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雋永優質短詩系列第一卷(百首)之十六
2018/08/18 15:28:04瀏覽1656|回應0|推薦1

雋永優質短詩系列第一卷(百首)之十六(1)

《螢火蟲》/ 蘇榮超

偽裝成為星星
在夜空中
發放光芒

一隻隻謊言
飄來飄去


十六(2)

真情流露)∕陳梅雀

枯葉是風遺落的情書 
片片來自樹的真心 祝福 
是否曾用心細細讀?

天空 風的最佳畫布 
一筆一畫 真情流露 
每一朵流雲彩繪都是心情故事


《螢火蟲》和真情流露)這兩首短詩,前者詠物寫實,實中有意;後者抒情寫意,真情流露。這兩首詩正好是寫詩的兩種常見的筆法,而且都很洗鍊精緻。
寫實詩以實景為主體,必須含蘊情意,產生情景交融;寫意詩必須借重景物,借景抒情深化情思。這兩首詩形式上都只有兩段,但敘事抒情堪稱完整,抓住靈光一閃,把故事從「開始—發展—轉折—衝突—結尾」,清楚扼要地交代出來。

偽裝成為星星在夜空中發放光芒」第一段從第三人稱全知觀點切入,以「類似聯想」將螢火蟲的光茫和滿天星星,從視覺畫面上融會(疊影)在一起,是省略比喻本體和比喻繫詞,只留下比喻客體(喻依)的「借喻」。「凡將本體、喻詞省略,只剩喻體的,叫作借喻。」1,「借喻是譬喻中最精練含蓄的一種手法,只提出喻體來表明,本體和喻體都一起省略掉,喻體因此是絕對主要的地位;借喻在文字上當然是最簡約的了。」2。借喻「即比喻體直接代替本體,從而說明本體。它沒有喻詞,本體也不出現,是一種 最含蓄的比喻。」3。

第一段是起承,故事的開展和情境的鋪設。第二段則是轉合,故事的轉折和衝突收束。「一隻隻謊言飄來飄去」,作者使用「謊言」,這個虛詞(抽象名詞),把螢火蟲偽裝成星星這層意思,以「借代」手法來表現,讓讀者視覺上產生「滿空螢火蟲」和「漫天星辰」重疊的聯想畫面,正是古人所謂「實者虛之」的虛實互映原理。


枯葉是風遺落的情書片片來自樹的真心 祝福 
是否曾用心細細讀?」起手式就拋出一個亮句,「枯葉是風遺落的情書」,兼用比擬裡的擬人(「給風的情書」)和隱喻(「枯葉是遺落的情書」),性質上屬於借助式的比喻。「片片來自樹的真心 祝福」和「 是否曾用心細細讀?」這兩句都是擬人(擬物為人)的手法,上下文間語意上具有「因果關係」。前三句構成一個生動的近景畫面:風吹起,枯葉紛飛,風卻不曾用心細讀,樹留給他的枯葉情書。

天空 風的最佳畫布一筆一畫 真情流露 每一朵流雲彩繪都是心情故事,第二段鏡頭轉向遠景天空,畫面上呈現風和流雲彩繪,同樣使用擬人法,書寫想像的畫面,風以流雲來彩繪天空,書寫他的心情故事。這兩首精緻短詩,有畫面有意境,意境裡流動著迷人的感情色彩。如果把短詩印在卡片上,當成書籤或賀卡,就會廣泛傳播開來。這類雋永優質的短詩,表現出新詩優雅的美學,才能夠真實地進入讀者的心靈世界,成為感動人心的作品。

註釋
1〉黃慶萱著《修辭學》,台北:三民,2002 年,頁 334
2〉黃麗貞著《實用修辭學》(增訂版),2004 年,台北:國家,頁 45
3〉成偉鈞等三人主編(1991)《修辭通鑒》,北京:中國青年,頁 494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4266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