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人不老
2010/05/12 17:27:04瀏覽3339|回應47|推薦386
情人不老

在上海最貴的淮海中路上的一棟豪宅裏面,住了一位近八十歲孤獨的老婦人,她身邊有二個傭人,五個兒子輪流會來探望她,她是我的姑媽。我們平日要通電話都很難,因為,她所有的小孩都不准她跟其他的“窮親戚朋友”來往,只要她是一個人,她就很安全,孩子們都以愛為名,覺得她適合封閉的生活,就某個意義上,也是封鎖住了她可能外流的愛。

年輕時候的姑媽,曾經活躍過,美麗的她在一七歲那年就被星探發現,她也偷偷地去參加訓練,後來上了當期的明星畫報,但是那時候,“戲子”是個不光明的行業,所以她的父母在得知後,立刻阻斷了她的星夢。但她的花樣美貌已經馳名遠近,後來就有許多的豪門公子來探詢,甚至驚動了上海灘一些盛名的白相人,姑媽就這樣,被簇擁著不知不覺過起了自己也還懵懂又似乎有趣的交際生活。

那麼多年前的一個晚上,她受邀去“百樂門”舞廳跳舞,在她走進舞廳的衣帽間,就那一刹那,毫無預料也無法避免地;她的目光被衣帽間裏面那個文質彬彬的年輕服務生吸引住了,當她脫下昂貴的皮裘交到那男人的手裏時,居然有種神秘的難堪與不忍流過她的內心,對這樣的感覺,她是不熟悉的,她開始奇異地挑剔起自己,覺得自己一身的貴氣打扮和排場,宣誓了她和他之間階級的對立,而這清俊文雅但看起來仍然有些營養不良的男人的那雙白手套,更像包裹著一個卑微的身世。他似乎也看了她一眼,或也追尋著她的身影,但,他們都在找一種不需要再見到對方的罪受,一直到許多的時日後,才明白那是他們已經一見鍾情。

這兩人也曾經不顧一切,激烈地頑抗來自外界的壓力,然戰爭,內亂的接踵,家道的中落,迫使身為老大的姑媽必須去依傍能夠帶領家人脫離險境的一個能人,那人後來成了我的姑父,我姑父靠屯糧致富,對我姑媽就是一路窮追不捨,我跟他不熟,最記得的是;在我很小的時候,曾到過他的家,他的家裏面有個很新奇的魚池,在其中養了許多的“鱉”,我姑父的父親,每天都要傭人殺只鱉來進補,好支撐他旺盛的性能力,不管到最後,他死于七孔流血,這樣的父傳子的一脈教誨已過到了我姑父的身上,雖然姑媽在他的庇護下,一家人後來順利地逃到了臺灣,但卻也逃不了先生那父權加大男人觀念下近乎強暴式的淫威;就一連生了五個小孩,在最後一次痛苦的略帶難產的過程中,她開始慎重地考慮自己的處境以及自己的人生。

一個已服膺傳統的女人,要再擺脫舊有的束縛是非常難的,日子於是拖死狗般地過下去,她後來就在朦朧的;說不出的一種期待中,想辦法學我姑父一樣“囤積”她的財富,她知道,也學會,如果有了錢,她就也可能在某個時候發揮她的力量。

那個時刻終於在小孩長大後得以成全,當我姑夫面臨到一次被倒帳的危機,整個家族企業岌岌可危時,她拿出了她的積蓄,也換回了自由之身。

四十多年了,姑媽幾乎身無分文地又來到上海,找尋那個始終長在她心裏;也長在她眼裏的男人,幾經周折,她找到了他。

我曾到過上海,見過這個男人,對照姑媽手裏的照片,我是根本無法追溯到這會是同樣一個人,但,姑媽凝視著照片,口氣很堅定甚至很平常地說:“就是他,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認出來了,是,就是這個人,一點也沒有改變。”

一點也沒有改變?……我慢慢知道了他的際遇,那也是我們這一代不能理解的際遇,他在姑媽離去後,自願下放到靠近西伯利亞一處簡直不適合人類生存的不毛之地,在天寒地凍裏,在有一頓沒一頓的饑餓裏,他還是經常性地給姑媽寫信,雖然知道這都是無法投遞的信,但他就是靠著這些微的溫度活了下來。後來他遇見了一個女知青,上級希望他們結婚,他原先拒絕了,但女知青多次求他,說結婚對他們都好,這樣黨才會扶持他們。他答應了。那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間,有天他的老婆回家後,突然跟他說:“從今天起,你不再是我的先生,因為你心裏根本沒有黨……我會想辦法鬥垮你。”他终究明白,一切躲不過她的眼。這天起,他的惡夢沒有斷過,幾乎天天都在做死裏逃生……

