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受害者的角色
2010/01/18 23:40:07瀏覽1318|回應0|推薦9

小雨和小風是一對令人稱羨的情侶,先別說男的帥女的美,光是小風對小雨的溫柔體貼就不知羨剎多少姐妹,可前提是:在不憶起那段回憶下。

是的,在不憶起那段回憶時,小風是個善解人意、溫柔又體貼的好男人,可以為小雨不遠千里來相會,當然也可以為小雨在寒冬中煲一碗熱湯;小風對小雨的好有目共睹,但還是老話一句:別憶起那段回憶。

原來多年前小雨曾經小小的「出軌」過--說出軌可能還太嚴重,可至少小風是這麼認為的。

那一年,小雨打給我,當聽到我對愛情充滿疑惑不安時,忍不住告訴我她也有類似的心情;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已記不清,只記得相較於小風的沉穩踏實,那會是一個充滿新鮮挑戰的男孩,只不過小雨要的終究不是挑戰,而那個男孩也不會是適合小雨的另一半。

對小雨而言,那是在不安生活中的一點變化,是一點點的小漣漪,沒想到在小風的心中卻是不停歇的狂風暴雨,而不僅僅只是浪花。

小風是在過了好一陣子之後才發覺的;剛發覺時,小風異常震驚,不明白為什麼一向信任的小雨會有這樣脫軌的行為,「她到底在想什麼?」小風問我。

身為兩方共同的朋友,理所當然地勸和不勸離;身為小雨的好朋友,實在不希望她錯過這樣一個愛她的好男人;可一旦站在小風的立場想,卻也不難理解那怎麼樣也跳脫不出的「受害者角色」。

於是對小風說了:「我不能為你下決定,但是我必須告訴你:『一旦你決定了原諒,這件事就得永遠自你心底遺忘。』」,「我知道。」小風這麼回答我。然後,選擇原諒。

剛開始我很為他們高興,至少在再次接到小風的電話前。

「到底為什麼她當時要那麼做?」、「到底她對我有什麼不滿?」、「到底他們發展到了什麼樣的關係?」...類似的問題層出不窮,剛開始還能耐心回答的我,在幾次的轟炸下也終於吃不消,當然更遑論小雨了。

「我很想忘記,可是如果你是我,你覺得你可能忘記嗎?」小風問了。

如果是我,我能忘記嗎?或許不能,但我會選擇永遠埋藏心底,至少不再提起。

某一次,當小風又第N度和小雨吵起這件事後,小雨忍不住問我了:「我的罪真的有這麼大嗎?我的努力真的不夠嗎?什麼時候才能真正被原諒?」

或者,小風只是沉溺於他「受害者」的角色,無法自拔。因為她對不起我、因為被背叛的感覺那麼強烈,於是一憶起就痛徹心肺,難以釋懷。

可是阿,感情經不起一再地折磨,誰也受不了不定時炸彈,遇到問題該溝通,卻不是一再地重覆迴旋。如果問題無法解決,你能夠選擇的,是放手,或是原諒。

感情的確是容不下一粒沙,你可以理所當然地指責對方的不是,卻不能緊咬這樣的徵結不放不解;誰都不能說小雨沒有錯,但若當下的你已經決定繼續愛她,那麼有些問題就只能留給你自己解決。你當然可以不忘記,但真正聰明的選擇,是放在心底不再提起。

在感情世界裡,人有時真的是奇怪的動物,當你是受害的那一方時,多半人是怨懟、卻不離開,如同社會上許多家暴的例子。因為你待我不好、或曾待我不好,所以我理所當然地記著念著,你也理所當然地必須補償。

就像分手後的情侶,記最深最久的,永遠是受傷的那一方。

可為何,不能記著美好的那一面呢?愛過你、也被愛過,被疼過、被善待過,相愛的情人不曾都有過這樣的情感?可為何阿,最終記得的,卻是不被善待的怨懟?

受傷的你的確有資格不滿,但我卻由衷地認為:與其長久的不滿,不如選擇原諒,然後放心自由。

既然真真切切地愛過,那何苦惦著對方對不起你的種種?多記得一分甜蜜,或許會更快樂也不一定。若是我,我會這麼做。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369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