成一條柔弱的河,讓水能接納萬物而平靜無波。

這個平靜無波,不是不起漣漪,而是漣漪來了,與之和平共處,不爭、不抗、不挫、不解,則煩惱自己會散去,紛爭不用解也就解開了。

2016新年的一開始,祝福大家都能學習道冲的哲學,空掉自己煩惱與執著的心,學會與人生的不平靜共處,則心,終歸才會平靜!

2016/01/03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80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