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艾癮「輕佻的優雅」新書發表會實況摘錄。
2010/08/02 13:22:11瀏覽1210|回應0|推薦13

  之前我都沒想過新書發表這回事,不管是當初給出版社出版、抑或上半年自費出版了「深淵」,新書發表會這種正式宣告的模式,從不在我的思考中,一方面自己沒那種能耐、二來不覺得會有足夠人氣支持,所以當艾癮跟我說,她將在八月一日舉辦新書發表會時,我彷彿被點醒,人氣與能耐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有沒有想做。

  「輕佻的優雅」還沒開始優雅,就先將我的輕佻打醒。

  和艾癮認識那麼多年,五月才第一次在香港會面,雖是匆匆聚首,已留下深刻印象。我知道她走的不是大媽風格,然而,面對面接觸時的NICE,依然教我不得不把溫柔的大媽跟她畫上等號。(被痛毆)

  八月一日下午兩點半左右,我出現在台北市金石堂信義店門口。

  從捷運忠孝新生站沿途走過來,距離不算遠,對於缺少運動的我而言,這剛好是種運動;其實想藉此運動只是藉口,我根本懶得去找公車搭,台北的複雜與陌生之於我,始終是種優雅的恐懼。

  就像艾癮這本新書,我以為看到了表面的優雅,其實骨子裡存的,是汙穢骯髒的輕佻,卻非常真實。

  認識這些年來,我總覺得在某方面自己的想法與感觸跟艾癮類似,只是她把內心的灰暗寫得更多更透,我仍習慣藏在心裡。

  來到金石堂五樓的小講堂,艾癮看見我時,有點訝異也歡喜,因為我本來跟她說要多帶一個朋友出席,不料朋友臨時抽不開身,只剩我一人赴約;我想,艾癮應該有一點點遺憾,少了一個傢伙認識。那個傢伙就是蕭。

  相較於我知道的制式新書發表會,艾癮這場發表會讓我感覺實在溫馨,來的人多半是她的親朋好友,嫁到香港去的她每次回來台灣肯定有吃不完的宴席、見不完的朋友,更有歡笑流淚不止的情緒,這次回台,除了敘舊,更因為她終於在隔了七年之後,再度跨出自己的創作步伐,出版新書。

  那種感觸,除了感動、我不知道還可以怎麼形容。

  現場買了新書,我挑了AB型習慣的角落窩著閱讀,對我來說,艾癮這本短篇小說集除了看見不太同於以往的她,更瞧見她腦袋瓜裡壓抑不下的天馬行空,如發表會中主持人查拉及台灣新銳導演陳蔚爾小姐提問的,會不會有人問,這些故事到底是真的假的?為什麼她可以一面那麼親切、一面那麼黑暗?

  艾癮笑說,都是人生歷練過來的體悟,還有她慣於隱藏在內心及眼神裡的觀察,她把感受到的化作文字,寫下人家不會想寫的東西,哪怕是血腥、虐殺、殘暴、無情、屍體、死狀……查拉說的好,很有畫面的一本書,也是很有畫面的想像空間,更是很有畫面的癮式文字。

  很多人需要靠圖片照片來具象故事風景,艾癮則用支言片語,就把風景畫完。

  對創作人來說,要在短短時間內把感觸說完始終是困難的,新書發表會短短兩個小時咻一下就過去了,場地借用只到五點,趕忙進行新書簽名時間,有一點點殘念。

  艾癮替我簽名時偷偷問我,今天她的表現怎樣?老實說,我覺得妳講得太少,查拉與蔚爾講的也不太多,或許兩個小時真是不夠,也可能是因為,現場絕大多數人都才剛拿到火熱出爐的新書,讀者要問也問不出啥、作者想講又怕破梗,所以淺聊一下,倘若日後有機會舉辦讀書會,肯定會有更多分享。

  不過,這場新書發表會是成功的,讓我看見艾癮的喜悅及親朋好友們的支持,我覺得,這是最大的意義,同時宣告,癮,回來了!

  誠意推薦,喜歡黑暗與寫實的朋友非讀不可,還不認識艾癮的,趁現在讓她的爪牙(笑)伸入你/妳的靈魂吧!


  「輕佻的優雅」.博客來購書頁面: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6771

  艾癮UDN網誌:http://blog.udn.com/frenkie
  艾癮官網:http://www.frenkielee.com/
  艾癮官方噗浪:http://www.plurk.com/frenkie_lee


  請參見:「艾癮.輕佻的優雅新書發表會」相簿!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428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