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四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間架結構篇
2020/11/23 13:48:16瀏覽391|回應0|推薦6

    大家好!我是蔡子臨,歡迎大家來到蔡老師的應天堂。今天接著來講邁吉克學堂課程設計中歸納出來的符合自然規律的部份…間架結構。

    傳統書法教學中,間架結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通常老師教授時只會提到要注意這個字的書寫原則,而這些原則也都被冠上一些很深奧的專有名詞,這個對於初學階段的孩子是有極大的障礙,即便學會了,也只是略懂皮毛,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懂得舉一反三的,老師沒教的字,沒臨過的帖,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寫。其實在蔡老師與其他從事書法教學的同業交流中,許多老師教了一輩子的書法,一樣是不知道為什麼要遵循這些間架結構的原則,只知道這樣寫字才會好看,或是這些老師的老師也都是這樣教,所以這樣現象也就普遍存在了。

    舉例,書法中有所謂的『抑左揚右』的原則,普遍的說法是,筆畫從左邊開始寫,要低、要緊、要收,寫到右邊時要要高、要松、要放,左右兩邊是相對而言的,左邊要抑是為了右邊要揚。某些解釋會引經據典的說古中國有以右為尊的說法,所以右邊要寫的高大上;也有引黃帝內經的說法,說左邊主血,右邊主氣,而右邊代表著力量,所以要以右為尊。歷經了幾千年的發展,各家的學習體會都有,所以各抒已見的情況很多,總結來說,各種說法都有點根據,也都有點道理,但似乎有點管中窺豹之嫌,沒有一種很宏觀的概括性論述。

我的好朋友、好夥伴,邁吉克創辦人曹峻歷經了幾年時間的研究,提出了他的看法,是我目前為止,覺得最好的解釋,即便過了這幾年,心中不斷反覆推敲,他的看法確實是無懈可擊,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他的見解。

    他認為:文字的發展演變遵循的原則都是為了右手書寫的人而服務。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古今中外,慣用手為左手的比例大約是百分之五,在華人地區家長也常會要求練習成慣用右手,所以顯性的左撇子大約只佔百分之二,也就是一百個人裡面有98個是使用右手的,所以右手書寫的人的比例佔了壓倒性的優勢,幾乎都是用右手書寫的人,在發展過程中都以右手的生理條件為主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我們得到這個結論:文字是照著右撇子的書寫習慣而發展,這句話是絕對正確的。

    回過頭來看所謂的『抑左揚右』,這不就是再自然不過的情況嗎?大家看著蔡老師的手部動作就全明白了,(示範握筆運腕),是不是左邊會受到生理條件的限制,也就是抑;右邊受到的限制較小,也就是揚,簡不簡單?同樣的道理來看為何撇捺畫的差異,撇畫在左先寫,筆畫較短;捺畫在右後寫,筆畫較長。

周星馳有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面有個橋段是唐伯虎拿著像拖把大小的毛筆在作畫,看著蔡老師再示範一次您就會更加的明白。(示範動作),是不是往右是沒有受到限制,往左也會被自己的身體限制住呢?

    回頭談點中醫。前面也有提到一部中醫經典『黃帝內經』該書托言紀錄黃帝與歧伯的對話,可以說是中醫的基礎理論大全,一直到現代,裡面的內容還是很具有指導意義。該書成書時間據信應該是在晉朝,裡面為了要講求對仗工整,所以有些內容難免會出現為了湊數而硬滯上去,例如五行學說的對應五色、五味、五音、五臟、五畜、五果…,就是無論如何,不足的都要湊成數,或是多出來的也要硬歸類進去,用現代的角度來看,難免有點牽強。例如五音,難道音律就只有這宮商角徵羽五音嗎?現代的哪首歌能只用到五個音呢?人體身上的臟器也不只五個臟器,五畜也不是只有五種牲畜,這部份都是批評中醫不科學的人士常持的論點。其實我們應該這樣看待,古人透過觀察周遭的事物,利用歸納的方法,想把這花花世界做一個有秩序的整理歸類,以便更好的理解它,所以這個是有一定的時代意義,當然我們應該與時俱進,去蕪存菁,才好更好的保存我們中華民族共有的寶貴資產。中醫在預防醫學的領域上,無疑是領先西醫許多的,所謂的上工治未病,用白話來講就是:最好的醫生是在患者未發病前就積極治療矯正提前截斷病程,這裡說的未發病就是現代常用的『亞健康狀態』,這時的各項西醫檢測指標都還未達到生病的狀態,西醫可能也沒什麼手段治療,但這時侯的中醫已經把它當一回事開始治療了。

    回到孩子的教育上來說,我們不也應該讓孩子在未接觸旁雜的教學方式前,用一種最純粹、最直觀的方式教導他們,不讓他們進入學習的亞健康狀態嗎?這樣的父母、師長才是上工呀!今天講到這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5370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