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威航V Air福岡首航旅.博多夜色。
2016/01/31 22:08:31瀏覽1377|回應0|推薦7

  搭乘一月二十五日「V Air威航」首航台北-福岡航線的班機,日本時間晚間六點,我們順利降抵福岡國際空港,等在面前的除了有福岡空港公司致贈的首航手信,更有一連串的新鮮體驗,對我和老弟而言,心境各有不同。



  他對日本不算陌生了,前前後後少說也飛過六、七趟,不管是因為工作還是旅遊,老弟能用簡單的日語應對就顯得老神在在;我可不然,除了麗星郵輪四趟沖繩石垣之旅以外,我從未踏上過日本本土,這是我的第一次,雖然我也不曉得九州算不算是我以為的本土?

  老弟大笑,去過日本四次的人居然從未跨出過沖繩縣,這講出去會是一種奇聞吧!

  真的嗎?(晶晶)



  這次飛福岡,老弟因為工作太過忙碌實在無暇規劃行程,對日本本土感到陌生的我也沒啥在找資料,我們唯一事先確認好的只有四天三夜的住宿,抵達福岡的第一晚,我們在博多車站旁預訂了「博多グリーンホテル2号館」(博多2號綠色酒店),無吸菸樓層,一間。


  單純住一宿的商務旅館無法要求太多,網路訂購價一晚九千兩百円、折合新台幣約兩千五百元左右,說來不算便宜。我預訂旅館時,日幣還未明顯走貶,等我們要離開日本那天,日幣竟開始往下探,讓我們徒呼負負。


  我們從機場出來搭乘空港聯絡巴士從國際線航廈轉至國內線航廈,再從這兒轉搭地下鐵空港線進入市區。日本地鐵的售票機制跟台灣捷運很像,但車票很不一樣,國內捷運是以晶片磁元感應,福岡地鐵仍以磁性車票為用,對於搭慣了火車的台灣民眾可能很有親切感,對我這個幾百年沒搭過火車的傢伙來說,那滋味格外有意思。


  買了兩張兩百六十円的車票,我們要從福岡空港搭往博多站。




  博多是福岡市的重要行政區,博多車站更是福岡市內最大車站,甚至名聲遠揚的博多拉麵也以此地名為本,包括我在內,實在不太清楚為什麼博多僅只是福岡一區?時間回到一九七二年,福岡市被中央政府指定為「政令指定都市」,同時併入博多市成為升格後的福岡市一區,當時引起兩市人民相當大的激辯,有人認為博多歷史悠久、人口密集,若升格為政令指定都市,福岡應改名為「博多市」才對,最後經議會投票,「福岡市」以一票之差勝出,成為現今我們知悉的九州最大都市--福岡。





  抵達博多站,新穎亮麗且大氣的車站內部讓我們好似姥姥逛園,我可沒忘記最重要的事情--先買明天前往由布院的「由布院之森」車票!

  說起來運氣很好,「由布院之森」每天有三班車往來博多與由布院,因為是全車指定席、沒有自由票,沒買到票就無法搭乘,雖然上午兩個出發前往由布院的班次已經完售,明天下午下午兩點三十六分還有票,不容多想,我們立馬搶票成功!


  老弟有些不以為然,為何非得搭「由布院之森」不可?我說,明天你就知道。




  Check in後,我們稍事休息五分鐘,隨即把握時間前往品嚐朝思暮想的拉麵聖地,那就是位於中洲川端站的「一蘭」本社總本店!




  提到「一蘭」,喜歡拉麵的人客都曉得這是日本很夯的拉麵連鎖店,多少台灣人飛日本就指定要吃這間拉麵,不同於遍佈全日本的香氣,我們這趟搭威航來到福岡,第一個想吃的就是到總本店品嚐一番。總本店一樓是屋台式的營業空間,可以喝點小酒、點些小菜,搭配一碗招牌拉麵,這個夜晚會很美麗,上了二樓則是一般制式空間,許多客人會直接上二樓去,但我和老弟只是納悶為什麼不能排一樓屋台的隊就好?一問之下才知道其實樓上樓下沒有什麼太大差異,就是屋台比較有氣氛、有酒可以喝而已。





