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曬書‧風行紋】第一因
2008/12/10 11:12:32瀏覽1589|回應7|推薦67

【前言】無非    引用文章【謬思】緣起

 「第一因」重要,跟「緣起」是連結也是脫離,可纏繞也可斷裂。
  所以,原本要回應的是「緣起第一因」,而我只寫了「緣起」,
 「第一因」,就留給此篇風風的文章吧。


風風留言:
邪惡的精靈說(第一因),不知道我欠債夠不夠久?不過今天說得興起,有時候是語言耿在喉嚨說不出,有時候是文字被頭腦擋住寫不出,今天剛好能下筆,所以就插隊想先說說自己所知ㄉ第一因 ^^



【曬書‧風行紋】第一因

 文/風行紋 -- 2002-02-15 07:45:20 --



第一因:

伊斯蘭教謂萬物為真主安排。

聖經開宗明義:起初神創造天地。

印度婆羅門教稱萬物為大梵天所化。

「宇宙人生的起源」,佛家稱它做「第一因」。

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指出「好奇」是一切科學探究的出發點。至於哲學的目標就是找出那作為一切事物之根由的「第一因」(first causes )。


人生在迷失時,容易將自己寄託在一個疑幻似真的「第一因」,而為了維護這個「第一因」,不惜犯盡邏輯謬誤,成為宗教狂熱,所謂的狂熱就是極度的失真知並失去自我。所以我才選擇用邏輯來論宗教、用科學來信宗教,由信而漸疑,由疑而超脫。也所以奧修才強調要瞭解不要相信要丟棄頭腦要成為基督不要成為基督徒,甚至奧修說成為基督徒或成為佛教徒是醜陋的。本旨,就是規避失去真知的宗教狂熱,一種病態。


佛教中所謂一件事的「開始」祗是前一件事的「結束」而已一連串的因果關係中,一件事物的消逝就構成另一件事物生起的條件。

(大日經)說:『云何真言教法?謂阿字門一切諸法本不生故。』就是說(阿)字為梵語母韻之第一字,其音為開口之聲,普通發聲之時,皆以阿字之音為基礎。凡一開口,即有此音,故此字為眾音之母,而能發生一切字,阿音非本無而今始有,亦猶本不生之教義,為一切教義之根本也。宇宙之真理亦然。



人生短暫,生命無常,佛教不浪費篇幅的時間,苦苦去追究「宇宙的第一因」的問題。因為追求也是無用的,同時也是對人生無益的,這跟人們脫離生、老、病、死的痛苦無關,不能使人從而得到寧靜、解脫的快樂。


於是有些佛門人士進而對於討論這一類對人生沒有利益的問題,(哲學上的形而上學)不感興趣,因為宇宙是無始的,也是無終的,人們費盡心力去追求「宇宙的第一因」,將是枉然的,徒勞無功的。當我們千辛萬苦尋求到「第一因」時,我們也勢必發覺在它之前還有一個「因」。如此循環不息,周而復始,永遠尋求不出一個固定不變的「第一因」來


然而,雖然能體諒佛不語的效率性,但我是反對這種態度造成的無限延伸。佛陀入婆羅門教到深林苦修六年的心得是:『我錯了』。但是錯不在求真知所以才說科學是在探求宇宙真理宗教則本身就是真理。漢佛對(第一因)認為萬物皆是認為萬物都是「因緣聚合」而來。

有一個人問佛:天有多高?佛笑笑不語。
後,弟子問:何不語?佛答:何關?    
-這就是有名的佛不語

啟示錄裡有位假仙自稱彌賽亞,不過這位假仙本領比較大,他的另一個名字是撒旦。



                                                                                                            引文: 零分之零
創倉頡輸入法的朱邦復先生體系中,有一篇胡又天先生寫的文章(零分之零也是探討此理:『「一般人很容易接受『零分之零無意義』這個觀念,因為數學上不可能用到它,大家也就不去多想,零分之零也就這樣無意義下去。然而,你現在開始思考它……這時,零分之零對你,就有了不同的意義。也因此,當你經歷了這個真理追尋的過程後,你的生命將進入一個嶄新的境界。」』



