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個社區故事】2010 元旦 政大色彩斑斕如詩
2010/02/28 18:17:09瀏覽1060|回應0|推薦1

2010 元旦  政大色彩斑斕如詩

    2010年元旦這天,台北有陽光,午後,我搭車到政大道南橋頭,順著景美溪右岸慢慢走到下一座橋─政大後門附近的恆光橋。橋左側有兩個水泥座樁,當地居民告訴我,以前這裡有吊橋,水泥座樁就是吊橋纜索的基座;在更早年還沒有橋的時候,來往兩岸則靠渡船。

    2009年3月間,河邊居民得知恆光橋這裡要興建橡皮壩,引進水上遊樂設施,大家非常擔心經營遊樂業會讓河濱變得很吵雜,而且景美溪河道並不寬敞,營業規模可能將不敷投資成本;另方面,近年景美溪的淤積還很嚴重,推估也不適合橡皮壩設施。趁著元旦假期,我踩著溫暖的陽光,來看看景美溪這個河段的狀況,發現恆光橋下有嚴重淤積。

    假期中的台北郊區河濱,行人不多,恆光橋下的高灘地,已經作成運動場,如此光景有人說是善用土地,卻也有「與河爭地」之風險。這或許是人口密度高、高度都市化的權宜措施吧,風險要由大家一起承擔。

    而從河的右岸望向左岸的政大時,發現政大前山校園通往後山校區的木棧道上的楓香,葉子全變成金紅黃色,漂亮極了!想起中國大陸那則民間傳說,相傳皇帝與蚩尤交戦,蚩尤被殛殺,他身上的枷鎖棄置於大荒,竟化為一片楓木林;《山海經‧大荒南經》中記載「有宋山者,有木生山上,蚩尤所棄其桎梏,是為楓木」。不知道蚩尤生前是否特別喜歡這種色彩?可以確定的是,楓香可以啟發詩人的靈感,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就有「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的句子。一時之間,讓人感受到政大色彩斑斕如詩了。

    政大校園有很多步道,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色彩,所以是體會「遠看山有色  近聽水無聲」美麗場景的好所在。有人騎腳踏車這張照片中,可以看見一座藍色小橋,那是跨越醉夣溪、讓腳踏車可以過小溪的鐵橋;橋附近有山上流下來的小澗水,水質清澈,學校附近的居民很期待校方可以找專人把路燈的光害降低,讓螢火蟲來照路,讓我們的小孩得以體驗「輕搖羅扇撲流螢」的詩情。


    離開恆光橋順著恆光路走向木柵,穿過木新路來到和保儀路交界的地方,有個小小的「司法新村」,村子口公車站牌的青楓色彩也是美麗極了。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北市受到轟炸創傷嚴重;之後國民政府播遷來台,有許多政府單位的辦公廠所或住所遂選在郊區。成立於1927年的中央黨務學校、1946年在南京正式改名的「政治大學」,1954年在我們文山區復校,當年的行政區還隸屬台北縣木柵鄉;政大附近有教育部宿舍和國防部的單位,過河則有司法新村,往下游是考試院以及附近的經濟部宿舍、監察院宿舍,都位於現在的文山區。

    緩步行走中,在小巷子的常民人家大門口,有這麼幾幅讓我駐足良久的對聯:「經書涵養心如境,福德薰陶語似蘭」「傳家有道惟存厚,處世無奇但率真」「新居華堂興偉業,宏基永固積錦祥」。如此優雅的詞句,校園的彩色斑斕,溪裏的雲影天光,讓我享受了一條【通學步道】的豐富內涵。

完成於  2010.01.17
播出日  2010.01.27
點此收聽節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381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