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威航V Air福岡首航旅.由布院之森。
2016/02/06 16:59:15瀏覽1180|回應1|推薦7

  早餐聽從老弟的建議,我們吃了麥當勞,回飯店收拾行李退房,距離下午搭車時間還早,我們決定食魂大開,繼續聽從老弟的建議到博多車站九樓吃「矢場とん」,他說,這間味噌豬排名聞遐邇,既然就在車站樓上,當然要來吃吃!



  是不是那麼聲明遠播其實我一點也不知道,我只曉得,以黃豆醬為主打的豬排確實不那麼常見,而且,我們入席後服務生以為兄弟倆是韓國人,給我們送上韓文MENU,我倆傻眼互看,然後大喊呆丸難波萬!!(誤),中文菜單立馬就送上來惹,只是還是簡體。沒辦法,日本人終究是要做強國人的生意。



  日本豬排果然好吃,改天有機會再寫食記。

  老弟:會有機會嗎?
  黑手:欸、有人認真看的嗎?先呼嚨過去再說!



  吃飽後,我們前往博多車站。



  下午兩點三十六分的車班,我們算是從容,不過博多車站實在有大,找入口、找月台也小小花了點時間。我在站內看見清潔人員正在打掃樓梯,用背負式吸塵器一階一階慢慢清理,那感覺不錯,即便小處也做得仔細,難怪日本公共空間的地面都很乾淨。



  來到第五月台,我們即將搭乘的專列「由布院之森」就要在這兒上車,讓我們蠻意外的是,日本鐵道運輸費用真不便宜。


  「由布院之森」從博多發車,行走九州新幹線往南,至久留米市鐵道直轉久大本線往由布院方向前進,這段路程要兩小時左右。旅行出發前,老弟一直不解為何我非得要搭到這款專列不可,還說反正都會到由布院,搭一般的由布特急也可以、幹嘛要讓時間被列車限制住?我想,既然有這機會搭威航飛一趟福岡、既然打算停留的天數不多,怎麼能不試試搭上最有特色的火車去旅行?



  我其實對「由布院之森」也沒什麼了解,有的認識也就是從網路上找來的資訊,還讓我跟老弟大誇海口說這列專車有多特別多漂亮,然後,即將進站的火車讓我和旁邊兩位看來是鐵道迷的攝影同好都繃緊了神經準備拍照……結果是停靠對面月台的「HUIS TEN BOSCH」(豪斯登堡)號。



  我看到一前一後的攝影同好有點翻白眼的樣子,實在有趣。

  老弟:你自己還不是一樣!XD


  不一會兒,我們期待已久的「由布院之森」終於進站。

  原先我是想以GX1高速模式拍攝列車進站的模樣,又想拍短片,拉扯之下啥也來不及調整,最後只能勉強以生動模式拍到「由布院之森」匆匆進站的畫面。說真的,看到「由布院之森」停在眼前,我有些興奮,歸咎興奮的原因竟只是終於有機會搭上日本本土的交通工具,而且即將前往溫泉鄉。



  「由布院之森」為全車指定席,沒有票就無法上車,這樣也好,免去可能有人站在身邊的壓迫感,對我來說,之所以想搭這班列車有個更重要的理由,我想感受一下日本對於「地區限定」的執著。



  不若台灣鐵路的單純,日本鐵道不只便當有地區限定,列車更是如此,「由布院之森」、「阿蘇男孩」、「音速」、「豪斯登堡」……為了不一樣的目的地,JR九州便發展出許多不同外型的列車,這些特色列車多半為景點直達,僅停靠部分大站,如「由布院之森」自博多發車後中間只停靠三站:鳥栖、久留米、日田,然後就是終點站--由布院,雖然一般列車「由布特急」一樣有經過這些車站,但就不是由布院專屬。


