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水源地 戀戀新店溪》
2010/09/24 16:34:26瀏覽1216|回應0|推薦4

《台北水源地  戀戀新店溪》

上星期節目我們談到搭船遊基隆河,今天,我們來看看台北都會區的另一條河─新店溪,新店溪是由南勢溪和北勢溪匯流而成的。十八世紀中葉,郭錫瑠先生找水源找到這條溪,奠定大規模墾地的基礎;直到如今,在豐水期南勢溪的水量足夠時,可以負擔直潭淨水場、長興淨水場、公館淨水場等所需水源;北勢溪水則儲存在水庫中,當南勢溪水量不足時作為調度補充之用。上述三個淨水場佔了台北市五個淨水場處理供應量之97%,另外的雙溪、陽明山等淨水場只佔3%。

最近,捷運新店站內掛了一幅很吸引目光的大圖,主題叫【水利水麗】,直覺應該就是直潭、塗潭、彎潭河段,也就是早期王尚義先生寫《野鴿子的黃昏》的場景、許多人記憶中的濛濛谷,大家可以看出這條河真的是美景天成(只是圖中那座橋以及小溪匯入的水文、沙洲,讓人感覺有些奇特)。

史料記載於1751年闢建的開天宮,是倚著山勢蓋在新店溪畔的六層樓建築,主祀「盤古大帝」。今年六月間,我帶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來這裡學習時,巧遇開天宮重新彩繪,學生們穿梭在鷹架間,捕捉莊嚴美麗的背後─無名英雄們的身影。

新店溪在新店出群山,之後右岸流經台北市的景美、中正、萬華區;左岸則流經欣北市的永和、中和、板橋,並在江子翠附近與大漢溪會流而成淡水河。

在自來水博物館附近河岸邊,有許多掛圖說明水源地的故事,我們可以看見這是一百多年前,日本殖民政府治台期間,邀請英國人巴爾頓來規劃設計的自來水系統,當時只可以供應十二萬人的用水量。隨著時代的變遷,用水需求高達百萬人,而取水口隨著河川污染日增,也逐漸上移,從福合橋下移到秀朗橋,再上移到青潭。

人類不只有需要水,也需要活動空間,所以我們看見許多溪流的河灘地,都被興建為運動場所;新店溪的河床淤積,可以在各個河段都看得見,人類、動物植物等,都在與河爭地。溪畔寬闊的高灘地草坪上,有許多鳥群;永福橋下有攀岩設施,各種狗成群結隊,在新店溪畔的草坪上玩耍。

在新店溪畔,我們也看見政府設立野雁保護區,冬天,許多冬候鳥會飛來這裡。萬華一帶的河濱設有雁鴨公園,但是因為淤積嚴重,對鳥類的生存有不良影響,也對河畔居民有安全顧慮,這實在是土地規劃使用的挑戰和兩難。

傍晚時分在這裡散步的話,假若又巧遇夕陽西沉,一定會聽到小朋友的驚呼連連:「好漂亮的夕陽」!中正橋早年的名字叫「川端橋」,「川端落日」是當年的美景之一,其實到現在,還是深深吸引人;順河而下到大稻埕、社子島、淡水,處處都是欣賞落日的好水岸,用心規劃與經營,實在不需遠求。

完成於  2010.08.07
播出日  2010.08.1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44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