  我問老弟,不喝酒能排屋台嗎?他轉頭問店員,禮貌得很的店員頻頻點頭笑說可以。既然如此,我們就不上二樓跟人家排一個小時的隊了,只是要吃吃招牌拉麵,屋台氣氛更佳。






  說真的,這是我第一次吃日本拉麵,在屋台。




  屋台其實就是台灣所謂的路邊攤,只是形式有點不同,「一蘭」本社總本店的屋台可以看出當年賣拉麵的舊時痕跡,雖然這座屋台現在已經是店內形式,依然有種懷舊感,若能來杯溫酒肯定頗有氣氛,不過老弟現在不想喝,他說來到日本當然是要到便利店買罐啤酒回房,看看不是很懂的日本綜藝節目,配點零嘴喝口啤酒,那才是人生。

  若非我不喝酒,我想我會在屋台來一杯,那才是體驗人生。





  「一蘭」本社總本店的屋台區只提供一款拉麵,根據老弟說法,「一蘭」也就這麼一百零一款拉麵,厚重濃郁的湯頭足以讓人喉嚨縮地,不過,名不虛傳。我對拉麵不熟,好不好吃於我而言是自由心證,老弟早有吃過「一蘭」的拉麵,他覺得就是標準的日本口味。



  吃完拉麵,我們走在明治通上,夜裡街道已經沒有太多人車,這讓我有些意外,我原以為日本的都市夜晚應該跟台灣差不多喧鬧,沒想到不到八點,即便市區主要道路也已經熄燈。看到對面的川端中央商店街,我們決定走進去看看,雖然看起來多數店家已經打烊,這種日本特有的圓頂商店街還是吸引我。





  我想,這部分就多放些照片吧,走在福岡街道的fu,搭一趟歡樂的威熊就知道。








  穿過商店街,我們路過一處掛有滿滿燈籠的地方,我抬頭一看,偌高的桃太郎旗上居然寫著「櫛田神社」!這不就是出發之前我查地圖時看到博多車站附近神社林立的其中之一?「櫛田」二字實在特殊,我因此留下印象,沒想到打算從中洲川端一路走回博多車站的我們會路過此處,實在大樂。


  老弟不太清楚我在樂什麼,博多這一夜在下雨,他只想趕緊看看神社然後回房休息。



  櫛田神社乃博多神社總鎮守,具有一千多年歷史,充滿濃濃古風的神社正殿即便是在夜晚也顯壯麗,我問老弟要不要祈願賽錢一下,他頓了兩秒,入境隨俗。我們在神社範圍裡發現著名的博多山笠,跟其他於每年七月初「博多祇園山笠祭典」登場的山笠不同,全博多唯有櫛田神社山笠會在大祭後保留下來至隔年六月,也就是說,我們現在看到的山笠正是去年大祭之後的經典。




  當下,兄弟倆完全搞不懂這是什麼,但老弟問我知不知道最上頭的那尊神祇是什麼?我想了想,回說是天照大神嗎?他略有一驚,沒想到傻老哥也有點知識。



  好可惜碰到雨夜,否則光這座神社我應該可以拍更多照片,離開前我們還碰到鄰近居民前來參拜,誠心合十的背影讓我深有感觸,台灣不知哪兒有這般寧靜感受的夜晚廟宇?如果有,我也想去看看。










  從櫛田神社走出,我們沿著國體道路往祇園站方向前進。



  這時,我發現將會經過博多區役所附近,老弟曉得老哥在想什麼,嚷著想拍就來去看看啊,於是,博多區役所入手!



  我自己都覺得好笑,台灣的鄉鎮市區公所都還沒收集完全,居然收集到海外來了,而且還在走向區役所的路上碰到我人生中第一場從天而降的細雪,老弟逗趣地說,嘩、你看你運氣多好!飛一趟來福岡,不只拍到博多區役所,還碰到人生第一場雪,這種好運哪裡找啊?

  嗯嗯、說的也是。(被灌迷湯)




  沿著大博通回到博多車站,老弟如願在小七買到北秋田清酒和居然差點吃不完的小七牌洋芋片(為什麼台灣沒有?!)、我也在車站內的上島咖啡買到非常好喝的現煮拿鐵,甚至連台灣已經愈來愈少見的肯德基爺爺都拍到了(樂),這個夜晚雖然因為下雨不方便拍太多照片,不過,博多夜色已經映入咱們眼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541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