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威航V Air福岡首航旅.湯の坪街道前段。
2016/02/11 12:19:56瀏覽967|回應0|推薦9

  早上六點,我醒了……看了看手錶,突然發現原來沒有將錶上的時間調整過來,台灣時間早上六點在日本已經是七點了!


  說真的,出去旅行我有個壞習慣,明明很累卻捨不得多睡,除非在當地停留較久,不然我總認為難得一趟到此,如果把時間花在睡覺是有些浪費,所以我往往很早起來,就想看看當地的早晨是什麼模樣,老弟說我那是老人家的生理時鐘,還是改不過來。



  窗外山景有種曖曖內含光的羞澀,月娘還在天上,氣溫仍近乎零度,屋瓦還是一片雪白,即便搭威航飛來日本已經第三天,我依然有些回神不來,這般美景多麼難得。







  老弟賴床到七點半才決定起來吃早餐,不得不說,ゆふいん山水館的自助早餐實在有棒,只是不曉得是否昨晚投宿旅客不多、抑或我們用餐時段剛好與其他人錯開,一樓餐廳沒太多住客,也讓我有空檔拍了幾張餐廳裝潢與食物區的照片;其實,如此內容的自助早餐在台灣所在多有,好一點的旅宿能提供的餐點就跟這差不多,真要說有什麼不同,我和老弟都覺得海苔勝出!


  ゆふいん山水館自助早餐的海苔之厚實甘鹹,我從未吃過,連吃了多少日本料理的老弟也覺得訝異,何況兩片一包的精緻包裝,他說吃一包賺一包,然後我們連拿了好幾次。XD




  飽食後,我們出門開始今天的巡禮。



  昨晚我給瑜寫了明信片,透過電子地圖查到附近有郵局,雖在車站的另一側,走路也用不了多少時間,反正我們沒有時間壓力,就先來去郵局寄信。





  走在街上,我們經過湯布院公民館,看到日本推行降低投票門檻的海報多麼清新可人,讓人看一眼先被海報上的清秀臉龐吸引、第二秒就看見標題是什麼政策,然後不知不覺經過由布市役所湯布院廳舍(這是我想拍的目標)和由布院小學,然後由布院郵便局就到了。



  親切可愛的郵便局櫃檯服務小姐告訴我們從日本寄到英國的郵資是七十円(約新台幣二十元),果然,台灣的郵政效率與收費還是CP值很高的,台灣人要好好珍惜啊!





  走出郵便局回走,我們在湯布院町消防團左轉。日本鄉下的街道編碼其實跟台灣鄉村的鄰里制度有點像,很多小路沒有明確路名,某某町目就是地址,這種模式對我來說還是很難習慣,倒是更加佩服郵差找路的功夫,像這條沒有路名的小路就杉田整骨院和桑名豆腐店比較好認,我忍不住想,要是住在這兒,朋友來電問我住在哪?我可能會喊說在整骨院旁邊第幾間或豆腐店對面之類。




  寒害造成的農作損失,我們也在豆腐店前看到,說起來,天候影響人類實在深刻,不若台灣前兩天的降雪歡樂派對,住在鄉村的日本人可能早也習慣下雪會讓蔬果受損的自然威力吧?



  走出小路,眼前是由布見通,我指著對面那條小街說,我們要去的就是那條--湯の坪街道(湯之坪街道);但引起老弟注意的卻是位於由步見通與湯の坪街道口的店家人龍,他噢了一聲喊道「排隊美食」,然後立馬湊上前跟著排隊,問他知道這是在排什麼東西?他搖搖頭望著我,不知道啊你知道?


  老弟:這種觀光景點,有人排隊肯定是好料,先排再說!





  老弟排入人龍,店門正好開啟迎接客人,原來這是一間瑞士卷專賣店,叫做「B-speak」。說瑞士卷好像有點奇怪,畢竟這裡不是瑞士,叫蛋糕卷可能比較適合,跟昨天晚上我們在駅前通看到的那間蛋糕卷店舖所賣的點心很像,不過這裡有眾多遊客搶在開門第一時間排隊購買,應該跟站前那間有些不同,弔詭的是,身邊的人幾乎都是在韓語!

