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副總統拜登的邏輯
2013/05/24 16:50:09瀏覽2175|回應14|推薦70

美國副總統拜登﹝Joseph Biden﹞本月13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畢業典禮演說上提到在中國是不能做「另類思考」的,原因是在中國你不能挑戰基本教義。拜登此言引起了部分該校中國大陸留學生的不悅,已準備聯名致函要求拜登正式道歉。﹝12

我仔細聽了拜登的演說,其實他是在提完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後提到美國的經濟情形,他先給大家打氣說美國在21世紀的處境比任何其他國家要好,他說有人說「中國將會瓜分我們的市場」﹝China is going to eat our lunch﹞,他說「中國是個偉大的國家,我們希望中國持續的擴張。」為了安撫人心,拜登接著說「中國本身的問題很多,欠缺美國所擁有的許多東西,例如美國有一流的高等學府、開放及公正的法律制度、充滿活力的創投、以及創新的思維,因為這一切的關鍵在於另類思考的能力。」拜登接著強調「在一個你不能自由呼吸的國家你無法做另類思考;因為變革只能來自於對基本教義的挑戰,在一個你不能挑戰基本教義的的國家你無法做另類思考。」﹝You cannot think different in a nation where you cannot breathe free; you cannot think different in a nation where you are not able to challenge orthodoxy, because change only comes from challenging orthodoxy.﹞ ﹝3, 10分56秒-12分20秒﹞

拜登說中國欠缺美國所擁有的一流的高等學府以及開放及公正的法律制度基本上是符合事實的描述,而且拜登認為以上的差異的關鍵在於另類思考的能力,就科技上的創新能力來說,拜登說得還算有理。另外,拜登說在一個不能挑戰基本教義的國家無法做變革,就政治體制來說這也沒有甚麼問題,因為現在想要讓中國大陸改變政治體制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拜登演說的問題出在於他將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歸咎於政治體制上的不自由,這是錯誤的類比。

我們可以找出許多的民主國家卻在科技上缺乏創新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目前在政治體制上雖然仍然不能挑戰共產黨的統治﹝不能挑戰基本教義﹞,可是中國大陸在科技上的發展能量卻沒有受到壓抑﹝能做另類思考﹞。可見科技上創新的能力和政治體制並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如果拜登的演說有甚麼問題,那應該就是在於邏輯上的錯誤。

可是如果只是邏輯不通有甚麼好抗議的?中國大陸留學生當然不是抗議這個,大陸留學生想抗議的是拜登在畢業典禮的演說上提出對大陸政治體制的看法。有趣的是,正因為中國大陸留學生是在美國這個「可以挑戰基本教義」的國家才敢要求人家的副總統正式道歉。

參考資料:

1.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52400166.html
2.  http://www.ibtimes.com/joe-bidens-upenn-commencement-address-upsets-chinese-international-students-1277145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5LaYKUJ_w8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76668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誠實
2013/06/01 01:43

『我將這些美國所擁有的東西稱之為科技上的創新能力。』

『他將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歸咎於政治體制上的不自由,這是錯誤的類比。』

『他將我以為他意指之『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歸咎於政治體制上的不自由,這是錯誤的類比。』

版主誠實聯網少見,我無惡意只是一開始就嗅出關鍵問題所在,有疑故問。版主並未使用 quote 標點符號,可見並不避諱讓人知道是自己引『申』非引『述』拜登的談話,這也是誠實。但上列紅字部份不無移花接木之嫌。

拜燈是政壇老狐狸,不太可能犯一些簡單話語錯誤,但他當然無法防止別人引述甚至引申他的話語。

SJW(sjwang2) 於 2013-06-01 10:47 回覆:

我聽完拜登的演說後理解他所指為何,所以我將這些美國所擁有的東西稱之為科技上的創新能力,自認並無移花接木謝謝高兄的提醒,自認為沒問題的表達方式說不定在別人看來是有問題的,這是個很好的經驗。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et me try again
2013/05/31 09:59

「在一個你不能自由呼吸的國家你無法做另類思考;因為變革只能來自於對基本教義的挑戰,在一個你不能挑戰基本教義的的國家你無法做另類思考。」

這是版主譯的吧?拜登沒有提『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啊?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是版主的文字,拜登只提到『另類思考』不是嗎?

SJW(sjwang2) 於 2013-05-31 12:29 回覆:

我想我大概知道高兄的論點,不錯,「在一個你不能自由呼吸的國家你無法做另類思考;因為變革只能來自於對基本教義的挑戰,在一個你不能挑戰基本教義的的國家你無法做另類思考。」這段話裡,拜登只提到『另類思考』,沒提到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高兄應該同意這段話是指中國大陸政治體制上的不自由,所以在中國大陸無法做另類思考。

問題是這裡的另類思考是指哪方面的另類思考?是政治體制上的另類思考?應該不是。從語意來看,拜登這一整段話是在談美國的經濟情形,他為了安撫人心,給美國人打打氣,教大家別擔心中國,於是他在前面提到「中國本身的問題很多, 欠缺美國所擁有的許多東西,例如美國有一流的高等學府、開放及公正的法律制度、充滿活力的創投、以及創新的思維,因為這一切的關鍵在於另類思考的能力。」然後他引用Steve Jobs Stanford University 提的 think different﹝ 做另類思考﹞。顯然拜登要說的是中國因為政治體制上的不自由,所以無法做到美國所擁有的許多東西,像一流的高等學府、開放及公正的法律制度﹝我想他是指智財權的保護﹞、充滿活力的創投、以及創新的思維。我將這些美國所擁有的東西稱之為科技上的創新能力。