最慘的一次,他潛逃到個山洞中,靠喝雨水;生吞剛出生的小老鼠維持體力……

姑媽再遇著他之際,他已經渾身染了重大惡病,雖然回到了上海,卻只能窩在配給的一間小到無法想像的小屋裏面,已孑然一身。

為了治好他的頑疾,姑媽不得不回頭再去求助小孩,孩子們這時生意漸漸做大,但卻也個個繼承了父親的性格以及作風,母親的求去,對他們來說,已屬背德,得知她居然還為了一個野男人如此,更不可原諒,他們答應了出錢,但是有條件地永遠不准母親再和對方往來……

姑媽的傭人一次悄悄告訴我;行動已略不便的老太太每天都會在晚上固定的一個時刻,打開窗戶,面向星空許久……有時如雕像般一動也不動……就這時刻,誰都不敢驚動她,就算有小孩來到,似乎也被這樣的情景懾住,他們好像有些明白,也好像不太明白,但這應該是姑媽唯一嚴厲的堅持;任何人都不能破壞的最後堅持。

我大概瞭解,那個“沒有改變”的男人,也一樣是在同時,和姑媽同步做著同樣的事情,他們一起仰望夜晚的星空;無聲地交換著心聲。

我不禁想到;“傳奇”是因為那永遠驛動不止的心,還是無法停息的愛情,是難以細細加以分辨的,當內心深處的聲音強烈到不可思議,“有人遵從內心的聲音下去,他們不是發瘋,就是成為傳奇”。

我認為,不管時間是否晚到了些,或者根本没有時間的制约,姑媽已經成為她自己的傳奇。

或許你說她發瘋,她也不會介意。

谨以此文献给这段时间一直在背后默默以行动支持我的人,谢谢您!



年轻时候的姑妈和周璇非常神似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402659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女人
2013/04/20 17:21

堅持的純情

來世必相互擁有

祝福她倆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漂亮
2010/07/24 20:47
姑媽真的很漂亮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句. 多有趣啊
2010/07/24 20:43

他們都在找一種不需要再見到對方的罪受

這句. 多有趣啊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0/06/21 07:51
“有人遵從內心的聲音下去,他們不是發瘋,就是成為傳奇”。

老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理解
2010/06/08 11:20
那種眼神....

情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10/06/04 20:44
這篇文章可以讓 無情人引用嗎 感謝你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04 22:24 回覆:

哦,没有问题,您尽管拿去引用,

无需客气的。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答案?
2010/06/02 01:40

看那些懷舊的泛黃照片  叫人心唏

每個年代的愛情故事 

都有一段段的令人驚嘆驚艷的傳奇

青春易逝  真愛不老?

不知 異色 或 姑媽  心中到底有了沒有答案??....嘿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6-04 22:27 回覆:

答案?呵呵,那怎么能告诉你??

有些秘密是不能分享的。

事成后再偷偷告诉你,嘿。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中有實
2010/05/26 20:53
愛情故事永遠寫不完,
實實虛虛,
真真假假。
許仙和白娘子全家團圓了,
您相信嗎?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5-28 19:36 回覆:

愿意相信的人就相信……只能如此说。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易逝,悲秋來遲。
2010/05/26 20:05
生命無常,情意相隨,只有真誠付出的愛,才最值得一生的珍惜。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5-28 19:34 回覆:

说的好。

没有真诚的一生,自己也不堪。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5 17:22

似乎,心靈遙遠的相望
如在呎尺,恍若重疊

這樣的感情已不能稱之為愛情
是在愛之上情之內的一種無與言喻

情人不老是那亙古相視的星子
千年萬年

=================
腰還痛嗎?
腰痛有很多種原因,去看醫生對症下藥,別拖
請多注重坐姿,別坐太久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0-05-26 14:11 回覆:
您这回应让我惊艳--我自己是无法写出如您这样深远的超凡的意境。
无与言喻,或许真是最好的形容,
也怪不得,人们就是喜欢跟星星许愿,
星星或许收藏了古老的最早的情人们的心事。
……
多谢,腰疼是不太容易好了,因为是开刀后的后遗症。
但还是可以防止恶化,就是如您说的;
也参考了一些格友给我的意见,
目前也很仔细注意。
但还是停不下写作的热情……就只好跟它一起共舞。
多谢来访。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