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甜蜜的故事 粧點情人節》
2011/02/28 15:11:38瀏覽1230|回應0|推薦3

《甜蜜的故事  粧點情人節》

 
農曆年一過,西洋情人節又快到了,有許多青年朋友為了這個節日費盡心思,有人甚至很傷腦筋玫瑰花一直漲價,不知如何送李來擄獲芳心。

這讓我想起有一回帶青年朋友去走台北景美的仙跡岩步道時,跟他們介紹一種盤繞在樹上的風藤,請他們仔細觀察風藤的葉子,他們發現這種心型葉子的葉脈,也有一顆“心”的圖案,當聽說風藤被暱稱為“心心相印草“的時候,有一位同學說:「老師,謝謝你,我知道我要送甚麼禮物給我的女朋友作為情人節禮物了,」話未說完,其他人就起鬨說:「心心相印草!」2010年母親節當天,華朋扶輪社和自然步道協會共同帶領幾十位視障朋友,到關渡藝術大學的步道做自然體驗,葉黎明老師摘了一小片心心相印草,請參與者聞聞看是甚麼味道?有人說像胡椒味,她的鼻子很靈,風藤是胡椒科的植物,確實有胡椒味。

接著請諸位看這張貓空地圖,那是自然步道協會的資深成員帶領貓空地區的居民用手抄紙加以完成的。

從地圖上看出,我們常常提到的“貓空“,其實只是當地八個聚落之一。從草湳產業道路,可以通往深坑,在台北市文山區與新北市深坑區交界處,有條步道通往二格山,步道旁有一種古老的蕨類─雙扇蕨,此時正是新葉茂盛的時候;有人說雙扇蕨的幼葉像天使的翅膀,有人說像芭比娃娃的睫毛,真是美麗極了!

雙扇蕨主要分佈在西太平洋的島嶼,如印尼、菲律賓、太平洋群島、中國西南部和台灣;在台灣的分佈則在僅在南北兩端,北端是在大屯山區、石碇皇帝殿、深坑、烏來等山區,南端則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的南仁山區。

去年初春,也是在二格山這條步道上,在灌叢中發現一整串漂亮的果實,它叫做「同蕊草」,客家人稱呼它叫做「珍珠果」,顏色像雪白的珍珠一般。聽說台灣特有種的「蓬萊同蕊草」,主要的生長區域就在這一帶,但是我還沒有機會去求證。 

接下來看看我在東海大學拍攝的「叢立孔雀椰子」(Caryota mitis),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子像魚鰭形,又稱為不規則楔形,它的先端還有咬切的形狀,樣子類似孔雀的尾羽而得名。聽說私立大同大學故校長林挺生先生很喜愛叢立孔雀椰子,他的書房窗前就有栽植;每當園丁要修剪時,都得等老校長的眼光從室內往外一再品味,找到他認為最優美的葉形來裁修呢。

在澳門觀音廟前的孔雀椰子,當地人叫做「綁郎樹」,據說將丈夫或男友的姓名、生辰八字綁在樹上,可防止情郎變心。

防止情人變心是要用心經營感情才有果效的。來看看這種擁有紅葉色彩的錫蘭橄欖,台灣大學行政大樓右前方有一排錫蘭橄欖樹,聽說男同學會採果實醃製後送給女朋友,來讓感情?溫,不知道現在台大的男同學還有這麼令人窩心的舉措嗎?

在台北市文山區安康社區旁的木柵公園內也有幾棵錫蘭橄欖樹,好幾年前,我曾看見有警察先生爬到樹上採果實,樹下屢有歡呼聲;原來,這種果實對某種疾病有治療的功效,有患者要來採,卻因為樹木實在太高了,他們在樹下很著急,正好路過的警察先生得知後,馬上爬上去幫忙摘。

我記得中山高速公路泰安休息站也種了許多錫蘭橄欖,累累的果實好像沒有人採摘,不知本集故事傳播之後,會不會比較多人學習醃製橄欖了呢?


可以確定的是,在大自然的懷抱裏,比較容易滋長情愫,晨曦的清新,晚霞的炫燦,微風的溫柔,細雨的悽清,種種情境讓許多的感懷油然而生,最想跟心愛的人共享。

完成於   2011.01.20
播出日   2011.02.09

*參考資料:一、《山林蕨響》   作者:陳應欽   人人出版(股)公司出版
           二、《大同之道  通識之境》                     出版:大同大學
撰文:大同大學教務處、學務處、張三祝、莊永明、曾子良…等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93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