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老師的應天堂-第二講 大道至簡,順其自然-握筆篇
2020/11/19 09:49:06瀏覽318|回應0|推薦2

    大家好,大家好!我是蔡子臨,歡迎大家來到蔡老師的應天堂。今天接著講正確握筆。

握筆姿勢不正確一直以來都是書法教學的軟肋,因為一直沒有一個好的方法可以讓孩子一學就會,學會了就不會忘。例如在手上貼貼紙的動態四點法;借助工具,如握筆器,甚至還有加入蜂鳴器的提醒功能,各種想的到想不到的黑科技全用上了,但是事實上,孩子只要貼紙撕了、握筆器放下以後,該怎麼錯就怎麼錯,一切都回到原點。更遑論用五言、七言各種古體詩體制的口訣,不識字就背誦的很辛苦了,其中的含義孩子怎麼可能記得住呢?

邁吉克學堂用的是八個字『七折八扣,一箭穿心』七折起來,八靠上去,三指輕輕夾住筆桿前端,筆桿後端自然的靠在虎口處,在虛握的手指中間呈現穿過一顆心的中心,言簡意賅,易學易懂。這個就是大道至簡,那麼大道至簡又和中醫扯的上什麼關係呢?古代的中醫,或者應該說諸子百家的思想源頭是什麼呢?就是易經,也可以說傳統的中國思想的根源就是易經。古人在面對萬千的世事變化時,為了要更好的理解所採用的研究方法是歸納,就像道德經中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中醫亦然,不論病勢多麼複雜兇險,辨症的根本還是要回歸到陰陽、表裡、寒熱、虛實,這種最基本的八綱辨證,才能看清病勢,對症下葯。所以我們要追求的是事物的根本,而這個根本就是自然。

    何謂自然?從字面上來解釋,自就是自己、本身;然就是如此,也就是事物的本質原貌,本來就是如此的狀態。在孩子啟蒙階段,面對讓人眼花撩亂的各家各派的說法很容易搞混的,用這種極簡的方式學習才是正經。換句話說就是順應自然,理當如此,不是嗎?

    接下來講講蔡老師的專業領域,家長常問:正確握筆就能把字給寫好嗎?網路上的視頻,似乎握筆不正確也可以把字寫的很漂亮呀。甚至有些沒有手的口足畫家他們都沒有手可以握筆了,但用嘴叼著筆,或用腳趾夾著筆一樣可以寫出非常漂亮的字來。沒錯,正確握筆和寫字漂亮基本上是兩回事,不存在因果關係的。字寫的好和後天的練習關係最大,也就是多練字才是把字寫好的不二法門,沒有捷徑的。那麼為什麼我們還要學習正確握筆呢?因為正確握筆才能練更多的字,手不容易酸。邁吉克學堂教的是手腕、手指放鬆不用力,就像老師現在的手部的動作一樣(示範手部動作)。這個的好處除了手不會酸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避免日後的腕隧道症侯群的毛病出現。腕隧道症侯群也就是坊間俗稱的媽媽手、鍵盤手、鼠標手一類的毛病,這些毛病的成因就是手部肌肉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或是反覆做同一個動作,慢慢累積而來的,也就是中醫說的勞損,就是勞動損傷。從生理解剖來說明,手部的肌肉最後會匯集到伸指總鑑和屈指總鑑,當我們握筆姿勢錯誤,某一指或三指都用力握住筆時,我們的手腕就無法靈活的活動,當這種情況日積月累的累積後,代謝的產物不斷累積,到最後就會發病,手酸、手麻、手痛、手無法負重、無法握筆、握筷子…等。治療這種痛,用針灸治療很有效,從養老穴透剌到間使穴,在正確的施針前提下,幾乎可以做到針下立解的效果,但是長期而言,還是需要讓手部肌肉有適當的休息才會有更好的預後。不去談經絡理論,就只用現代的角度來看選穴,為何透剌會有效果呢?蔡老師的理解是針從尺骨徑突剌入,穿過手部的正中神經群透達到對側,改變了局部的壓力之後,也剌激了人體的自癒能力,當然會有一定的療效。

    蔡老師前面說的理念相同就是這個,中醫和傳統書法教學一樣,存在著太多玄之又玄,一般人無法理解的專有名詞。用現代的語言,配合西醫的基礎解剖,很簡單地就能讓患者明白其中的道理。當然,越多人繼續用錯誤的方式握筆,對蔡老師而言,也不見得是壞事,因為大家正在自己的把病『養』著,每次蔡老師受邀到學校講課,看著台下九成握筆錯誤的孩子們,心中難免會愰惚的彷彿看到未來的客戶(笑),看到我還暫存在爸爸媽媽口袋裡的錢診療費(蟹老闆眼睛是錢的符號),開玩笑的。孩子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好好呵護都來不及了,怎能讓孩子再受到錯誤的教學方式的傷害呢?今天講到這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ctw&aid=15346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