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世界水日 談社區規劃師研習營的觀察心得》
2013/04/15 09:41:42瀏覽527|回應0|推薦0

  從介紹台北市精華地區的華光社區都市更新,到桃園縣河川教育中心的節目鋪排,想探討的其實都是跟水有關的課題。

 

  3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201012月,聯合國大會決議2013年為聯合國『國際水資源合作年』,特別呼籲教科文組織,融合自然、社會科學、教育、文化和通信多種學科的獨特方法,基於水具有的普遍性本質,領導2013年的聯合國『國際水資源合作年』。由此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水資源問題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嚴峻課題。

 

  我們台灣,南北部的雨量分布情況有很大的不同,北部稍微平均;南台灣夏季(颱風季節)是豐水期,冬天則是枯水期,比例約在9:1,可以說很懸殊。這也顯示了水資源管理上面臨挑戰。

 

  為了蓄水防洪,所以有水庫的建設;而作為興建水庫的河川流域集水區,區內的居民就受到許多規範的約束,有很多權益遭到影響。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有越來越多的民眾認為,在政府施政的決策過程中,要廣泛納入民眾的意見。2012年,我看見有個「水源保育社區規劃師研習營」的進行,這是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委託民間團體來實施的;他們邀請全台灣各地─特別是住在水庫附近社區的民眾,齊聚台北烏來水源區,一起討論社區所面臨的問題,共同探討解決之道。

 

  我們從所列出的問題來看,涵蓋了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河川局、地方政府等各單位;也有民間的違規行為造成的問題。而在解決方案之中,則有關政策訂定、教育推廣、生活習慣的養成、回饋金發放制度等等,想法可說多元豐富。

 

  我觀察到這個水源保育社區規畫師研習營,很重要的一個功能是:讓大家學習帶領討論議題的方法。簡單地加以分析,大致步驟如後:

 

一、將參與者分組、一桌一組,大家面對面討論。

二、由具有帶領小組討論經驗的人帶領討論;

三、使用各色麥克筆、全開的牛皮紙、各色方便貼紙等,由負責記錄的人在牛皮紙上寫下發言重點;

四、作出歸納總結,各組再推派代表作報告;

五、政府部門主管到現場聆聽報告、和參與者溝通。

  同時觀察到的心得是,透過這個歷程,官員學會聆聽民眾的聲音,尊重多元的思維,還有誠懇表達問題的態度與技巧。官方和民間均意識到共同面對嚴峻問題、學習理性思辯問題的重要性,這真是現代人需要的素養。

*感謝“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提供照片”
完成於 2012.03.15  播出日2013.03.2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750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