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針灸治療乾眼症
2013/12/20 10:13:48瀏覽2722|回應0|推薦5

    上個月蔡老師遇到四位乾眼症的患者,有的在眼科的治療很長一段時間仍不見起色,因他們共同的朋友患有鈑機指,在西醫的治療下多年也無法痊癒,蔡老師只用十秒鐘就得到她意想不到的效果,原本無法伸屈的大姆指竟然馬上可以活動,在驚訝之餘又熱心的把四個飽受乾眼症困擾的朋友都帶來找蔡老師。這四個案例在蔡老師的照料下,平均都在三次痊癒。今天上午沒有預約,便來和大家分享一下乾眼症的症治。

首先我們來看看西醫怎麼定義這個乾眼症的,下面節錄維基百科的資料:

乾眼症英語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是由於眼淚的數量不足或者質量差,導致的眼部乾燥的綜合征。嚴重的乾眼可以導致角膜上皮的損傷。

·         眼淚的數量不足:正常人的每隻眼分泌淚液的速度是:1µL/分鐘。分泌不足或者蒸發量過大都會造成眼淚數量的不足。

·         眼淚的質量差:正常的淚液在眼表形成一層淚膜,淚膜從外到內分為三層-脂質層、水層、粘蛋白層,任何一層出現異常淚液的質量都會降低。

    西醫在治療上常使用人工淚液、潤滑葯劑、維他命A劑…等手段,不過效果普遍不理想,甚至有部份患者會有依賴葯劑的情況產生,使的用葯次數及劑量越來越多。

    那依中醫的觀點又是怎麼看的呢?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所以眼科的問題首先要考慮到肝,因為肝經最後是絡到眼睛的後方,所以眼睛的疾患多要從肝經找起,以乾眼這個症狀來說,自然是肝對眼睛的滋潤不足所致。內經有云:「久視傷血」,又云「肝受血而能視」,因此治肝才是治眼疾的正治。通常中醫在治療眼疾的常用方劑有杞菊地黃丸加減,但今天蔡老師不講方劑,要講使用針灸治療。

    從五行學說來看,肝屬木,腎屬水,而水生木,故一般在治療眼疾時是肝腎併治的,取「母能令子實」之理,因肝()虛了,我們來補腎(),自然就是讓媽媽多點資源來供應給兒子,那就不虛了。有了這個的概念後,穴道的選用就出來了。蔡老師選用的是上三黃、復溜、光明,上三黃是董氏奇穴裡治療肝病最常用的穴位,效果迅速;復溜則是補腎的要穴,不光是治療眼疾,平日蔡老師也很常要患者沒事自己在家灸復溜,對身體的保健也有非常好的效果;最後的光明穴是膽經上很有名的眼科要穴,光明顧名思義,針下去眼前就會一片光明了。而這個組穴的效果如何呢?如同文章一開頭說的,這四位在第一次針剌時,四位都自述有明顯改善且是當下就有感覺,所以接連進行了三次後,有三位自覺已經完全痊癒,另一位仍有輕微症狀。

    當然這四位不能當成普遍的例子,因為這四位都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者,並無時下年輕久盯電腦、手機螢幕的壞習慣,或是先天免疫失調的症狀,在辨症上只能說這四位都有肝腎虧虛的症侯。但話說回來,本來中醫也不是很重視病名,在臨症上只要有是症用是方,不管引發的原因為何,對症下葯都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最後補充幾個蔡老師建議他們回家做的功課,就是按摩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睛明、承泣、四白、珠後等穴,各位同學不要怕這一串穴道名稱,就是記不得也無妨,因為這幾個穴道就是環眼一圈的穴道,有空就常按眼睛周圍對眼睛的保養當然很有幫助。當然,要是連眼睛周圍的按摩都做不好,那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太笨,這篇文章也不用看了;另一個是太懶,那眼睛不好也只能說是活該了。今天講到這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002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