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三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筆畫篇
2020/11/20 11:18:57瀏覽539|回應1|推薦5

    大家好!我是蔡子臨,歡迎大家來到蔡老師的應天堂。今天接著來講邁吉克學堂課程設計中歸納出來的符合自然規律的部份…筆畫。

     以橫畫為例,傳統的書法教學中,老師常說到『長橫如橋』、『左低右高』的術語,這個聽在初學的小朋友耳中跟外文差不多一個級別,重點是這麼講了也是聽不懂的。那有時我們家長反問老師,為什麼橫畫會是長橫如橋呢?為什麼會左低右高?很多老師是答不出來的,常見的回答有:『因為我的老師就是這樣教的』或是『古代的書法名家的字帖也都是這樣表現的』有的修養較差的就說『就是照著寫就對了,問那麼多幹嘛?』

其實橫畫寫長了,自然是形狀像橋一樣,或是像根扁擔,不相信嗎?看著蔡老師示範一下就知道(舉手示範)。在正確握筆,正確的運腕運筆的情況下,我們寫橫畫時『自然』就會是左低右高,落筆(左邊、低)---運筆(由低而高,高到了頂點後,開始往下 )----停筆,大家看看是不是就是左低右高,是不是就是像古人說的長橫如橋呢?從這個小例子可以證明,一開始古人開始造字、書寫時,一切都是順乎自然的。但是經過千百年後人加上去的種種變化與規範後,反而變的不自然,或是說忘了什麼是自然。我們要帶給初學的孩子究竟是玄之又玄讓人眼花瞭亂的東西,還是返樸歸真回到本初原貌的東西?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了。如果您選的和大多數看完視頻的人不一樣的話,建議您去看一下腦科或精神科,應該是腦子有問題或認知上出現障礙了(笑)(黑人問號圖)

    講到自然規律,中醫是最講究自然規律的了。這些年兩岸都在提倡養生,不管哪個欄目大概都會提到晚上十一點前上床睡覺的建議,其實老祖宗也早就告訴過我們了。子午流注歌訣:肺寅大卯胃辰宮,脾巳心午小未中。申胱酉腎心包戌,亥焦子膽丑肝通。也就是古人透過觀察人與大自然的情況下,總結出來的人體臟腑氣血流注與外界的時間關係。晚上十一點是子時,也是膽經主令的時辰。一般的理解是肝膽和人體的排毒代謝有關,所以在子時膽經、丑時肝經主令的時辰,人要睡覺好好的休息,確實有著很明顯的指導意義。經科學研究顯示,肝臟的排毒機制必須是在人體躺下的時侯才能有效發揮作用,所以古代即便沒有現在的科學研究手段,透過觀察自然界的規律,一樣為我們留下的寶貴的養生指導原則。所以這套子午流注理論,指導著中國人幾千年來的養生準則。例如患者主述:每晚睡到凌晨二點就醒來,通常透過健康檢查可以找出肝機能的問題。接著看卯時是早上五點到七點的大腸經主令,也就是從子時開始睡覺,睡到卯時醒來,喝杯水之後就準備要上大號了。因為人體的小周天循環以十二個時辰計,也就是前一天三餐所吃的食物,經過了一個周天之後,身體不能吸收的廢物就應該在這個時侯排出,留在身體久了,既然是身體不受的廢物,當然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危害,例如現代很常見的大腸癌之類的病症,中醫主張是24小時至少要排一次,西醫一般的標準是兩天有一次就可以了,這個就是中西醫的差異。緊接著辰時,也就是上午七點到九點,胃經主令,那時就該進食,吃早餐了,所以人體的規律和現代會計學中的先進先出的存貨管理概念是一樣的。前一天吃進來的東西所產生的殘渣,當然要先排出去,再來接納新的才對。

    嚴格的說,中醫是一種經驗醫學,就是透過長時間的觀察與紀錄而產生的一種醫療手段;而西醫是一種科學醫學,必須要窮究致病的最根本原因,用最微觀的角度,例如透過化驗來找出病毒或是細菌的一種醫療手段。二者並不存在孰高孰低的問題,我們應該是用中醫的觀點來養生,因為中醫的健康標準比西醫還要高,但哪天真正不幸發生車禍意外,有人會傻到去找中醫急救嗎?這樣的人大概已經蒙主寵召了,不會看我們這段視頻的。西醫的各種科技、手術手段確實是比中醫能更有效率的救人。

    總結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應該是我們所追求,人類生於地球長於地球,所以一個地球所孕育出來的生命體,遵循著地球的自然規律是很正常的。雖然受限於社會快速變遷,我們很難完全的讓自己與大自然的規律同步地生活作息,但是越趨近於它總是不會有害處的。孩子到了求學階段,無可避免的要面臨非常龐大的學習壓力,但就在他們剛要開始的時侯,用一種自然的方式介紹給他們,這不也是一件好事嗎?或許在不排斥甚或是產生興趣的情況下,學習成就反而比一開始就強壓著他們學習好的更多,不是嗎?今天講到這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5351657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12:20
中醫,是差不多先生,九成缺乏臨床實據。是科學不昌明時的不得不為。
臺灣洗腎全球之冠,原因無它,拜中醫猖獗之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