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陝西女子監獄裏面的“卡門”
2010/06/08 20:29:27瀏覽3679|回應43|推薦386

姑且叫她月桂,反正叫啥也不頂重要,進入了監獄,她就是個號碼。

只是整個縣城裏面的男人沒有一個捨得她死,哪怕這些人都沒實際和她有啥關係,但似乎以跟她沾點邊為樂為榮,比較二流子的還說得真像那麼回事:“這月桂,就是條蛇,想她往你身上怎樣纏,她就怎樣纏……”,即用手把脖子一掐,來個白眼死狀:“就這樣搞得你在欲仙欲死中斷氣吆……”

人們說月桂沒有一塊骨頭長老實的。說她勾魂的本領天下無雙。

實際上,月桂最漂亮的約在那個尖下骸子,一抬就抬高快二寸,在法庭上,這樣一轉,那樣一繞,誰都不在她眼裏。大家都希望替她找個理由開罪,她卻冷漠地:“殺人償命,該我還就還,有啥好說的。”

沒有錯,她殺了自己的情夫鐵頭,可是,誰都一相情願認定,那都是鐵頭胡謅的;胡騶月桂是他的女人,鐵頭道地就是個沒屁眼的兔崽子,只會魚肉鄉民,且欺負的都是那種看到拳頭就軟癱的做買賣的小市井,或因為拿的也不算多,被勒索的多數都是忍口氣不張揚。

有人見過鐵頭第一次瞧到月桂時那副癡樣,月桂從十五歲就替父母趕場,賣雞蛋,乾海椒,橘子等等,她嘴甜,每個都給她逗得,你問:“咋不去上學?”,她說:“我上學,你給我賣雞蛋去?”,你問:“雞蛋是妳家的雞生的?”她說:“不,是到你家偷的。”,男人們覺得跟她逗嘴有趣,開胃的還有你買了橘子,她還會替你剝開;用只小手喂到你嘴裏。

月桂雖然才一五,體態已經圓潤熟成,個子也夠高挑,或為了生計,很是精靈,

要是你荷包肯失點血,她絕對也懂得給你享點眼福。她骨子軟,會來段自創的曼妙舞蹈,她又練了劈退,興頭上,甚將一條大腿在眾目下赫赫然豎將起來。

男人們一時倒還想不出這條腿的意味,大多拍手鼓噪叫好,直到了某個更晚的時刻,更久遠一點後,這條腿才展示了他們看不見的圖像:“充沛著力量的這樣的腿如白蟒那般盤纏在他們的肉體上,盤纏在任何一個為她發狂的男人身上。”

但那次碰到了鐵頭,當鐵頭發愣地望著月桂喃喃道:“您這籃子所有的東西我都買下……”月桂卻不語,就個斜身謝絕。鐵頭的名聲她也耳聞的。

鐵頭跟著她,也給她瞠眼回去:“咋跟著我啊,再跟我我就叫了。”鐵頭不死心,繼續跟住,一直到月桂終究拿了錢,恨恨地將橘瓣塞到鐵頭嘴裏,月桂不知道,她不自覺嘟著嘴那股嬌嗔模樣,居然在鐵頭眼中,都是有了一點情場世故,有了一點手段的。顯然鐵頭很吃這一套。這一刻,鐵頭心裏發生了一個變化,有股兇猛的溫熱,使得他的眼裏燒燒的,仿佛湧上來的液體是烈酒。沒讀過幾年書的鐵頭不知道這股不可名狀的強烈感受是啥;也是多個時日後,鐵頭才確定也明白,原來,就是叫愛情的事情發生了。

大家都在猜;後來月桂很多次在半路上被人搶奪,而鐵頭適時都會出現並且救下她,應該都是鐵頭私下設計的。但一開始,連月桂也沒有發現,其他人亦一樣缺乏概念,其實到最後也沒任何人能證明這都是假的。反正鐵頭在眾人眼中,好像變了個樣子,他收起了以往霸氣的嘴臉,以及胡鬧的個性,月桂沒事還好,只要月桂一掉眼淚,他即像是非常敬重這些眼淚,敬重到了生死攸關般凝重的程度。為了她他跟人打架打得屢次身上掛了彩,卻一點也不在意,反倒還好像對月桂非常虧欠,虧欠自己沒能夠好好時時刻刻保護著她。那回月桂身上的衣服給多處撕破,不由得放聲大哭,她撒潑起來是連最難聽最野的話都會出籠的,但鐵頭不但沒有異議,竟是一副自願讓月桂把氣全發到他這頭來的乖巧樣。

他似乎一點也不想乘機占她便宜,幾乎連哄拍她就覺得自己手髒,就是默默地替她收拾,默默地送她回家。

月桂本對他完全不予真心理會,但,還是有感受到鐵頭那矯健身手的依稀男性,那卸下流氣後的一種柔軟,於是他這護花使者,漸漸在無言中生出份量,但,他以為接過了她一生禍福的承擔,到最後月桂必然和他一起的一些癡心妄想,卻還是變調了。