自由的思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拜登说错了吗?
2013/05/27 10:38
拜登讲话的主题是关于思想自由,不是关于中国,思想自由是美国大学的精神支柱之一,拜登只是举了几个例子,中国是其中一个,中国对思想的禁锢是事实,也确实影响了中国人的创造力。而那几个留学生,企图把中国的思想不自由,继续在美国实施。

拜登是宾大请去的客人,拜登是政客,他从政治的角度探讨思想自由,无可厚非,如果妈妈论坛的版主请我贴一个关于思想自由对孩子教育的影响,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我倒是非常希望那几个中国留学生记住了,以后别在美国上学和上班,因为学校和企业都有可能请政客来讲话,其中提到红朝的思想不自由,与其想在美国堵上美国人的嘴,还不如回去喝点酒,上床做梦,在梦里,那几个留学生想干什么都行。
SJW(sjwang2) 於 2013-05-29 11:41 回覆:

「拜登讲话的主题是关于思想自由」?

顯然你沒有聽他的演講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副總統的脫序發言
2013/05/26 07:11

如果這位副總統真的這麼說的話,其實也很正常,這就是典型的美國政客式的思維和觀點。

美國人應該也思考一下:如果沒有了各國移民和其後代的貢獻,美國人還真的是既沒有世界觀也沒有太出眾的科技和創造發明。

當然中國也該反省:為什麼美國能吸引各國的精英前赴后繼?

對於美國人的冷嘲熱諷,中國如果能夠真正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則美國危矣。

SJW(sjwang2) 於 2013-05-29 11:39 回覆:

中國的實力已經讓美國人不得不這麼在意。美國雖然能吸引各國的精英,但也吸引了不少不是精英的人,雖然從目前的結果來看,利仍大於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點疑問
2013/05/26 06:47

『但是拜登演說的問題出在於他將科技上的缺乏創新能力歸咎於政治體制上的不自由

我找不到這一段,可否請版主噗一下?

SJW(sjwang2) 於 2013-05-29 11:35 回覆:

請參考第二段落中英文對照部分其實,如果直接聽拜登演說1056-1220就更清楚了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affe King
2013/05/26 01:15

拜登神經大條
口無遮欄
如果那一天他開口
沒出醜或鬧笑話
我才會感到驚奇

What a first class buffoon he is!!!

SJW(sjwang2) 於 2013-05-29 11:30 回覆:

由於long weekend,至今才回,請好友見諒。

謝謝您的說明,以前未注意拜登的發言,這次稍做分析,還真有問題。


Montré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叫“逻辑”,还有一种叫“中国逻辑”。
2013/05/26 00:59

看来真如韩寒所说,世界上有两种逻辑,一种叫“逻辑”,还有一种叫“中国逻辑”。

Quoting from the book "The World Is Curved" by Mr. David Smick:

"There is another basic problem plaguing China: the lack of reliable information about the country's economy.  A number of years ago, a senior Chinese official having cocktail in Beijing with a group of international bankers was asked whether his country was getting serious about efforts to achieve "macro" transparency of the financial system.  The official surprised the group with his forthright response: "Our model," he said, "is that the best fishing is done in murky waters."  So far, he seems to be correct.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合情、裡、法嗎?
2013/05/25 09:02

拜登在賓大畢業典禮的演說 合法(100%) 、不全部合理(相當主觀,very much debatable),牽涉到中國的部分絕對不合情,尤其考慮到有相當數目的中國留學畢業生在場。

至於美國就沒有不可挑戰的基本教義嗎?答案非常明顯(這可以寫另一篇文了:)。

格主的最後一句話(算是結論吧),太美化美國了!

又及: 極為同意並讚賞樓下 car 的論述。


SJW(sjwang2) 於 2013-05-25 12:20 回覆:

我主要是就合理的部分談一下,其實結論也就是這樣。美國有它自己的問題,只是這篇短文沒有去談。至於提到最後一句話,美國剛好在這部分和目前的中國大陸還是不同的,做個對比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在中國大陸鼓吹台灣西藏獨立的網站能活多久?
2013/05/25 08:19

car:

談到封閉不自由,大陸一年有八千萬人出國旅遊,大部分都是去先進國家,還有甚麼能夠封鎖的?他只是將其國內做管制,出了國管得了嗎?美國外表上很自由,若是嘗試做一些恐怖或是推翻美國的言論,你都不知道就被逮了,這是他的高明之處.這點對岸要好好學學.

===============

這個鼓吹夏威夷獨立的網站不知道已經存在多久了,有美國地址電話及聯絡人。

一個在中國大陸鼓吹台灣西藏獨立的網站能活多久?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會不會影響科技的發展能量?
2013/05/25 08:15

版主: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目前在政治體制上雖然仍然不能挑戰共產黨的統治﹝不能挑戰基本教義﹞,可是中國大陸在科技上的發展能量卻沒有受到壓抑﹝能做另類思考﹞。

===============

如果在中國大陸看不到Google的搜尋內容,這會不會影響科技的發展能量?

SJW(sjwang2) 於 2013-05-25 12:16 回覆:
講的另類思考的能是指的能,和Google應該沒太大關係,或者這麼說,單靠Google是無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