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然想起了父親
2009/09/25 21:30:27瀏覽2009|回應28|推薦230

父亲的背是儿时最可靠的港湾

突然想起了父親。

好多年來,一直被一種奇怪的情緒所迷惑,曾反反復複地問自己,父親是不是真的愛過我,就像在很多文章中所看到的,我是不是得到過所謂的父愛?

很多描寫父親的作品,都很感人,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就很經典,作為中學課文,相信沒幾個人不知道,而能成為學生課文的文章自然是文章中的極品。但那種情感我已經無法體會,因為父親還在我上小學時就去世了。

確實,小時候對父親的怨恨多於其他,他喜歡打人。我們家孩子挨打,不是扇耳光或拳打腳踢,那太野蠻。我們是鞭打,像新加坡的一種刑罰,非常傳統和程式化的懲罰。那時還沒有抽人的皮鞭,所以我們家用的是竹條。據奶奶說,過去的家法是竹鞭,長在地底下的竹子的根,那東西抽得更疼。還好,我們這一代改用竹條了,就是細細的竹枝,南方一些地方掃地用的大竹掃帚就用那玩意兒編紮的。從竹鞭到竹條,也算是文明的進步吧。

說到父親打人的癖好,就不得不痛說一回家史。據我所知,好幾代以前,我們的先人是在安徽一帶發跡的,徽商在明代很有名氣,而我家裏也出了位徽商,可以說曾經是家世顯赫,後來從湖南迁移到了湖北,到了我曾祖父那一代,那時,家有醬園、飯莊、田莊、船隊。那個小縣城,現在還有座很著名的酒店,叫章華酒樓,看《春秋》或《史記》就會知道,春秋時有位楚王非常愛惜一位美女,作章華台以居之。就那個章華酒店,原來歸我們家。後祖父一輩的幾個兄弟,把湖南的白米、湘蓮等販往漢口的和記商行,一次可達十幾條船的規模,在當時可不算小。只是沒有料到在長江意外出了翻船的事故,在洞庭湖又被水匪打劫,因此家道中落。抗戰時逃難,再遭遇美國飛機轟炸。53年時發生一場大火,三分之一的縣城燒毀,我們家的老宅化為灰燼,從此真的一貧如洗。

41年的時候,日本人在我們家鄉一帶製造過一次非常殘酷的屠殺平民事件,歷史上有記載的。就是那次,只幾歲大的父親在洞庭湖的蘆葦裏躲了好幾個晝夜,落下風濕,成年後轉成了風濕性心臟病。父親當過老師,昏到在講臺被送進醫院搶救,從此病修到去世。身體上的毛病,是他脾氣暴躁的原因之一。家道雖然中落,人緣還在,解放前祖父還一直是商會會長,59年又因攻擊大躍進的罪名被定為“地富反壞右”的壞分子。社會和政治歧視長期存在,這是父親脾氣暴躁的原因之二。結婚後老小一家,生活沒著落,母親因此做過民工,上河堤挑土,幫人做鞋(現在還懷念母親做的鞋子),家庭中的經濟壓力全由女人承擔,在父親這樣的傳統男人心裏,不僅愧疚,甚至感到恥辱,那是一定的,這是他脾氣暴躁的原因之三。這些道理當然是我自己後來想通,也或許是我在替他找藉口,但最早留在心裏的只有父親的兇狠和暴怒卻是真的,有時只為了一件小事,比如在外野了久一點才回家,要不,跟鄰居小孩起口角,父親的認定就一定是我的錯,竹條狠狠抽在背上你會想什麼?痛恨。當時真的痛恨他。

他去世的頭天晚上,我一夜都聽見狗哭,一隻野狗一直圍我們家那座破爛的毛草屋淒厲的哭著。到現在我都堅信不疑,如果晚上你聽到狗哭,那一定是有人要死了。

父親去世的那天,我沒有感到悲傷,甚至是什麼感覺都沒有。家裏人哭聲一片,我卻安靜地吃完了午飯,背上書包要去上學。奶奶凶吧吧地呵斥:“你幹什麼去?”我說上學,她大吼:“你爸爸都死了還去上學?”就在刹那,我不知為什麼突然大哭起來,不是傷心,反像是一種純粹的發洩。

