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澳門SU慢活之旅.大三巴牌坊。
2010/08/24 16:04:46瀏覽1110|回應1|推薦10

  提到澳門,不得不講到這個最富盛名的景點,也是我對澳門的最初印象:「大三巴牌坊」。

  大三巴牌坊其實本來不是牌坊,它是座教堂,原名叫做「聖保祿大教堂」,自一五八零年創建以來,歷經三次祝融焚毀,最後一次甚至把整間教堂都燒掉了,只留下教堂的這座牆面,由於看似中國古有的牌坊,因此開始被當地人暱稱為「大三巴牌坊」。

  U不明瞭大三巴牌坊的由來,以為這座牌坊真那麼特別,居然可以蓋出教堂模樣,興沖沖地對我說,這個景點她曉得,只是不明白為什麼牌坊要蓋成教堂的形狀?難道是因為宗教因素?

  當我跟她說明牌坊緣由後,她羞得一塌糊塗,真可愛。

  我們逛來這裡是週日,牌坊前的大三巴街早塞滿人群,還沒看到牌坊,萬頭鑽動的「榮景」已經飽了眼睛,不喜歡人多場合的我與U都皺起眉頭,莫非澳門遊客通通擠到這裡來了?何況,現時正下著雨呢!

  U皺眉表示人太多好擠好討厭,我皺眉則代表商家搶客瞠目結舌,大三巴街不過短短一條街巷,被稱為澳門名產名店的「鉅記手信」竟能開設三間店面,擺明搶遊客的錢絕不手軟。想來也是,如果有商機,怎能不多開些分店搶客人?

  「鉅記手信」與「咀香園餅家」是澳門的兩大手信名店,在大三巴牌坊這種遊客如織的地方自然狹路相逢,爭的不只是裡子,更要有面子,然,在我這個不追求名牌的傢伙心目中,人少的店反而贏得我心,例如我們在路上看到一間賣豬扒包的店家,門口客人不多,買了一顆豬扒包就走,自在得很。

  其實U這趟來澳門,又給同事朋友下達了採購令,她說上回去香港沒買足夠,回去給大家唸了好久,這次來澳門她可不敢不帶足回去了,才剛經過餅家就打量著該買哪些東西回去,看她這般費心思量,我實在頗多不捨。

  我以為,旅遊本就是輕鬆簡單的事,如果一趟出遊還得惦記著誰誰誰要買什麼、某某某想帶啥回去,那根本就是累壞了出來的人。

  我曉得U也不希望這樣,所以當她在挑選手信時,我也加入採購行列,既然要買,那就一起買吧!至少,屆時回程不會她得提個大包小包、我卻兩手空空。

  她感受到的壓力,無論人情或現實,我都想沾些體會。

  遊客實在太多了,我們打著傘站在大三巴牌坊前卻怎麼也找不到空隙拍照,U曉得我想拍牌坊的獨景、不想納入遊客身影,可是,在週日的大三巴要找到那樣的畫面,恐怕比澀谷街頭完全清空還要困難,最後我僅隨意拍了幾張,夠了。

  拍到好看的照片雖是我喜歡且希望的,但來到旅遊景點,身旁有位佳人相伴,照片好不好看都是其次而已,因為最重要的人已在身邊,對於景點,腦海裡總會留有畫面。

  這天下雨,但氣溫仍高,本來我們打算到牌坊旁邊的大砲台走走,但實在太熱太悶,我看她已經很喘很累加上身子不舒服卻仍說沒有問題,於心不忍,我當下便打住U勉強自己爬上大砲台的腳步,帶她走回下坡。

  貼心的她擔心我失望或生氣,一直問不上去看看真的可以嗎?我捏捏她的臉頰,反正就是一座不會動的老砲台,沒啥非看不可的必要,而且現在不看、下回我們再來還有新的第一次,多好?妳已經累了,不要勉強自己,我們回程吧!

  她有點悶,覺得自己體力沒那麼差,只怪天氣悶熱,仍然順了我的安撫,準備回酒店休息。

  離開大三巴牌坊時,我拍了張牌坊與後方現代化大樓的小小對照,跟U說,歷史就是這樣的沉默與直接,新舊之間,如此兩極。

  她點點頭,似懂非懂地抿嘴,她不曉得,我的心之於她,一直都會是新的。


  請參見:「2010澳門SU慢活之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349140

 回應文章

glacierdawn
炮台
2010/08/25 03:02
之前去大三巴時﹐好像不是週末(因為我們也是待在澳門
好幾天﹐是個連假所以最後一天鐵定是禮拜日﹐而我們
第一天就去這裡了)﹐但我記得那一天也是一樣萬頭竄動﹐
可見對大三巴而言﹐是沒有假日不假日的吧。

我覺得強迫別人買手信﹐手信就失去那份給予的心意了﹔
像我不會強迫朋友﹐朋友也不會強迫我﹐但去別的地方玩時﹐
本來就會惦記着買手信給朋友﹐這樣旅途歸來見面時﹐
收到了彼此的手信﹐才有開心、驚喜的感覺﹐而不是把
買手信變成了一種義務。

大炮台我也有去過(小孩子體力好﹐現在爬完大三巴那些階梯
可能就累了沒辦法再去炮台)﹐的確也就是不會動的炮台而已XD
我記得有一處有名的炮台﹐是在山上的(澳門山就那一兩座、
炮台也就那一兩座﹐看旅遊導覽就會知道)﹐從炮台那邊俯瞰灣景﹐
那景色很漂亮。

咀香園餅家可能是跟我口味不合﹐所以不大喜歡吃﹐鉅記手信
我就沒吃過了。
幕後黑手(shiow) 於 2010-08-25 11:24 回覆:
大三巴牌坊畢竟是澳門最受矚目的景點,應該隨時隨地都人多的,這點只要去過都能領教吧!只是我那天去的時候還碰到下雨,人潮依舊那麼多,實在有點誇張。

不知道耶,也許每個人接觸的親朋好友與環境本就不同吧,U也有點不知所措該怎麼處理手信的問題,我只能盡量體會她了,說實在,蠻心疼的。不過,這兩間餅家的杏仁餅都還不錯吃喔!

大砲台的話,哈哈,妳說的另一座大砲台我知道,之後也會介紹到,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