月桂是有謝意的,但就是不想確切地投靠他,哪怕她在大一點的時候,發現自己連家人也靠不住;就要被議價賣給來提親的瘸子李的那刻,她好像也沒想到鐵頭的肩膀,或者有,却水過無痕般。月桂知道家裏實在太窮,一次大乾旱來臨,人和畜的地位就對價了起來。但嫁給瘸子李她也沒有多少意見。瘸子李對她父母發誓,這輩子一定會讓她有好日子可過。瘸子李除了是瘸子外,其他一切都貨真價實地讓人放心。

…………………………………………………………………………………………

在這次的殺人事件中,鐵頭被檢驗出,死前曾經射過精,而月桂也被強行檢查,她的陰道裏也遺留了鐵頭的精液。多數人都認為,應該是一直放不下月桂的鐵頭,最後還是用最糟的方式得了月桂的身子。這些人雖然懷疑;也不甘心鐵頭會是月桂的情夫,但又常幻想自己有機會能做鐵頭。這些人實際上包括了縣城裏面大部分的男人或甚至法官自己。

他們於是呼籲:“月桂,妳就替自己爭辯吧,就是鐵頭想要對妳不軌,妳才失手殺了他的……”

月桂就是不爭辯,橫豎怎麼樣都不爭辯。

沒有人清楚知道;那天夜裏,瘸子李沒頭沒腦地問她:“妳到底第一次是給了誰?……”

“不就是給了你嗎?”

“不要騙我,那是妳月事來了……妳是不是心裏還是愛著那個流氓鐵頭?……”

那夜,瘸子硬是不肯甘休,到最後,瘸子竟然動手欲打她,這也不是第一次了。結果不小心打翻供桌上的蠟燭……

這火是怎麼一下燒成那樣月桂本原弄不懂,然而,她才回頭,就赫然瞧見了鐵頭。鐵頭的眼神告訴了她,原來他一直就匿在她家中某個地方。

她是有機會救出瘸子丈夫的,只差一步,但,鐵頭卻把她拉開……

在鐵頭為她早準備好的洞房中,在鐵頭死在月桂的鐵錘前,他們發生了關係。

鐵頭是含笑死的;他對月桂說:“我……其實也希望就這樣死在妳懷裏……妳可以把一切都嫁禍於我……是我把瘸子殺了,又對妳……”

他望著月桂,忽然也在刹那明白,從她的舉措和神色中,他憬悟到了她一起永訣這個世界的超然和意圖。她滾燙的淚掉落了下來,卻給了他一個他未曾見過最美最真的微笑。

……………………………………………………………………………………

那年的六月六日,那斷腸日,月桂平靜地接受了一聲槍響。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109497
 引用者清單(1)  
2010/06/11 12:42 【Empty Traveler】 無情荒地有情天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門
2013/05/26 22:51

是放浪還是歹命

總之

紅顏多薄命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动人小小说
2012/03/20 03:25
月桂的故事自古以来都一直在上演着。

我的母亲几乎和月桂際遇略有雷同,父早逝,上有裹小脚的奶奶和母亲,下有六个弟妹,身为老大,帮忙带小的,还得每天清晨踩着星星到40多分钟的村子提水,以供一家人吃喝拉撒之用,家道中落也是在父亲去世之后,街坊邻居三不五时总有人上门提亲,老奶奶和母亲一概拒绝,宁可一家人苦也不愿将15岁的她嫁掉,说不好听是卖掉。

家父的部队那年刚好行到长沙,辗转透过友人郑重上门请示老奶奶和外祖母,他的白净书生脸,笔挺无皱的军服英姿,诚恳的态度,一手好字和体贴入微的大小礼物,总算让老人家首肯,条件是让母亲去平江师范读书三年,毕业後再结婚,我的父亲不但帮助母亲圆了读书梦更尽了半子义务。

他们结缡54年直到父亲过世。母亲总说她多幸运有老伴如此忠贞一辈子,甚至容忍她的湖南骡子脾气。

流夜的塵埃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唯美的自殘
2011/01/07 20:40

 晚 安!

愛情可以公開承認, 是一種決心表態及認同的幸福嗎?  是這樣的影響所及嗎?

在這個故事裡 ; 做該作的事, 也作自己愛及想作的事, 那是一種手刄自殘的唯美心態.

這迴盪正是我自掘的自我反應式...

謝謝分享!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腸人天涯..
2010/08/16 16:55

六月六  就是有 一種天涯 斷腸人的氣氛.

鐵頭的痴情 叫人唏噓..

月桂 卡門  令我想到 黑寡婦毒蜘蛛..

那個時代 殺人案的查證  沒有 現代 CSI 堪驗

也算是一種 悲情吧..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今中外
2010/07/07 16:29

我到覺得 用 " 卡門 " 形容  " 月桂 ",好有創意 !



