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倦鳥歸巢?
2010/04/24 13:35:48瀏覽3824|回應1|推薦8
2006年8月26日,當時的台灣副總統呂秀蓮指出,台灣的產業過度傾向中國大陸發展,呂秀蓮問,台灣到底要立足哪裡?一不小心就會被掏空。她不希望大家認為政府是鎖國,要把企業關在籠子裡。但她希望台灣成為人人想要飛回來的鳥巢,倦鳥知歸時,能找到最安全溫暖的窩。

我的問題是,鳥在忙了一天以後,傍晚會飛回鳥巢嗎?

幾年前,有一對黃雀在我家的中庭旁邊的樑上築了一個巢。我趁鳥兒不在的時候,拿了個梯子爬上去看,發現裏面有兩顆蛋。我不想打擾牠們,於是將一個小型的攝影機架在鳥巢前方大約20公分的地方,攝影機再接到一台筆記型電腦,這樣就可以在家觀察巢裏的動靜。接下來的三天,母鳥每天下一顆蛋,在下蛋的這幾天裏,母鳥並不常在巢裏,一旦五顆蛋都下完了,母鳥大部分的時間就都待在巢裏,除了中午比較熱的時候,牠會離開二三個小時。

有時候,當母鳥在巢中孵蛋的時候,公鳥會帶食物來給母鳥吃。有時母鳥會出去一陣子,幾分鐘內就回來。有時候母鳥會站起來,用腳撥一下蛋,像是在給蛋翻個面,讓蛋的每一面都可均勻的受熱。

這樣的日子約莫過了三個星期,有一天忽然發現有一顆蛋裂開了,小鳥慢慢地鑽了出來。兩三天之內每顆蛋都裂開了,五隻沒有毛的小鳥躺在巢裏。一旦小鳥孵出來以後,母鳥在白天就不再待在巢裏了,只有在傍晚的時候才回來陪小鳥過夜。

白天公鳥和母鳥出外找食物,不時地飛回來餵小鳥,不出幾天,小鳥全身就長了絨毛,看起來胖胖的。大約十天以後,就可以看到成鳥的羽毛長了出來,這時的小鳥,體型已經接近成鳥。五隻鳥擠滿了整個巢,晚上母鳥也不再飛回來陪牠們過夜了,接下來的每一天都有新的變化,小鳥的身體愈來愈大,有時候小鳥們會伸展一下翅膀,甚至會跳到鳥巢的邊緣。

大約孵出後的第十二天左右,成鳥會在鳥巢外幾公尺之處,用短促的聲音叫著,小鳥好像會被這聲音催促,展翅的動作也變得更頻繁。到了第十四天的清晨,我知道時間到了,當我去查看電腦時,巢裏只剩下三隻小鳥了。這三隻小鳥在未來的兩天也會陸續地離開,之後的一兩天,偶而會有一兩隻鳥回到巢邊,叫幾聲又飛走了,再接下來就剩下一個空巢,不管白天或晚上,再也沒有鳥兒回來了。

經過這次在自家院子拍攝觀察小鳥的經歷,我發現小鳥平常是不住在巢裏的,鳥巢倒像是人類的嬰兒床,只用來當做嬰兒睡覺和起居的空間,一旦嬰兒長到可以爬行或走路時,就不再需要了。我開始找資料研究鳥的習性,更確認這樣的描述可以用在會築巢的鳥類身上。那麼,成年的鳥兒晚上睡在那裡呢?答案是樹枝上、山洞裏、或是任何他們認為是安全的地方,但絕對不是睡在鳥巢裏。就好像一個大人不會睡在嬰兒床上一樣。

那麼,什麼叫「倦鳥歸巢」呢?這是一種與經驗不符的描述。就像我們人類會回家休息,倦鳥一樣回牠們的棲息處休息,但鳥兒的棲息處在樹上,不是鳥巢裏。

呂秀蓮所形容的雖然與經驗不符,但最多只能算是一般人的通病。以下對「倦鳥歸巢」的用法是比較離譜的。陳水扁在他被羈押在臺北看守所寫的第二本書收錄了寫給政治人物和家人的公開信。其中,寫給女兒陳幸妤的信,有如爆料女兒的情史,書中詳細地描寫女兒找林姓男友的同居女友談判的情境。陳幸妤雖然與男友交往三年多,但她並不知道男友另有同居女友,直到她發現男友行蹤怪異,開車跟蹤後才驚覺男友「另結新歡」。不過,在她與這位女子談判後,才得知「新歡」原是「舊愛 」。這名女子說,陳幸妤只是林姓男子眾多外遇之一,但她不在乎,因為他雖然愛劈腿,卻終究會「倦鳥歸巢」,回到她身邊。

我想,如果林姓男子是鳥,她是巢,那麼根據鳥兒的習性,晚上林姓男子肯定不會回到她身邊的。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3972094
 引用者清單(1)  
2010/08/29 11:01 【SJ的部落格】 空巢期?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倦鳥不歸巢
2010/09/01 22:53
見解獨特觀察入微很有趣
SJW(sjwang2) 於 2010-09-07 12:15 回覆:
很高興您覺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