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炭母草、蜆殼草、伯婆和自閉症的小孩】
2010/08/20 02:11:28瀏覽1763|回應0|推薦1

【火炭母草、蜆殼草、伯婆和自閉症的小孩】

近十四年前,外子的同事詹先生帶了三個兒子來舍下玩,小孩子分別是小學一、二、四年級的學生,都非常有活力,跳上跳下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夫婦倆想起舍下後方的仙跡岩步道上,有個榕樹根盤住大岩石的“纏勒平台”,於是帶著他們父子四人登仙跡岩,並且教小孩們從這個平台學習爬樹。

當我們走在步道上時,看見了火炭母草和蜆殼草,詹先生說這兩種草搗在一起可以治療癤、癰等疾病;
聽到爸爸這麼說,小兒子接著問:『爸爸,你怎麼知道這些?』

詹先生答說:『我小時候聽我伯母說的。』
小兒子問:『你怎麼記得這麼清楚?』
詹先生答說:『因為我小時候手上曾經長了癤子,伯母去採了這兩種草回來,搗一搗幫我敷好過,所以我記得很清楚。
小兒子又問:『,奇怪耶!爸爸,你生病時,為什麼你媽媽不照顧你,是伯母照顧你呢?』


聽到小兒子這麼一問,詹先生輕輕嘆了一聲,接著答說:『我在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那時我們有許多事情都是伯母幫忙照顧的。』

聽了爸爸的回答,小兒子跟著又問:『你的伯母是好人耶,我們認識她嗎?我要怎麼稱呼她呀?』

詹先生答說:『認識啊!我們回卓蘭阿公家時,家旁邊那位老太太就是我的伯母啊。』至於怎麼稱呼她的問題,我們三位大人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答案呢;情急之下,我想到如果是在我們客家就應稱呼她為『伯婆』,於是建議他們就稱呼『伯婆』吧。
小兒子再問:『爸爸,伯婆對你這麼好,我們要不要去謝謝她呀?』

就在這時,我們這位朋友把他三個小孩攬在懷裏,跟他們說:『好哇,我們叫媽媽下星期不要加班,全家回卓蘭看阿公,也去謝謝伯婆。』


第二天,我接到詹先生的電話,除了跟我們道謝之外,提到自己由於事業的關係長居海峽那邊的雲南,孩子的教育問題全靠妻子;妻子最近接到小兒子導師的電話,說這個小孩在學校都不言不語,不跟老師及同學互動,讓人擔心會不會是自閉症兒童?

『昨天在仙跡岩步道上,我覺得他很正常啊,讓我放心了不少,要謝謝你帶我們去爬山哩。』朋友說。

我記得當時回答他說,我們要感謝的或許是仙跡岩的自然珍藏,因為火炭母草和蜆殼草勾起的兒時記憶,才得以讓濃濃親情滋潤了我們的心田。有人說大自然可以療傷,或許正是它跟我們之間的綿密關係所帶來的這些感傷、感動的際遇,在背後的支撐吧。至於火炭母草和蜆殼草長相鄰的情景,也真的是隨處可見呢!

完成於:2010.06.22
播出日:2010.06.23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33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