父母斥責孩子時,總是忘了給孩子成長的時間→忘了成長的時間而長大的小孩,當他們當上父母,就會忘了給孩子成長的時間;戀人、老師、神,亦然。

席慕蓉說:『那時候,妳就會明白,生命中所有殘缺的部份,原是一本完整的自傳裡,不可或缺的、內容。』



清末民初的學者王國維在《人間詞話》則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都要經過三種境界。

第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第二是『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
最後第三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奧修說成為佛教徒是醜陋的。^^奧修說你知道亞當與夏娃為何被逐出伊甸園ㄇ?因為他們開始使用了頭腦。 ^^


如果選擇是要用頭腦,我的建議是或許可以把耶穌當成荀子,把佛陀當成孟子,阿拉去當韓非子,自己則努力去成為孔子。 當然,公孫龍子與老子本錢比較粗。^^


好ㄌ,我說完ㄌ。欠債是一種財務槓桿,一下子就造成因緣。



風行紋 ^^

...........................................................

學識專家是值得尊敬的

沒有注入時間與心力的驗證/知識/成長

無以在有限的時空間中,散現無限(作用/遞延)

為這些驗證與生命的傳承(或許可以超越地球時空間以外)

我深深的感激與尊敬


在未能探究的任何一個「第一因」之外

我們好好把握當下的「緣起」


- 無非 -

2008.12.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lyh&aid=2457237

 回應文章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在我的胸中
2008/12/11 22:58

無非問如是 : 天有多高 ?    如是答 : 無一定高

無非問 : 何 ?    如是說 : 看你的近視度數

天有多高 ? 古人說 : 看食物堆的有多高

古時候的女人則說 : 和我老公一樣高

神會說:六祖是對的   普寂說:大通是對的 

約伯說:耶和華是對的 金城武說:大哥是對的

註:約伯~舊約,約伯被上帝搞死兒子,摧毀家園,最終仍然信任耶和華~

無非(shlyh) 於 2008-12-12 20:00 回覆:

小黃貓問大黑喵:天有多高? 大黑喵答:喵喵

小黃貓問:何? 大黑喵答:何關?

天有多高?

大黑喵說:我睡覺比較重要。

花花喵說:我填飽肚子比較重要。

小黃貓說:難怪妳們都是貓。而我是努力成為人。

神說:小黃貓乖,別想太多。




佛:‧‧‧‧‧ (閉目養神中)

無非(shlyh) 於 2008-12-14 04:43 回覆:

無非說: 唉~ 什麼人養甚麼樣的貓。

( 小黃喵的媽媽是無非 )


妙音佛極樂老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修~修理不到祢!
2008/12/11 08:21

您這用腦的方向~

不像在用腦耶!!!


福至心靈開般若

樂見自性起妙用
無非(shlyh) 於 2008-12-11 17:16 回覆:

我的腦都受我的心使喚,當我的心跑ㄑ跟別滴心相應的時候。
我的腦就不只是我的腦而已了。
呵呵~~  謝謝安任,下次再遇到奧修,我一定拉著您,因為您會保護我。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眼裡的水是一汪江湖
2008/12/11 03:35

緣起是一個發生

當你想要那個.....把握的當下

心。的成住壞空就已經開始輪迴了

生滅本來的存在就是.......成住壞空了

而那凋零的是多了個心

心的凋零淚水也將汩汩而下

捨與不捨道盡人本多情

即便...來此我從來就未曾有過把握的意念

然而一旦駐足當下那個片刻

生滅於焉有情

去散也傷懷

不嘆天地無情

也嘆人本多情

有情望眼欲穿..........穿透實相眾生本來面目

眼裡的水是一汪洋的江湖

承載的相望也相忘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無非(shlyh) 於 2008-12-11 06:20 回覆:

嗯,輕輕說的是

那種把握,應該說是一種「覺悟後的完成」。

當下的把握,應該是 念念在/念念不住/念念新生

..........................................


一汪無情緒的淚水

如似一顆顆斷了線的真珠

在無悲矜哀喜的淚眸中

滴滴答答出無以名說的有情

情亦非情


一 非車 子(普龍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問誰答誰?
2008/12/11 03:34

可以由三千大千世界之眾生透過集體意識來表決嗎?

