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股的量能都到哪去了?---談樂觀入市!
2014/09/04 23:56:24瀏覽7770|回應6|推薦9

<台股的量能都到哪去了?---談樂觀入市!>

日昨參加一場媒體與證券業者聯合舉辦的投資論壇,討論的主題是<2014迎接台股萬點行情?>。(論壇題目沒有問號?,問號是我加上去的)

類似這樣的講座,我近年是經常參加的,但結論是:每年諸位投資大師們都看不準。(當然不準啊,因為台股已經15年沒看見過萬點行情了,但萬點行情卻是經常有人喊)

但不準的投資講座,為何還能吸引千人參與,堪稱是座無虛席呢?

我的答案是:投資人一是要信心,二是要明牌。三呢?沒有了!

台灣投資人其實既聰明又現實,聰明的是希望走速成道,現實的是有免費明牌,何不花點時間去聽一聽呢?

但這種聰明都是小聰明,說穿了也有點傻,因為很多明牌報的是基本面選股法下的高獲利企業,但高獲利企業並不代表股價會強勢上漲,所以,抱著投機(低買高賣)心態來尋免費之寶的投機客,其實失敗率應該會滿高的。

重點是,當台股量能不濟時,基本面獲利再好的股票也炒不上去,所以,單看別人篩選好的投資標的,又有何用呢?

我這篇文章想談的是---為何台股基本面良好,但交易量能卻總是無法突破千億大量呢?

這只能有一個解釋:市場多數投資人的信心不足,大家都不相信台灣的經濟基本面與企業獲利成長率,今年將揚眉吐氣,走出迥異於過往被打趴在地的窘況。

台股基本面轉好,無庸我花時間搬出數據來證明,只要認真一點的投資人都會發現,台灣經濟景氣指標已經連續6個月亮綠燈,主計總處也多次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加上上半年台灣上市櫃企業的獲利表現超乎多數法人預期,再加上不少企業今年積極配發出現金股息,更讓台股的殖利率高居全球市場前茅。

這些亮眼的數據,在往日投資美好的時代,應該早就讓台股突破萬點,甚至攀抵1萬5千點或2萬點都有可能。

但今日這樣基本面表現良好的市場,為何量能不濟呢?

因為量能不濟,沒人搶買,自然讓股價或指數衝不上去。而股價上不去,投資人信心無法凝聚,當然更讓台股成了CP值超高卻沒人願意進場撿便宜貨的低估市場。

我這樣說,應該有人會不同意,不同意的觀點可能來自於,即將叩抵萬點的台股,還能不叫過熱與過高嗎?投資人應該居安思危一下吧?

但我會說,所謂高,是怎麼估算?

股價的高低永遠都是相對比較,今天你覺得台股9500過高,明天它破了萬點,你可能覺得9500低點時怎沒買股票呢?

這就是投資人最好笑的地方,如果你不看指數,要在台股尋找出殖利率5%、6%,甚至8%、9%以上的股票,絕對一大堆。而且這些標的,以目前的股價進場,加計未來幾年的獲利成長展望,都應能有很高的可能性續保同樣水平的殖利率。(只要投資人稍加做些基本面功課,都不難找出這些標的)

投資這樣的股票,不會比擺到定存好,甚至比買高價房地產卻只有2%不到的租金收益率為佳嗎?

或許有人會反問:之前台股在更低點時都沒買這樣的股票了,現在股價攀高再進場,豈不高買了這些價值型股票?

我其實不太喜歡用價值型選股法來形容台股的選股法,因為台灣的經濟和產業結構,與全球(特別是品牌大廠)連動甚深,我們幾乎都是代工廠,怎可能套用美國大型市場的價值型選股法呢?

在台灣,有智慧的投資人應該是等到景氣復甦明確、企業獲利趨勢穩定後,再於合理的價格下進場選擇已經確定能於新景氣循環階段勝出的企業,這樣才能確保股息與股價上漲的資本利得均能穩穩到手。(雖然合理價格從低點起漲看,可能已經有一段漲幅了。但捨棄這部分錯失的漲幅,卻換得明確的獲利前景研判,這樣的交換還是非常划算的!)

台股量能不濟,說明了有兩種人不敢進場:

第一種人是投機客,看到台股指數漲幅甚多而開始獲利了結,加上量能萎縮,更加近關情怯。

第二種人是投資者,這類人不太相信台灣經濟會好轉,也不看好企業的獲利展望,因此寧願把錢擺到非台股的地方。

我這篇文章就是想寫給第二種人看的,因為我想提醒這類的投資人,絕對不要忽略物聯網、雲端時代對台灣電子產業所帶來的回春效果!

過去台灣電子產業擅長的代工模式,曾被產品典範轉移給打趴成保三、保四總隊,但是,新的產業趨勢卻讓很多創新型電子公司(如客製化的工業電腦與雲端周邊設備商),甚至創新型傳統產業(如做自動化設備的製造業),都重新拿到了歐美新時代贏家的全新訂單。是這些贏家企業創造了高營收與高獲利績效,也讓台灣景氣能夠連續亮出復甦燈號。

成功脫穎而出的企業,在一波大波段的景氣循環中,獲利通常不會那麼快掉下去,甚至還會持續享受先行者優勢好幾年。

投資人如果能逢低(當然是所謂相對低,而非絕對低),佈局這些已經篤定在雲端時代、物聯網時代、車用電子時代、智慧型家電、數位匯流時代與機器人時代勝出的企業(這些企業可能是老廠回春,也可能是新創的中小企業,更有可能是製造業跨足轉型而來),就應該能享受到往後趨勢更明確、股價更真實反應其獲利競爭力的股息和資本利得效果。

這樣的投資策略,著眼的是樹木(個股),而非樹林(大盤),故在樹林量能不振而壓低了明星型企業的個股表現時,智慧型投資人反應大膽進場,而非固執於非危機入市不可。

投資人逢低布局股票,通常有兩個低點可選擇:一個是谷底的左方,也就是股價重挫探底時的危機入市;另一個是谷底右方,股價已明顯上揚、突破頸線卻開始量能萎縮、溫吞不前時。

我的建議是:樂觀於量能低點入市,只要選對標的,往往證明比盲目低點入市來得安全!

此時,台股基本面良好,但量能卻萎縮不振,豈非慎選個股,樂觀入市之時呢?

王志鈞

2014/09/04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16952803

 回應文章

ccdrv2002
2014/09/12 15:01
請看一下目前台股的本益比?是否有正常漲跌?回歸市場機制(ccdrv2002@adm.cgmh.org.tw)

warrenye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1:05
關鍵是怎麼選股票

9178@
2014/09/12 09:35
炒作有理拉抬無罪?政府是莊家球員兼裁判!是有牌的詐騙集團!!

g124@gmail.com
2014/09/12 07:46
量能急凍,各國皆然,原因無他,就是籌碼集中在少數人手裡,不管是質押,不管是大戶,不管是退休基金等,指數不前,表示這些人都不想拉了,你還指望在這進場賺錢,依你的理論,房市急凍,不就是撿精華區的大好時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10:43

總言之,對現在這個政府沒興趣,也沒信心啦!


歷史
2014/09/05 06:25
自己翻翻你自己過去在這的預測,那次準過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4-09-05 11:30 回覆:
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