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陸空迎來送往 大龍峒淡水河濱》
2017/02/21 15:54:25瀏覽2957|回應0|推薦8

大約在西元2000年的時候,在台北市文山社大一門環境課程當中,規劃了前往座落在台北市大同區「迪化汙水處理廠」的參訪學習,了解我們生活中產生的汙水是如何處理和放流的?在那次學習中,讓我們同時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廠區屋頂庭園種植了很多流蘇、山黃梔和茉莉花。

2005年,執行環保署委託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淡水河流域志工培力專案】的時候,認識了台北市士林區永倫里宋旭曜里長;當年5月,獲他致贈行政院文建會指導與贊助出版的《滄海桑田話社子》一書,這是一本考據嚴謹、內容豐富的書籍,書中提到〝番仔溝〞;說它的位置大約在今天的高速公路與延平北路五段交會的附近,水道與高速公路平行,雖然名之為〝溝〞,卻是從基隆河直接流向淡水河的航道,保安宮和旁邊的四十四坎的建材都靠這條航道運來的呢!這個由番仔溝、基隆河、淡水河等水道圈起了像葫蘆般的沙洲區域,就是社子島;換句話說,社子島原本是一座真正的島。

日治時代以前,社子島南邊往外都靠竹筏划越番仔溝與大龍峒對渡;國民政府來到台灣之後,造了一座延平橋跨越番仔溝,八O年代興建國道中山高速公路時,番仔溝被填平而消失蹤跡。《滄海桑田話社子》一書的第五章開宗明義提到「國道中山高速公路的興建」,讓社子島從一個獨立的沙洲島,成為與台北市互動性強的半島,其中關鍵是台北市區的重慶北路交流道,是填平番仔溝之後興建而成的。

西元2005年底,台北市都發局出版一本小書—《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故事》,總共有十個社區在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英文縮寫OURs)和太玥工作室的陪伴引導之下,從蒐集資料、書寫、繪圖和美編排版等歷程,都親身參與並努力完成的,內容充實且頗具特色。其中,由「老師府文史工作室」完成的〈遇見招潮蟹~大龍峒水的故事〉,整篇是圖文創作,非常精采;圖片中由劉致廷先生和劉致銓先生畫作標示出來的〝番仔溝〞,以及陳聰淑女士畫的第四十六頁〝挑擔者和藍色水道中灰色的石塊〞,最是引人好奇。後來我有個機會遇見「老師府」的宗親陳女士,她跟我們說,藍色水道叫做港仔溝,就在家門口,也就是現在的延平北路四段一帶,流啊流將匯入番仔溝,匯流處被稱為〝番仔溝庄〞。他們小時候,常常在上學之前先跳過石頭到對岸採梔子花或茉莉花,這些香花都是賣到南邊一些的大稻埕茶莊製作花茶之用,、、;聽過她分享的往昔風情,我曾推想迪化汙水處理廠在庭園種植的時候,可能花了一些田野調查的功夫,因此種了跟地方歷史有關的植物吧。

而在大龍峒這邊鄉親的心目中,對於重慶交流道是這樣描述的:「這段交流道像個蝴蝶結點綴在基隆河和淡水河的彩帶上,是台北市最美麗的交流道。」手繪圖中果真有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

趁著雞年伊始,我們搭捷運新蘆線來到大橋頭站,從大橋國小旁「大橋頭延三商圈」的指標,循迪化街往北慢慢走,過民族西路之後來到酒泉街,可看見黃大洲市長的落款「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再繼續往北走到該單位負責營運的〝迪化汙水處理廠〞附設的「休閒運動公園」。公園裡有很多親子活動,壘球場、籃球場也熱鬧滾滾;園中有掉了滿地的大頭茶花,杜英的紅葉和烏心石的黃葉各有幾片,山黃梔、杜鵑和流蘇則已經含苞,可預期不久之後,園區將呈現繽紛的色彩。

從這個「休閒運動公園」望向馬路對面興建於1807(清嘉慶12)年的「陳悅記祖宅」—「老師府」,旗桿一對仍屹立不搖,埕上停了幾部汽車,不知屋宇內部如今修復的情況如何,倒是多年前來上課的時候,對於老師府內一對柱子的對聯印象深刻:「數十年克儉克勤祖宗創業 第一等不仁不義兄弟爭田」。

從休閒運動公園西側穿越空中走廊到淡水河濱,美麗的重陽橋串起河的兩岸;台北市這邊的河堤牆面繪了各式運動的身影,跟熙來攘往的腳踏車族相互輝映,有意提醒大家:2017世大運將在台北舉行。

我們很期待在此段中山高速公路路廊底下,找到番仔溝西端匯入淡水河濱的蛛絲馬跡,沒有如願;倒是看見一架又一架的飛機飛越淡水河,投入台北市的懷抱,安抵松山機場。飛機上的旅客跟大多數的人一樣,一定很難想像:「台北市政府在跨越此處環河北路的平臺北端,張著【歡迎蒞臨台北市】的臂膀」長得是什麼樣子。

我們站在跨堤平台上,看著用心照顧、色彩繽紛的河濱花圃,視線往北延伸到曾經大量供應台北人蔬菜的社子島;如果,在社子島上大量種植樹木草花,讓人們從空中凝視雙河懷抱著花朵綻放的家園,成為台北城的美麗入口意象,那該多好!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滄海桑田話社子》 行政院文建會指導與贊助

台北市社子文教基金會發行出版

作者:王志文 主編:宋旭曜

~《發現台北.願景台北~社區故事》.

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發行出版

主編:王耀東

〈遇見招潮蟹~大龍峒水的故事〉 作者:「老師府文史工作室」

~ http://blog.udn.com/selin7777/20003090《社區說故事,立法監察都在幸福里》

完成於2017/02/06 播出日2017/02/15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2723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