無非(shlyh) 於 2008-12-11 05:57 回覆:

...  來組織個「眾生共和國」先?~

(唉~奧修交代我要丟掉腦袋,我怎麼又開始雞生蛋了.... )



.................................................

師兄 晨安 (還是師兄好,我一天到晚被奧修修理)


清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因成果
2008/12/11 03:16

你抬頭看了明月嗎?

近日的月是瑩瑩清輝

十五將是離地球最近的日子

我丈量不了天高

但我見的了日月

萬物在天明的時候氣象萬千周遊的是人間

在日落月升時休憩與共

天食人與五氣

地食人與五穀

天地共生息

如果我能為第一因下注解

那就是生生不息『天有好生之德』

天高地遠方寸皆有個你我來


飛殤渡飛淚
始知
楚樵滄浪
無非(shlyh) 於 2008-12-11 06:48 回覆:

有情眾生,無情因果

情亦非情,非情亦情

無情者卻是最多情

我因有情而絕情


如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明
2008/12/11 00:19

有一個人問佛:天有多高?佛笑笑不語。
後,弟子問:何不語?佛答:何關?

這個人如果問小明,那就會有不同的解答~

小明的媽媽問小明:天有多高?小明答:兩個屁股高

媽媽問為什麼?小明說:你不是老說我屁股翹的半天高?

也許阿拉是對的!也許耶和華是對的!也許奧修是對的!也許小明是對的!

無非(shlyh) 於 2008-12-11 08:13 回覆:

如是問無非:天有多高? 無非答:如是般高

如是問:何? 無非說:你看到的天有多高就是那麼高。

也許荀子是對的!也許孟子是對的!也許韓非子是對的!也許無非是對的! 但我不是孔子。


無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hriman VS 風行紋 2002.02
2008/12/09 06:25

ahriman
 2002-02-15 08:05:27

緣起,困擾我至少廿年
我不願承認「萬物為造物主所造」
但又陷入第一因的死胡同
因之反覆翻攪

風兄一席話
至少讓我能夠換一個角度思索

誠摯屈膝頂禮




風行紋
      
2002-02-15 08:30:44

誠摯屈膝頂禮<=不敢當,不敢當。 ahriman 是虔誠的教徒ㄇ?因為這ㄍ禮好大啊!讓我慚愧!一起討論就是ㄌ,我不會是最終結ㄉ。謝謝 ahriman ^^

從小我就是問題學生,老師說我方向錯誤或浪費時間是常有的事情,同學大笑更是常有。(我也弄不清楚是取笑還是好笑 ^^ )可能是受ㄌ 國父摘下金花夫人神像手指的影響,指月對於我而言影響很大ㄉ。

緣起,困擾我至少廿年 <=緣起也曾經困擾著我,不過相處久ㄌ,我與緣起漸漸能一起生活ㄌ。人說:知天命得盡人事,不盡人事談什麼天!卜筮如是,斗數亦然。不知命,則隨緣即可。我相信緣起與第一因都會被我纏到我入土為止。不過,纏是一回事、困擾則是另一回事ㄌ,我想是它們困擾,而不當我們受困擾才是。^^

總之 謝謝ahriman的鼓勵! 並祝福ahriman新年如意!!

風行紋 ^^




ahriman
- 2002-02-15 23:12:35   


我覺得,並沒有擔得起擔不起的問題
當你認真、嚴肅面對一個問題,而這問題出現光明時,你的心中,難道不會有敬意油然而生?
也許是對人、也許是對問題的本身,但更應該是誠實的面對自己之後所生的敬意
或許我依然需要沈澱思緒
然而
我願屈膝 頂禮再拜

我並非佛教徒
我只是不願停止思考
不願在面對自己時,都戴上面具

馮延巳,雖然據說人品不見得高明
但有幾個句子,卻令人喜悅
頗適合年節
借用一下

名為:長命女

春日宴 綠酒一杯歌一遍
再拜陳三願
一願郎君千歲
二願妾身長健
三願如樑上燕 歲歲長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