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我不在烏魯木齊。
2015/07/29 10:33:42瀏覽575|回應0|推薦14

  吃著吃著,我就納悶自己怎麼點了這麼難吃的蛋塔,瞧向窗外有點濛的天空,我在烏魯木齊。


  應該說,我想在烏魯木齊。

  更精準點說,我以為現刻就在烏魯木齊。

  只是發夢。


  仔細想想,不清楚為何這款顏色的天空會讓我有這般想像,也不曉得「烏魯木齊」這四個字如何溜進腦海裡?坐在連鎖速食店裡頭,傍晚,夕陽淡漠的時刻,就在城際線即將不清不楚之際,忽然有一抹亮雲鑽進鏡頭裡,我知道那是偶然,不想白白失去這段偶然,雖然不太喜歡用手機拍照,可,以手機拍過上百張照片的我也明白那只是藉口,所以我還是拍了。

  我知道,現在的科技能將我手機裡的照片直接備份到雲端,若干日後,我想看看當時拍了什麼照片只消上線一瞧便知分曉,不若古時聽那街口賣藝逗唱還得等待下回。

  其實到今天來看,這幾張照片還是讓我想到烏魯木齊。


  我對新疆首府的認識相當淺薄,但,那裡已經和我小時候讀書時所讀到的內容很不一樣。烏魯木齊,Ürümchi,蒙古語,原意為「優美的牧場」,維吾爾語為「ئۈرۈمچی」,清朝和中華民國主政時期稱為迪化,現今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最大都會,更是列入金氏世界紀錄距離海洋最遠的大型都會、還是距離亞洲大陸地理中心最近的大型城市,烏魯木齊之於我有一份濃濃的神祕感。

  哪怕,今天的牧場早已開發,各種想得到與想不到的商家進駐族繁不及備載,縱使如此,我還是希望有那麼一天可以到那兒看看,就自由行,一個人也可以。


  對於中國大陸的城市,我始終有一份難以言述的掙扎,說不上來為何,真要講,大概是這種感覺:你知道它現在是什麼樣、卻偏偏得要親眼看到它是怎樣才能認同它真是怎樣的感覺。

  一派糊塗。還是難得糊塗?

  我到底,是渴望旅行的。


  她即將飛到遙遠國度去,一段不短也不長的日子,我支持她往外飛去,既然是長久以來的夢想當然得去實現。回頭看看自己,夢想在哪?靜下心後,我才發覺心底隱隱就有個念頭,許久,想搭火車遊歷一趟對岸那個龐然大國,看看記憶裡的它還是不是那個模樣?

  這段旅程可能會有三困,困惑困擾困難,終究是要去踏平的,雖不是最近、也期待不要太久,我還在妄想有那麼一天坐在烏魯木齊的街邊,喝杯奶茶或咖啡,靜靜瞧著天色暗下,然後手邊別是蛋塔、而是一塊饢。

  人是這樣的,要離開原本的生活圈才會發現什麼是已經擁有。

  可以選擇走或留,是旅人最憧憬的自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26776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