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像潮水般周而復始 返部落學習》
2016/04/08 10:58:07瀏覽922|回應0|推薦4

港口國小校園內有好幾幅大型壁畫,創作的歷程都很動人,歡迎大家運用網際網路 (http://makotaay.hlc.edu.tw/imain5_show.asp?id=193&pid=37677&m5=1)多加欣賞。

走進學校穿堂,內側有一幅壁畫,聽介紹說這幅畫意涵著石梯坪的外海有C字型的礁岩,阿美族語稱之為─「pakerilen巴克力藍」;那裡是海流複雜的危險海域,卻擁有豐富的生態,是培養族人成為勇士的試煉場,也是學校期許孕育更多小勇士、創造無限生機的地方!

想起2010年7月17日酷暑時節,我曾經陪同一群扶輪社社友們前往花蓮,並邀請彭榮財老師帶領我們認識石梯坪的地質特色,石梯坪是海岸山脈的一部份,而海岸山脈是早年海底火山爆發形成的。火山爆發時,岩漿或火山口附近的岩塊,被爆破上升到空中,形成大大小小的碎屑如火山彈、火山礫、火山灰和火山塵等;降落下來堆積成層,或被水帶到低漥處沉積形成的岩石,就叫做火山碎屑岩。在火山碎屑岩的結構和屬性中,細顆粒火山塵和火山灰聚集的岩石,稱為「凝灰岩」,粗顆粒磨圓的火山礫和火山彈膠結而成者,稱為「集塊岩」;石梯坪屬於中性凝灰岩(二氧化矽含量在 52~62.5%者為中性),它的周邊真的有不少嶙峋的礁石。

在加強認知己身所來處的文化底蘊上,他們藉由「104年畢業的孩子,與德菲老師共同創作,留下屬於自己家族的故事,時代變遷的背景下,孩子們的先祖在港口努力的開拓,齊聚在這山青水秀的好地方,有了屬於自己的家園,未來要靠孩子們繼續傳承。」創作出【氏族的故事】,烙印在孩童的腦海中!

諸多課程薰陶之下,學童有仔細的觀察學習,有幾則沒有看見署名、十分可愛的畫文創作,兹舉出來分享:

之一~〈地瓜〉

為何妳的名字叫地瓜?

為何妳的莖匍伏在地上?

為何妳和妳的兄弟姐妹

長得不一樣?

有的歪七扭八,

有的長長的,

有的圓圓的,

真得很特別。

之二~〈芒草〉

芒草啊!芒草!

把你採下來,你的心情是快樂還是悲傷?

讓我想了解你。

為什麼你會長出金色的頭髮?

為什麼你的身體總是挺直?

之三~你又叫作健康菜,

大家吃了你更健康。

部落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你,

為什麼你那麼健康?

說起來,阿美族是樂天知命、頗具即興創作和幽默感的民族,在米甘幹‧理福克老師所著的《原住民族文化欣賞》中,有收錄台東縣長濱鄉長光村長老列夫克(張明亮)演唱的一首《領帶飄呀飄》,說髮油會讓蒼蠅滑斷腿的形容,真精彩:

                        頭髮亮又亮,嗨!頭髮亮又亮,

                          哥哥的頭髮擦得亮又亮,

                           這樣的頭髮沒用場,

                       只會把蒼蠅的大腿滑跌斷。

                        領帶飄呀飄,嗨!領帶飄呀飄,

                           哥哥的領帶鮮豔又堂皇,

                            這樣的領帶沒用場,

                         好像那破布掛在脖子上。

                        手錶亮閃閃,嗨!手錶亮閃閃,

                            哥哥的手錶閃亮又發光,

                             這樣的手錶沒用場,

                          好像那酒瓶蓋戴在手腕上。

                        褲子長又長,嗨!褲子長又長,

                            哥哥的褲子筆挺又漂亮,

                              這樣的褲子沒用場,

                     好像那掃把拖過馬路上。(指喇叭褲上小下大像掃把)

                             皮鞋踢踏響,嗨!皮鞋踢踏響,

                                 哥哥的皮鞋擦得光光亮,

                                    這樣的皮鞋沒用場,

                                  不能下田去插秧。

                                          (註:歌詞翻譯是米甘幹‧理福克老師)

在學校司令台這邊的創作題材是「鏢旗魚」,源於部落旁海域就是好漁場。學校的介紹內容是「、、每當冬季的來臨,部落的年輕人都躍躍欲試,期待登船好豐收。一位經驗豐富的老船長說:『旗魚是一種愛衝浪的魚,東北季風南下,三層樓的浪高,旗魚就會浮上海面,順著浪遊走。當遠遠地看到旗魚的背鰭,船長將船駛近目標,正副鏢手鏢台上就位,拿起重達5-6公斤的標竿,往魚頭或魚肚上射去,鏢到魚的瞬間,才是生死搏鬥的開始』……」

這幅創作讓我想起我們台北景美傳統市場有一個賣魚的攤位,攤位後方掛著一幅老闆的畫作,是在宜蘭南方澳波濤洶湧中捕魚的情景;大約兩年前,老闆的兒子逐漸負責照顧生意,長相斯文的年輕人,處理魚貨非常細心,還會用牙刷把魚腹內側、沿脊椎骨刷洗得乾乾淨淨,服務品質深獲好評。我們全國各界一直努力並引以為傲的,就是各行各業不斷提升的服務品質和內涵,得以在小小角落享受得到,是景美鄉親很珍惜的福分。

港口國小師生與家長的全心努力,最大的目標是「從港口出去的孩子,回來學習!」據說這裏是數十年來「東海岸健行隊」的重要基地,是很好的露營區;目前,花蓮縣政府有意規劃為東海岸的環境教育中心。這裏擁有的「麒麟文化」「靜浦文化」等兩層史前遺址、鄰近北回歸線、海岸的地形地質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為環境教育提供了豐富的學習場域。

或許,從短期的暑假課程開始,逐漸發展而達成孩童返部落的目標;期待族人能返回部落,像潮水那般地周而復始,讓這個河海交界的豐饒之處,再現風華!

*註、參考資料

一、(http://makotaay.hlc.edu.tw/imain5_show.asp?id=193&pid=37677&m5=1)港口國小網站活動照片欄

二、《原住民族文化欣賞》 作者:米甘幹‧理福克 漢名:張佳賓 五南出版(本書獲得2004年教育部原住民文化教材甲等獎)

完成於2016.03.29 播出日2016.04.06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5284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