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胎生26隻?
2010/05/26 13:44:55瀏覽1033|回應5|推薦45
上個月大陸的新華網有篇報導,大意是說在黑龍江有一隻母藏獒,一胎生下26隻小藏獒,相當罕見。類似的新聞在台灣也常見,像雲林縣有頭母豬一胎生下32隻小豬,比起一般母豬多了3倍,而且全部存活。

如果你想一想以下的問題,大概就知道我想點出的問題了。

請問,雙胞胎是一胎,還是兩胎?換句話說,雙胞胎是一個胎盤裏面有兩個胎兒,還是兩個胎盤裏面各自有一個胎兒?

如果答案是前者,雙胞胎就是一胎;如果答案是後者,那麼雙胞胎其實是兩胎。

正確的答案是後者。在正常的情況下,女人一次月經週期只會由其中的一個卵巢釋放出一粒卵子,而受精後只會發育成一個胚胎。在少數情況下,可能有兩個或多個胚胎發育,這些胚胎可能源自於同一個卵子,也有可能來自不同的卵子,這些胚胎不論是同卵或不同卵,每個胚胎都有各自的胎盤。也就是說,雙胞胎是兩個胎盤裏面各自有一個胎兒。既然有兩個胎盤,那麼生雙胞胎就是一次生兩胎。

當那頭黑龍江藏獒懷孕的時候應該是有26個胚胎在體內。換句話說,不是一胎生26隻小狗,而是一次生26胎,每胎各有一隻小狗。

那麼,「一胎生26隻」這種說法是不是與我們對生物學的理解不相符呢?

http://www.nownews.com/2010/04/10/162-2589950.htm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067976

 回應文章

Mini Christ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6/13 03:29

了解

不過大部份的人似乎習慣說"一胎生26隻"
而不是"一次生26胎"



既不性感、也不優雅,只是愛撒野!


『Christy的私人空間』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瞭解
2010/07/19 13:05

此處一胎生26隻,一胎意指這一次生產(而且是籠統的這一大次), 並非一個胎盤.

類此, 嚴格說來叫做有語病的字詞也不少, 但大家都瞭解...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0/05/29 09:25

從您的大作中獲得寶貴的常識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胎生26隻?
2010/05/29 08:46

嗯..............我直接連想到的是..

狗主人發了

因為聽說純種藏獒很名貴ㄉ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10/05/26 21:01

到底什麼是什麼

LKK的Austin已暈頭轉向了

不過

可以肯定的是

這的確是個好問題

值得釐清

感謝拋出此一非常有意思的問題

日安

汗如雨下的LKKAus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