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我們還能認真的愛與悲傷嗎?」座談會.黑手側記。
2013/06/23 10:18:00瀏覽2543|回應0|推薦9

  喜歡小說、寫歡寫作的人,應該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乃至困惑:我到底要用文字表達什麼?

  接觸寫作那麼久,我從以前的天馬行空到現在愈來愈沉默的文字故事(雖然每天還是遊記電影寫個不停),慢慢地,這個問題浮上心頭,我到底該用自己可以的文字,來表達自己的什麼東西?

  究竟,我寫,是為了什麼?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在六月二十二日下午,假台北市「魚木人文咖啡.廚房」舉辦今年度協會的第一場主題活動,邀請知名小說家張耀仁老師主講、並由協會常務理事暨推廣委員艾姬小姐擔任訪問人,開啟思緒交流的雋永午後。


  雖然我是工作人員,但在旁邊全程聽耀仁老師講述今日主題「我們還能認真的愛與悲傷嗎?」,並以村上春樹「自己是什麼?」為起點拓展寫作與自我的脈絡,依然有不少感觸湧上心頭。

  有一句話,直接觸動我心,寫小說、或說寫作,其實是在尋找心裡的故鄉。


  故鄉有太多種詮釋,不同的時空、不同的背景,甚至不一樣的人,故鄉都有各自表述的方式,可在寫小說的人眼裡,故鄉的層面又擴大且立體許多,唯有在尋找故鄉的路上先找到自己,才找得到回家的路。

  那是多麼遙遠的距離,多數人窮極一生都尋找不著。

  確實有這樣的感受,每當一個故事在腦海眼底浮現之際,我會覺得自己像在翻找什麼,那是往內心裡挖的淺薄深刻,人物具備了、主線架構了、故事就開始了,不管用什麼樣的故事內容,無論以怎樣的橋段安排,我彷彿都在挖掘埋藏在最心底的琴弦,只消輕輕一線撩撥,心尖兒的滿足就全了點,然後嘴角勾起淡淡笑容,是這個了,於是繼續下去。

  這所謂的「這個」,不僅是在探究自我的心聲,更是最痛快的冒險,思緒無邊遨遊,再怎樣畸形或詭異的發展都能被記錄下來,不管有沒有被普羅大眾接受,冒險已經進行、與完成。



  可以寫小說的人是幸福的,因為有了想像、才有百花齊放的意念精采,苦悶無措的生活確實需要這份調劑,才能走穿歲月,終而認清自己。


  後半場,艾姬擔任訪問人與耀仁老師進行寫作方面的交流提問,靈感的來源成了趣味開端。

  阿媽很忙。XD


  我相信每個寫東西的人對於靈感或感覺要來不來都很討厭,真正好的作品,需要靈感觸發、感覺維持方能成就大氣,雖然我很久沒寫小說,可對於靈感來源依然保有原本的方式及頻率,唯一可惜的是,少了做夢。

  或該說,少了記錄夢境。這是我寫作靈感的重要來源,也有過那麼幾篇作品,是因為夢境而來。

  觀察自然是下筆要素之一,我可能比較不切實際,就喜歡憑感覺寫,反正不靠文字過活,寫的是自己所感的意味,卻也漸漸想把某些念頭塞進去,我希望自己寫的,不是只為了寫而寫、不是只是一個故事,講完沒了、看完乏了。


  那是我還未達到的高度,對筆下文字有責任的人,到底希望有跨入那個領域的一天。

  哪怕是一天。


  自加入「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以來,我始終自認是個不及格的會員,可,透過午後的這場約會,讓我瞧見自己終究屬於這個區塊的靈魂,我可能寫得不多、寫的不夠深入,也許閱讀得少、觀察也貧乏,但文字依然是我的最愛。

  縱使在那麼多高手面前,我匿蹤得如隻小貓,又安靜得像株魚木。

  可比起許多做了就要負起重責大任且還連綿不絕的缺,寫文的小確幸,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罪行了!

  我寫,是因為有犯罪嫌疑卻獲判無罪的誘惑啊。



  -臺灣極短篇作家協會-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ssswa
  官方網站:http://tssswamag.weebly.com/

  歡迎喜好文字的您,一起加入分享與交流!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780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