  老弟不太明白他老哥為何糾結於此,其實他老哥也不太明白。


  由於搭乘「由布院之森」的旅客眾多,多數人也都大包小包外掛行李箱,能盡早上車就能愈早給行李箱搶到好位,我們盡量往前擠,算是搶在前段上車,也順利給行李箱安置妥當,終於可以坐下來休息。



  列車剛啟動,我就忍不住要起來四處拍照了,老弟說他要處理一下工作上的事情,隨即低頭Line個不停,我便不去打擾,自顧自的將五節車廂從頭走到尾,卻意外發現列車上講中文的人可不少,日本遊客反而是少數,甚至還有一對韓國情侶身穿傳統韓服出來旅行,在列車中相當顯眼。



  今天的「由布院之森」雖只有五節車廂,每節車廂內裝都不一樣,但這班專列之所以受到矚目,並非車廂內裝不同,而是第三節的餐車以及每節車廂連接的空間,特地挑高的車廂地板確實教人印象深刻,也讓我在那兒殺了不少記憶卡容量。







  最受歡迎的餐車除了提供基本餐點,也有紀念品販售,只是我對列車上的餐點沒有太大興趣,部分原因是不餓、另外則因餐點價格亦不俗,畢竟是景點專列,沒有在便宜的;結果我在餐車只拿了紀念乘車證蓋章,然後趁老弟去巡禮的時候託買兩枚紀念徽章,沒了。







  有趣的是,「由布院之森」的紀念徽章漂亮是漂亮,翻到背面一看,兄弟倆差點噗哧出聲,MADE IN TAIWAN。

  老弟笑問這是台灣設計大陸生產的概念嗎?他還是青睞現搾啤酒的清爽。




  這段鐵道路程沿途可以看到日本大城市的熱鬧,也看得到鄉間的悠閒,在我們抵達福岡的前一天九州也下了雪,博多市區地面偶有殘雪,但在一路往由布院前進時才真正看到什麼是雪蓋大地的模樣,那是一種生長在亞熱帶的台灣人甚少見到的奇景。

  既然是奇景,雖然多半是匆匆瞥過的鏡頭,還是讓畫面說話吧。










  久大主線一路往東,有兩個站台讓我頗有印象。



  天ヶ瀬站是沿途另一溫泉鄉,雖然無法下車看看,鄉間獨有的溫泉氣味彷彿鑽入車廂裡,我還跟老弟說好像聞到溫泉的味道,他以為老哥終於發傻了。另,在豐後森站,後方的伐株山和萬年山架構出來的景致,很讓我印象深刻,照片也拍了最多。




  九州大分一帶,古時有兩個令制國,分別為「豐前國」與「豐後國」,前者是現今的福岡縣東部與大分縣北部,後者就是我們這趟旅行要去的地方,也就是大分縣北部以外的其他縣境。久大主線從筑後(同樣是古時令制國名,位於福岡縣南)走到豐後,沿線前段不少車站以「筑後」為站名、後段則有多站冠以「豐後」,如筑後草野、筑後吉井、筑後大石、豐後三芳、豐後中川、豐後森……等站,這種保留舊時名稱的車站,總令我有懷舊且現代的複雜感觸。



  終點站即將抵達,列車上的免費wifi也將切換回我事先在台灣租用的行動wifi,老弟意外「由布院之森」熱點訊號相當穩定,這令他開了眼界,原來日本也是有真正好用的公眾wifi。





  午後四點四十四分,我們抵達由布院站,下車後,我揪著老弟在車頭重新拍過照片,有自然光拍起來果然比較好看,我是說車頭。



  老弟:…………



  車站出口映入眼簾的是高聳的由布岳,美景當前我又忍不住拍拍拍,終於來到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我興奮得很,老弟趕緊搜尋旅館方向,雖然稱不上是什麼長途跋涉,可是今晚我們就要泡湯,ゆふいん山水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6068430

 回應文章

麥大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7 00:00
好棒的福岡首航旅。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6-02-07 08:07 回覆:
威航真的讚喔!
自由行才是王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