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設性的問題,不能回答?
2010/05/16 14:48:50瀏覽11987|回應8|推薦65
相信你對於「假設性的問題,我不能回答」或者「我無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這樣的說法一定不陌生。以下隨便舉幾個最近的例子。

昨天﹝2010年5月15日﹞上午朱立倫請辭行政院副院長,下午行政院院長吳敦義隨即宣布副閣揆由陳沖接任。其實幾天前就已經有此傳聞了,因此5月12日立委賴士葆詢問當時仍然擔任金管會主委的陳沖關於利率政策﹝屬於中央銀行職權﹞的看法,陳冲則表示:「假設性的問題,不能回答。」﹝ 1﹞

本月初﹝2010年5月4日﹞,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關切「天安號」可能是被北韓的魚雷所擊沉,記者問到如果南韓把此事件提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國是否會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回答:「你提的是一個假設性問題,我現在無法回答。」﹝2﹞

更早之前,民進黨五都協調小組被問到是否將蔡英文或謝長廷列入參選評估,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表示:不針對個案,不回答假設性問題。﹝3﹞

當被詢問的人﹝通常是政府官員﹞回答說:「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提問的人﹝通常是記者﹞大概就沒輒了,官員一時尷尬的處境立刻得以解除,而記者好像也都很有默契的只能問下一個問題。因此,這是一句便宜又好用的說詞來回應不想回答的問題。不管你是那一黨,想在官場混的話一定要學會這句話。

但是,假設性的問題真的不能回答嗎?或者說,假設性的問題真的可以不用回答嗎?

什麼是「假設性的問題?」簡單來說,只要一個問題裡面有「如果」兩字,那就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就好像一個女人問她的老公:「如果我死了,你會再娶嗎?」只有笨老公才會說:「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我現在不回答。」我保證他老婆會繼續追問直到得到一個滿意的答案,像「如果你死了,我也不活了」這一類的。假設性的問題真的不能回答嗎?

或許你會想,前面的問題不大可能馬上就會發生,所以可以先敷衍一下,等事情發生了再說,可是官員們通常是要回答最近就會發生的事情,答不好,以後很容易被拿出來撿討。那就讓我們再來看一個馬上就會發生的例子。一個女生問她的男朋友:「如果明天是好天氣,我們去陽明山好嗎?」只有呆男生才會說:「我無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想去就說「好」,不想去就說「不好」,假設性的問題真的有那麼難回答嗎?

或許你會說,前面的問題都無關緊要,所以不管怎麼回答都沒有關係,可是政府官員們通常要回答的是重要的問題,答不好,後續效應會很嚴重。那我們就來看一個很重要的例子。我在讀大學的時候修過一門課叫做「鋼筋混凝土」,那是土木、水利相關科系的必修課,那門課在講甚麼我幾乎都忘了,但是有一個觀念卻一直記得,那就是工程師一定要考慮到工程經濟。以建造水壩來說,只要經費沒問題,我們可以造一個經得起核彈攻擊的水壩,就算全台北的人都完了,水壩仍然屹立不搖,只是意義何在?因此,工程師的任務是用最少的經費去完成設計規格的要求,而設計規格不是經得起核彈攻擊,而是經得起像百年一次的大洪水的衝擊。所以,工程師要先知道百年一次的大洪水有多大,然後假設在這水壩的使用期間會遇上百年一次的大洪水,再根據這個假設去設計和建造。換句話說,不待別人問,工程師要先問自己:「如果發生百年一次的大洪水,我的水壩挺得住嗎?」而答案一定是「可以。」水壩不重要嗎?假設性的問題真的能不回答嗎?

或許你會說,前面的例子太簡單了,政治的問題很複雜的。請容我舉一個複雜的例子。當你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後,你的電腦正在為你處理幾千幾萬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你將游標移到上面的“文章創作”,那四個黑字會變成藍字,如果這時你點滑鼠的左鍵,新的頁面會出現。這些“如果”都是電腦工程師和程式設計師事先想好的,如果他們不先想好這幾千幾萬個假設性的問題,我就不能把這篇文章上傳,你也看不到它。電腦不複雜嗎?假設性的問題真的無法回答嗎?

請容我再舉一個個人經歷的例子。美國的法學院對未來律師的訓練是用一種叫“蘇格拉底式” 的上課方式,上課時,教授會隨機叫一個學生,請他將今天要討論的案例做背景說明,像有一個案例是一個五歲男孩將一個老太太的椅子往後拉開,害老太太跌在地上,造成脊椎受傷,老太太提出告訴,案例的關鍵是被告是否是蓄意的,法官的判決是肯定的。然後教授開始對那個學生提出一連串假設性的問題,像是如果那個男孩不能判別是非,那仍然構成蓄意的條件嗎?如果那個男孩有病,那判決會有所不同嗎?經由這些假設性的問題的提出和解答,學生開始理解這些判決背後的法律思想。假設性的問題真的不該回答嗎?