  環顧店內一眼,老弟對我說,我們是不是深陷敵營了?XD



  「B-speak」的蛋糕捲有兩種價位,整條要價一千四百二十円、三分之一條要四百七十五円,以台灣的消費來看,這蛋糕卷並不便宜。我們原先要買三分之一條就好,哪知現場排隊只能買整條的,三分之一條的都是預購,這讓我們一度想說還是不買的好,但又想想,錯過這次下次哪時會再來這兒?反正待會兒要去爬山(?),帶上一卷蛋糕卷也好補充體力。

  店裡當然也有其他產品,如生巧克力,只是我們的目標就只是蛋糕卷而已,另外拍了遊客滿滿的店門口,隨即轉入湯の坪街道開始逛街。





  當然,兄弟倆完全不曉得此時所買的蛋糕卷會在之後旅途中發揮極為重要的作用……

  老弟:你「藍色蜘蛛網」演完了沒?
  黑手:(驚)你看出來了?!




  其實在此之前,我們完全不曉得湯の坪街道就是由布院這兒最有名的觀光老街,老弟只道我有查好該怎麼走,其他啥也沒過問,我也只是看著旅館發給的街道圖走,頂多昨晚還上網查了一下鄰近有啥店家可以吃喝,電子地圖也引導我走走這條老街,但真正讓我決定走這兒的,是史努比。



  湯の坪街道上有間史努比茶屋,雖然不清楚那是怎樣的店家,還是想去看看,茶屋嘛、應該就是喝茶吃點心吧?老弟不曉得我在打算什麼,他只知道這條街走完就該去爬山了而已,而他老哥卻覺得明明登山是我提議的,怎麼弟弟卻比較堅持?



  這兒,我覺得台灣的觀光老街值得借鏡。





  觀光老街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幾乎都一個膜子套出來似的,以前還沒那麼誇張,現在是幾乎把全台灣的夜市特色也融合進去了,淡水老街有賣的東西,逢甲夜市你就看得到;花園夜市擺出來的攤子,你到東大門夜市也會發現;你在墾丁大街發現的店家,走到羅東夜市竟也看見了。就是這樣,台灣的觀光老街與觀光夜市已經合而為一、沒啥特色,連吵雜髒亂也如出一轍,或許有人說這就是台灣味、在台灣逛夜市走老街就要有這樣的fu,可我仍希望台灣能有條老街能有讓人悠閒的觀光氣氛。

  是說,人一多,哪兒應該都無法悠閒吧?



  湯の坪街道就是這樣的一條觀光老街,也可能是我們到訪的時間算早,上午十點剛過,多數遊客還沒來到這裡,老弟快步走在前頭,我在後面慢慢踱步慢慢拍照,我喜歡那番悠哉,不用趕時間也不用人擠人,一整個很有旅遊氣息,街上店家多有別緻,那是日式與洋化的交錯,就會教人相機停不下來。




  我們在「Milch Cafe」停下腳步,吸引我的卻不是咖啡、而是霜淇淋,吸引老弟的也不是咖啡、而是裝霜淇淋的餅乾筒。既然吸引了,當然要各買一支來吃吃,綜合口味就好,三百円。




  老弟說這霜淇淋特別在於它使用的餅乾筒,市面上不算常見,品質也是高一階的,甚至連餅乾筒捲紙也採用nissei,確實有下重本,不吃它一支怎麼可以?就在兄弟倆各拿一支霜淇淋站在店門口慢慢吞食之際,一群遊客看到兩個活動人形立牌吃得津津有味,開始駐足在店門口排隊,這種群聚效應實在厲害,老弟聳聳肩說,顧客總是愛跟風,只要廣告行銷做得好,即便東西不怎樣照樣會賣錢,對於扎實重本的店家來說,那就是更大的挑戰。

  我是不了解那麼多商業經營,只知道這霜淇淋不錯吃,連餅乾筒都好吃。老弟覺得so so。





  湯布院是溫泉鄉,湯の坪街道也有「手湯」這種設施,當然是路上店家設置的,除了手湯,還有可愛的小地藏供奉,有沒有法力不清楚,可那似乎是溫泉所在地的一種意象,看到溫泉就會有地藏,還是那只是我個人的錯誤連結?



  走過小橋,一度讓我以為已經過的「Snoopy茶屋」終於出現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49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