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一、講述如何學習硬筆書道、國學經典、閱讀表達

二、探討以下各種慢性病之養生保健。運動傷害、跌打損傷速健。 耳豆、全息、刮痧、拔罐、刀療、食補。過敏改善。 軟組織損傷後遺症速健。項強、肩凝、背痛速健。 頑固性酸痛、久年頭痛、偏頭痛、頭暈、失眠速健。 四肢酸麻無力、坐骨神經痛速健、四十腰、五十肩速健。 內傷岔氣、鬱傷胸悶、心悸氣喘、呼吸氣喘速健。

文章數:130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五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書道國學教養篇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2020/11/24 18:34:55

    大家好!我是蔡子臨,歡迎大家來到蔡老師的應天堂。今天接著來講邁吉克學堂課程設計中歸納出來的符合自然規律的部份…中華古典文化教養

不管出於什麼理由,目前國內的中華古典文化復興的風氣很盛,所以討論如何提昇學童的中國古典文學、歷史、書法等等的教養問題,上到政府機關,下到一般平民百姓也是方興未艾。當然有很大一部份的家長是被恐嚇的,諸如未來的中考、高考問題,但是除卻這個因素外,如何讓悠久且優秀的中華古典文化順利的傳承下去,提昇教養確實是當前一個重要的課題。

就如同邁吉克創辦人曹峻多次受邀演講時提到:『現今社會中,書法國學還重要嗎?其實不重要。』這當然不是為了標新立異,或是口出狂言,更不是為了推銷我們的課程的反話術,而是平心而論,相較於古人而言,現代人使用的是白話文,更多的是在網絡上使用的火星文或是一些動圖,古文古詩用不上,手機電腦打字更是取代了動手寫字;也就是說,學生除了求學期間,不得不的情況下要學習古文古詩,寫作業必須動筆,真正離開學校,出了社會,這些東西確實使用的頻率還真不高,這是事實。但另一個現實是,國家的教育政策又極其重視這些老祖宗的文化遺產,求學期間又不得不學,考試一定會考,從這個角度來講,其實又是非常重要。

在這種不得不學的情況下,我們能夠為孩子做些什麼呢?蔡老師覺得先從『教養』兩個字下手,應該更能夠理解這個情況。前面提到國家政策這樣訂之後,下放到各級機關相應的也做出各種規定,乃至於基層的人民教師也都依這些規定,將中華古典文化的各項材料『教』(雙引號手勢)給學生。坊間由於基層教師的師資不足,所以各種的培訓班也因應而生,來分食這塊『教』學的大餅。注意到了嗎?上述講的都是『教』,從來沒有提到『養』。在實用主義掛帥的今日確實不太重要的古典文化,重視這麼多年後,拔尖的人才上了一流的學府,出了社會後依然是用不上,他們的日常講話不會詩云子曰,寫字不會個個都是顏真卿、柳公權,更不會出現目前書法的師資奇缺情況,所以教是教了,但是沒有養成。

教養既然是並列的同一組字,實行的比重上就該做點調整。養是什麼?培養、養成。那麼我們要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呢?蔡老師認為要從小做起。身為一個七○後,回想我小時侯的啟蒙書籍都是三字經、中國成語故事、二十四孝,那時當然字都不認識,無法自己閱讀,但是爸爸媽媽會講給我聽,聽久了就產生興趣,到了小學能自己識字以後,就會自己看白話的三國演義、水滸,搭配課文中的古詩古文,慢慢的就更加產生興趣,會主動的找更多的材料來閱讀學習。這個過程就是養,所以重點是父母真的當一回事,『陪伴』著孩子一起培養這個興趣。

不過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這個世代的孩子和我們七○後、八○後的成長環境是完全不同的,現在連電視廣告的聲光效果帶給孩子的剌激與吸引程度是超乎想像的。與邁吉克學堂一樣以動畫視頻做教學的同業不是沒有意識到這點,但還是一樣走老路,最常見的是卡通化的孔夫子或是顏真卿之類的書法家來扮演教學者,問題是,現在的孩子口味重,這種老掉牙的套路是引不起孩子的關注與興趣的。邁吉克的這套課程的研發過程是孩子參與的,從角色的人設、對話、教學用語,所有的內容只要是孩子反應聽不懂,很無聊就立刻修正,這也是目前我們能取得較多的肯定的原因,因為我們不只要教,更大的目的是養呀!

黃帝內經說: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中醫的『心』泛指西醫範疇的心與腦,所主管思維與情緒的臟器。內經又說,心主喜。說的是心的主要情志是喜,是開心的意思。我們在孩子的啟蒙階段,若是希望好好的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當然要先抓住孩子的心,讓他們覺得開心,覺得學起來興味盎然,自然才能期待孩子未來的學習成效。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希望,父母細心呵護的幼苗,願邁吉克學堂的課程扮演著孩子啟蒙階段中的一場春雨,不期待著一路陪伴,但卻是在這個關鍵時刻提供適度養份的,期待孩子長成一顆大樹,今天講到這裡。

最新創作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五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書道國學教養篇
2020/11/24 18:34:55 |瀏覽 499 回應 2 推薦 19 引用 0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四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間架結構篇
2020/11/23 13:48:16 |瀏覽 391 回應 0 推薦 6 引用 0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三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筆畫篇
2020/11/20 11:18:57 |瀏覽 539 回應 1 推薦 5 引用 0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二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握筆篇
2020/11/19 09:49:06 |瀏覽 318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一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正姿篇
2020/11/18 16:57:43 |瀏覽 418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3188
大青龍湯
葯師咒
甲骨文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