或許你會說,前面的例子都硬梆梆的,而政治是一種藝術,是很有彈性的。請容我舉一個有彈性的例子。上個月,冰島火山爆發導致歐洲航空交通受阻,對此,鴻海的郭台銘被媒體問到會不會影響到產業時表示,的確有影響,但還要看這一兩天的發展。不待媒體提問,一個負責任的公司總裁在這種情況下必然會考慮一連串假設性的問題,像是如果兩天後情況沒有改善,零組件供應該如何調度?出貨應該如何運送?假設性的問題能不回答嗎?

為什麼別人都可以,而且事先得問自己假設性的問題,唯獨政府官員不能回答假設性的問題呢?是他們不需要未雨綢繆嗎?當然不是。

如果你再回想一下,其實這句「假設性的問題,不能回答」的出現也不過是近十年來的事,也不曉得是那一個官員先引進的,然後大家都學來用。我說引進是因為在美國,律師一定會告誡他的客戶除非律師同意,否則別回答假設性的問題,然後開始有政客或名人學這招來堵記者。只是有些人是繳了學費才學會的,像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 ﹞就有感而發說:“Never answer a hypothetical question. It gets you beyond where you want to be.” 這句話交通部長毛治國一定覺得於我心有戚戚焉,因為上個月當他到北二高山崩現場視察的時候,為了回答一個假設性的問題而說出「冰櫃已經準備好了」的話。看來,不想回答假設性的問題只是因為害怕回答這類問題給自己找麻煩。如果是這樣,就直說「別害我」嘛,為什麼要說「假設性的問題,我無法回答」呢?因為假設性的問題是可以回答的,而且在很多情況下是必須回答的。

如果下次有官員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說什麼「這是一個假設性的問題,我無法回答」時,可不可以請記者們幫忙問下一個問題:「為什麼?為什麼假設性的問題是無法回答的?」

1.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2/301-2602308.htm
2.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9/1/1/1506746/1.html
3.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467670.shtml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038236

 回應文章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見地
2010/10/22 03:08
假設性的問題當然可以回答,只是人們喜歡以此“約定俗成”的慣例做為推諉的藉口。
這種思維方式沒有邏輯上站得住腳得地方,只是方便託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根本不必顧慮邏輯,只要看起來氣宇宣昂,聲音腔調高亢,態度強硬,利口便給即可。他或她的語言就是這個國家想要對外宣揚的姿態。
公領域裡如此不合理的慣例很多,譬如“起(企)業”、“邪(攜)帶”、“治(職)業”,都是以訛傳訛的例子。不止 semantics,syntax 照樣可以出錯,尤以新聞界為然。
好像他們可以有此“特權”的樣子!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種手腕
2010/05/22 08:31

一句話足以擋掉所有的麻煩

具有四兩撥千金的效果

當然常當擋箭牌用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巨群資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份、地位、面子
2010/05/19 16:49

擁有身份、地位、面子的人物,為了不破壞觀感,

以及人格地位,所以總是以這句"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避免尷尬和對他的粉絲造成傷害囉~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piece2ec
巨群資訊 http://www.piece2ec.com.tw


史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然你要怎樣
2010/05/17 05:03
贊.... 至少比阿扁的" 不然你要怎樣" 文明多了...

孫十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 教 無 類
2010/05/17 01:52

官員.   推 拖 拉;   又唬.   懂啥 ?

記者,   欠缺 一針見血 功力.    不唸書只抄書.   

    教訓 得;   多出 手.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5/16 22:46
理性認真的好文 !


SJW(sjwang2) 於 2010-05-17 01:06 回覆:
謝謝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犀利的論述
2010/05/16 21:16

說得好

舉例豐富

不同角度都觀照到

Austin支持您的觀點

但想幫記者說一下

不是不想再追問下去

而是說多了

有些官員修養不夠或是胸襟狹小

可是會擺出個臭臉的

甚至拒絕再受訪轉頭走人呢

...

類似的剖析多來幾篇

一定是精彩可期的

加油

SJW(sjwang2) 於 2010-05-17 01:04 回覆:
謝謝AUSTIN的支持
看來記者們也很無奈的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外夜語言
2010/05/16 20:46

但是我常常用我直觀,像算命人一樣,鐵口直斷,舉例如下:

據於美國的利益,不希望「兩韓」和「兩岸」統一。

真要統一,美國也管不著,搗搗蛋是可能的。

我是統派,以目的前情勢看「統一是唯一選項」 「台獨是騙子」

馬政府搞得好最好; 民進黨再埶政也變不西向路線。

台灣;

搞得好,有得談,叫做「中華共和國」因為是R. O. C不是 D . O. C. 我們自己也該改。

搞不好 ,沒得談,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P. R. O. C不是 R. O. C

是統,是獨台灣作不了主,能說的都外交語言,不聽也吧!

看看----「老姜的部落格」第 2 丶 3  頁,都是實話

註: Republic共和       /      Democracy民主

SJW(sjwang2) 於 2010-05-17 01:01 回覆:
謝謝老姜的到訪
會去拜讀你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