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總會雨過天青
2013/12/17 14:45:05瀏覽2681|回應3|推薦127

2013/12/25 15:42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你有多久沒這麼悠閒享受午後慵懶的時光?有多久沒跟好朋友們一起坐下來喝杯飲料?有多久沒有跟父母促膝長談?人一忙碌下來,總恨不得自己一天有48小時可以運用,而這忙碌卻往往跟自己當初想要的生活方式差異甚大。

想要追求怎樣的將來?想要一個怎樣的自己?心中其實都會在想,但現實生活恐怕無法讓我們如願,這時候我們該怎麼做呢?勇敢的跳脫一陳不變的生活窠臼?還是想盡辦法證明自己可以戰勝這困境?我覺得不管做什麼決定都可以,只要是用心思慮過的都是接受的方法;只要不是選擇無言默默承受這『苦』。

在學校我常常遠眺基隆山,從基隆山的山頂是否籠罩雲層來判斷天氣的轉變;老一輩的常說:「好天氣時看到基隆山山頭隱沒雲間,那表示天空即將下雨;反之,如果是雨天看得到基隆山山頂,那表示天氣即將轉晴。」所以,我常這樣去觀察這天氣的轉換。

這是否跟人心情的轉換一樣,有脈絡可循?如果真的那麼簡單可以瞭解,今天看到好久不見的笑容時,我會知道雲朵散了,即將「雨過天青」。累積再久的陰霾終究不敵陽光照耀,幾年前的一個畢業生總說我是「陽光」,我會給他們一個美麗、蔚藍的天空。新的生活步調就從今天開始,給自己一個新的目標、新的方向。


↑↑↑有「心」的雲

坐在一大片落地窗前,看著眼前「台灣欒樹」繁花過盡,只剩一片殘紅;我不感嘆人生的凋萎快速,因為她曾經美麗過。眺望遠處山頭時雨、時晴,雲霧飄裊,那不就是人生的寫真?我們總會遇到不如意、不順心的事,但記得那些也將隨風而逝,有雲霧伴隨的山頭,更增添些許詩情畫意呢。改天踏上今日我們凝望的基隆山山頭,雖不至於「登泰山而小天下」,但那居高臨下的帝皇氣勢真的該適時展現,就算只是自我暫時的陶醉也行;因為我只是要告訴自己:「只要我願意,我就做得到!」

 

《札記》
雨,早已歇腳,

風,兀自吹拂;
雲絲繫掛枝頭,
只為貪個涼爽。

我起身,沒有猶豫的跨出右腳;
我知道,左腳自己會跟著上來。
於是,我一步一步的踏出屬於自己的路。

多年前畢業典禮致詞時,
我曾這麼說過:
捨得、捨得,肯捨才有得,
得失、得失,有得必有失;
今天,我再送給你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irarong&aid=9897418

 回應文章

雨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晴天地裡
2013/12/22 08:16

俯視的太陽看得見影子,

仰望的學子看見的是溫暖的光芒。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2-24 10:59 回覆:
陽光、藍天與白雲所構築的天空是最美、最和諧的,
那也是生生不息生命的象徵...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7:57

韋駝老師又為孩子們的事煩心了嗎?

嗯嗯,有時心煩了,放空這樣坐一下也不錯

因為,充完電後,又有力氣和想法,繼續回去畜牧了笑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2-19 13:25 回覆:

我這些孩子升上二年級後在生活常規上著實進步許多,
但在課業學習這一塊就讓人搖頭,總沈浸在「滑動」的世界中,
連自己下課休息的那10分鐘,好像有只有「滑動」這件事可以做,
我還在傷腦筋,在與他們長期抗戰中...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07:46
好一顆有心的雲,拍得真好,文章也好美,讀來真是心曠神怡!
韋駝(sirarong) 於 2013-12-19 13:23 回覆:

想藉著雲也有「心」來勉勵孩子學習也要有心。
謝謝格友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