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康乃馨給母親?
2010/05/09 13:40:37瀏覽1005|回應0|推薦39
我是在上幼稚園的時候從母親那裡知道有母親節這回事的。

母親是基督徒,她會在星期天帶著我和弟弟去教會上主日學。那一年的母親節我們也去了教會,她幫我和弟弟別上紅色康乃馨,她也在自己的胸前別上一朵紅色的。我還記得她說母親節的由來是因為有一個名叫安娜的美國人為了紀念她的母親,…結果就有了母親節。我聽了滿腦子疑惑,但也不曉得要問些甚麼,猜想安娜的母親或許是個了不起的人。我母親又說佩帶紅色康乃馨表示自己的母親還在世上,如果母親已經離開了世界,那就佩帶白色的康乃馨來紀念自己的母親。她一說完我就開始打量四周,果然,阿公、阿嬤們都佩帶白色康乃馨,小孩子全都佩帶紅色的,而叔叔、阿姨年紀的,有些是佩帶紅色的,有些是白色的。我暗自希望以後的母親節可以一直佩帶紅色的康乃馨。

當我在雄中唸高一下的時候,班上有一位同學是從台北的師大附中轉學過來的,因為他的父母親並不住在高雄,所以他借住在高雄的親戚家。有一次班會的時間,班導師﹝我們私下稱他老王﹞要那位轉學生唸一段他在週記上寫的關於想念母親的片段,他寫得文情並茂,由他自己唸來更是感人,最後當他唸到有多希望在母親節那天將一束康乃馨送給他的媽媽時,他的聲音是顫抖的,等他唸完,教室裡面的空氣像是凝固了。這時,老王清了清喉嚨,然後說康乃馨應該不是拿來送給母親的,是要帶在子女自己的身上的。我注意到那位同學漲紅的臉。當時覺得導師是有義務將正確的觀念教給學生,就算讓學生難堪也一樣。

後來我到台北上大學,在新生南路的真理堂聚會,母親節的那個星期天照例有紅色和白色的康乃馨讓會眾自行佩帶。乃至後來在新竹的教會也是有著同樣的傳統。

我後來在美國唸書和工作,這才發現原來母親節的發源地並不是全都照著傳統行的,在印第安那州和加州我所去的美國人教會並沒有在母親節準備康乃馨給會眾佩帶。倒是在德州的華人教會和阿拉巴馬州的美國人教會是照著傳統的。至於一所加州的華人教會,或許是因為從大陸來的人比較多,康乃馨是準備了,卻是用來送給做母親的,像是要守傳統卻只守一半。

其實,母親節的歷史也不過一百年左右,雖然教會在推動它成為世界性節日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卻無關基本教義,要守或不守才一百年的傳統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做兒女的是否想到母親以及母親的需要。

如果,有人想守著傳統,想用康乃馨來表達心意,那就應該做完整一點,把康乃馨別在自己身上吧!畢竟,如果我是一個作母親的,我會希望我的兒女送我一束康乃馨然後就算是完成心意了?還是希望我的兒女將一枝康乃馨別在他們自己的衣服上然後想我一整天呢?我寧願是後者。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4016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