後來經常夢到父親,但夢到的始終是他去世後的樣子,直挺挺的躺在冰冷的湖水上或者其他什麼地方,總想把他趕走,但怎麼也趕不走,直到嚇醒,母親關切地詢問時什麼也不敢說。上大學,開始去想父愛母愛什麼的,我就不禁出現疑問,父親到底愛不愛我們?這個問題困惑了好久好久,然後一切都淡忘了。

前不久因為生活裏老遭逢不順,或許人到中年,感觸也特多,一度特別地無助和孤寂,某日一整天也沒吃飯,默默去睡覺,突然夢到了父親。我還是孩提的模樣,於是說:“爸爸,我好餓……”父親倒是很慈祥,一點找不到當年兇狠的德行,他和顏悅色地說:“餓了就讓阿姨給你做鍋巴吃。”阿姨一邊做鍋巴一邊嘮嘮叨叨地抱怨就知道叫餓,父親竟然只是笑了笑,摸摸我的頭頂,什麼也沒說。

醒來,發現自己的眼角濕濕的。

後記:本文是朋友口述,異色整理,朋友已屆不惑之年,和父親相處時間也不多,但在敍述時,還是淒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33503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8 13:37

異色姐姐:

瑀璇看到文章中那對父親的懷念

當主角開始懂得了那位父親的愛

我想留下的淚滴 是釋懷~也是原諒

也許不同的年代 ~男性的角色~

多半都不容易輕易把愛表達出來

我的父親也是~雖然隨著時代進步~感覺仍是

瑀璇來看異色姊姊~也祝福您 工作愉快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那年代
2013/02/18 15:44

父親的角色→大男人主義

親情來自母親較多

印象中 父親沒抱過我

而母親忙碌地為我們張羅一切

父親卻都在享福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勾起一些回憶
2010/06/19 16:17

HI日安

這是CDOK第314號PO文的結尾

請指教

"待為爸爸重新兜好紙尿褲,穿上衣衫,就在我俯身為他扣起釦子當下,爸爸輕輕拍了我的頭,兩下。

***這是一篇很多年前發表在中時的一篇小品   今日  妻子住院手術   勾起一些回憶

我不知   等到哪一天   我也失能了   那將會是個什麼模樣***99.0619.1615."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遺憾
2009/10/14 19:36

一但失去才覺得珍貴

親情永遠是世上最難割捨之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9/10/12 15:19

寫自己父親真情流露

如果是口述

好像有點---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地無銀
2009/10/08 06:54

整篇都寫得很真誠。

推薦每一句,除了畫蛇添足的最后兩行之外。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09-10-08 20:45 回覆:
您教训得是……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秋節快樂'''''
2009/10/03 14:20

中秋節快樂'''''哈哈

禮多人不怪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愛不變
2009/10/02 20:03

我是 相信天下父愛不變的

可能 時代背景 方式  出發點的不同

而產生 子女的感受有異

願 所有的家庭  父慈子孝 和諧美滿...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女永遠不平等
2009/10/01 10:16
類似的情景也發生在我同學的身上. 每每他提起往事,大伙兒總說:天降大任於斯人也...

結果啊,再度餐敘他又把童年往事說了一遍,這一堆死黨實在按耐不住:ㄟㄟㄟ,已經講四次啦,能不能換個話題啊?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09-10-01 18:09 回覆:

幸福的ricardo啊,您当然无法了解您同学的感受,唉,您命好啊,呵呵。

其实,到最后,爱说的人只是“迷恋”这样的痛苦,抱著不放,会有这样小小的强迫症,我是能明白的。

不过我想,他有你们这些“开心果”死党,相信,应该不会出事的,所以,异色现在如果有朋友“想不开”,我就建议对方去看您的格子,完了后我发现他的皱纹都变少了。

另外,何以和“男女不平等有关”啊?大师?


心靈黑咖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
2009/10/01 00:07

夜安

謝謝您的互動

預祝佳節愉悅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09-10-01 14:26 回覆:

不客气,我是不过节的人,呵呵,

但是祝你不止佳节愉快,应该天天都愉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