簡單123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卡門.
2010/07/07 10:36
您的故事也都是真實的嗎??
簡單123

二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卡門
2010/06/25 03:56

以前有個文筆不錯的朋友跟二月說﹕

“有個叫異色的格友﹐文筆不錯﹐可是寫的都很陰暗。”

那時二月正在忙著打筆戰﹐也沒來看貴格。

後來偶然間﹐來逛逛﹐發現異色的文章﹐不但不陰暗﹐而且文筆還相當好。所以二月想回去問友人﹕

  1. UDN是不是還有另個叫“異色”的雙胞胎﹖
  2. 是不是有些誤解﹖
  3. 或是﹐各人欣賞角度不同﹐就像﹐陝西卡門﹐UDN也存文人卡門﹖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26 09:45 回覆:

呵,异色只有一个,到目前为止吧。

所以,好坏,就一个人承担,

(我或许偷偷想,如果被人骂,就推说是另外一个异色写的):)

多谢二月来访。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23 23:06

異色吉祥

好久不見

來問候妳

祝福順心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24 10:36 回覆:

居士吉祥:

多谢来访。

也祝福您,顺心如意。

新书继续大卖!


葵 葵{LU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角個性鮮明...
2010/06/23 14:55

主角個性鮮明也具衝突性..吸引一 直往下看的慾望.其他管不管他何不合邏輯...

故事主角ㄉ個性若鮮明突出.就是動人的小說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24 10:34 回覆:
谢谢您那美丽,慑人的瑞眼……:)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悅己
2010/06/22 13:02
悅己看的可仔細了 XD
我的了解是這樣的:

1.
故事的背景是一個重要的考量
"一次大乾旱來臨,人和畜的地位就對價了起來"(見原作)

說明了月桂這樣的女人在困苦的條件下
是沒有自主權的 或者根本無法
有"私奔'那樣浪漫權利的
何況她還背負了自家人的生活於瘸子身上
現實上 她也不可能依靠鐵頭 後者能給她啥?
以她這樣有 Street Smart 的聰明女人
也只得當鐵頭是個"過客" (連情人都算不上吧)
向前看生存問題

2.
這就是故事的重點了 :)
聰明的月桂很快明白自己陷入一個絕境!

本來她為了現實 願意委屈經濟上有實力的瘸子
不管誰讓火勢開始 誰讓它作大了
現在瘸子死了 月桂和家人的生存問題馬上出現了
所以畢竟 鐵頭是毀了這一切的
月桂能放過鐵頭嗎?
月桂怎麼可能跟殺了丈夫的鐵頭私奔?
而一輩子不受良心譴責?
但是
畢竟她是知道鐵頭是真愛她的 不是無感
所以願意真情相待 但是是不能放過鐵頭
而要自己執行正義 (以她鄉下水平的一種"正義"吧)
所以
她沒了瘸子 跟鐵頭也是不可能有未來的 !

3.
您可能誤解了月桂 前面一路角色塑造伏筆
只說她是有個性 有Street Smart
能在惡劣環境下生存的人 沒有說她是 "邪惡"的 XD

如 2. 所述 她清楚的很 即是鐵頭愛她 她兩也是沒有未來的
怎可能和滅屍 亡命天涯?
她能堅持的 就是決不推給鐵頭 自己苟活
某種程度上 我想她是心死了 因為唯一真心愛她的人也死了
還有誰值得她 worth fighting for ?
(把她賣了的家人也不把她當一回事的)
這間接也解釋她對鐵頭也是真情的

其實
真正描述人性的作品裡都不是 black and white
(絕對的好人壞人只有在童話裡存在)
而常常是
"好人常做了壞事 壞人也有掙扎的作了好事"
這才是常見的真實人生
是嗎?
路邊阻街的妓女 全都是邪惡的?
出自低下層次的邊緣人都是邪惡的?
他們難道沒有困境掙扎? 沒有真情的表達能力?

我們不妨再仔細的看看為什麼自己會有這個標籤?

這個真實事件在不合理之中 終有其真情的抉擇的一面
以解釋月桂的無悔 在我看 她做了最心安理得的抉擇
夠有氣魄 !

寫作上
這種風格也常見於文學作品
例如
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
真實社會事件 放火燒寺的小和尚本是虔誠第子
但為什麼要燒掉寺廟 "因為它太美了"?

李敖《法源寺》;去合理解釋為何變法失敗 梁啟超等遠走日本 獨譚嗣同
能走而不走 硬留下受刑? 就是要規勸變法不可行 必要革命...

又如
汪精衛本是熱血革命"引刀逞一快 不負少年頭" 最後怎地成了漢奸?

描述人性的文學 尤其是重現事件原貌 就是應該要這樣 不說道理
"不用很大聲的 像蓋一座希臘小廟的把人性描述出來" (沈從文)

一點淺見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