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鄰居的秘密
2012/11/30 15:37:22瀏覽343|回應0|推薦12

鄰居的秘密

 

我的鄰居是一位家庭主婦,外表看起來年紀大約在50歲左右,正確的年齡我不太清楚,她比我大約慢一個月搬進這個社區,但她與左鄰右舍很快就混熟了,而且大家都知道她的名子叫「阿芬」,但因為她平常都表現非常的快樂,所以我都叫她「HAPPY」,但她的皮膚很黑,所以「HAPPY」叫久了就變成「黑皮」。

 

她非常的外向,很會講會,很熱心,也很會主動幫助別人,給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個很單純的人,也很陽光,她的先生是一位蓋鐵厝的老闆,但他們自己家的鐵厝卻蓋得很難看,而且蓋的亂七八糟,甚至與我家的間隔的牆壁隙縫用水泥塊塗得好像大便一樣,我看了雖然很不高興,但也很難去跟她們溝通,只好算了。

 

就這樣當鄰居好幾年了,只知道她先生最近幾年都沒有去工作,我們周休二日,他可能周休四日,但對社區附近的廟宇活動非常的熱衷,只要有活動一定熱烈参與。

 

我很喜歡栽種盆栽,因此在頂樓的陽台上種了好多的盆栽,而我也喜歡在放假日把時間放在整理盆栽上,或澆水、鋤草、除蟲或是純欣賞每一盆栽的美,看到我種的李子從小到大,落葉、開花、結果。內心就會很快樂。

 

但最近我經常在四樓陽台聞到一陣陣的煙味,心想都已經到四樓了,還能聞到一樓的人抽煙的煙味嗎?這尼古丁的毒可真夠嗆啊!

 

前幾天我洗完衣服,拿著一杯茶正想要好好欣賞我的盆栽時,我又聞到陣陣尼古丁的煙味,因為是大白天,我走到與鄰居相隔的女兒牆邊,我發現一個驚人的秘密,我的鄰居黑皮,正在牆腳吞雲吐霧,而且拿煙的姿勢,就可以判斷她絕對不是現在才學會抽煙,菸齡應該是很長一段時間了,我忍不住大聲的說:

「吼……我看到了。」

她將煙蒂迅速捻熄,非常懊惱的用雙手摀住臉龐。

「我完蛋了!」她大聲的叫著

「很見笑,讓妳發現了。」

我發現她的臉皮不斷抽畜,嘴角也不斷抽動。

「沒辦法!我只能用這個方法舒壓。」

「妳會有什麼壓力呢?」我好奇的問

「很多啊!我先生最近都不去工作,我又沒有工作可以做,做什麼都有問題,我有很多苦惱啊!」

「看不出妳有煩惱的地方。」

她自己不自主的就談起自己抽煙的原因。

「我從國中就學會抽煙了,然後去學習美髮,就一直煙不離口,只要有壓力,我就想舒解一下。」

「妳的孩子知道妳會抽煙嗎?」

「我先生知道我有在抽煙,但我不會讓我的小孩知道,所以我都躲在這裡偷偷的抽,沒想到被妳發現了。」

「妳放心!我不會到處宣揚,如果妳覺得抽煙可以舒緩妳的情緒,也能讓妳暫時的解脫,抽煙其實也不會有任何罪惡感,只是不要抽太多煙。」

她的嘴角抽動一下,很感謝我能理解她的感覺。

「以前住在對面那一位信佛的麗錂曾經對我說:『我聞到妳身上有煙味,妳是罪人,我要去講給鄰居聽!』,我就很生氣,我的身上有煙味就表示我有罪嗎?」

「是啊!她的反應也太超過了吧!妳老公都不說話了,她一個外人講什麼話呀!」

「就是啊!所以後來我都不與她來往了。」

「妳在嫁給妳先生之前有上過班嗎?」

「有啊!我在髮廊上班,遇到我先生,而且在交往期間,我的癲發作,昏倒了,腦袋有瘀血,必須開腦,我先生在醫院照顧我到我好起來,我非常感激所以就嫁給他了。」

「想不到妳有這樣的一段美麗的戀愛經驗,那妳先生真的很愛妳,不計較妳有癲症。」

「對啊!所以不管他有沒有工作,我都會跟著他到老,我再告訴妳,我以前是在那個地方上班的。」

「是在哪個地方?」

「就是有陪酒的髮廊啊!」

我忽然領悟了,原來她抽煙的習慣就是從那裡開始的。

原來她老是講對面第六棟沒有老公卻有小孩的仙女,還有我家隔壁的隔壁的鳳女以前當過小吃部的女服務,她生三個小孩都是不同的老公,這不就是心理學裡的心理防衛機轉投射作用(Projection)嗎?

有的時候,我們會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測別人的想法,覺得我們這麼想,所以別人大約也這樣想。例如莊周臨淵羨魚,便是很貼切的描寫。

 

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人責備、批評別人的缺點或過錯,而絲毫未覺察他自己偏偏就有同樣的缺點。其實他潛意識裏很恐懼別人發現自己的缺點,所以便「先下手為強」,把別人痛批一頓,那麼別人便不敢同樣批評他了,正是所謂「五十步笑百步」,「龜笑鱉無尾」了。

 

現在我終於知道鄰居「黑皮」的真正秘密了。

原來她以前是……

原來她偷偷抽煙,是因為……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我也有屬於我自己的秘密,但我只能讓心中的秘密隨著我進入棺材,因為那是不可說的秘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708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