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國寶浪跡 北溝山洞現光》
2014/12/02 15:59:58瀏覽1711|回應0|推薦0

收到臺中霧峰地區的社區居民以“號外“寄來一則訊息:在2014年10月07日這天,台中市政府公告登錄霧峰區「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為歷史建築。從登錄的理由中,可以大致推估出故宮寶物在臺灣的遷徙路線,也讓我們感受到世局動盪中文物保存的重大課題。

「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為歷史建築的登錄理由如下:

(一)故宮文物於1948年底至1949年初分為三批運抵臺灣,在臺中糖廠倉庫暫存一年後,1950年起,全部文物即遷往臺中霧峰吉峰村(今吉峰里)北溝,直至1965年臺北外雙溪新館落成後運往新館,在北溝存放16年,期間因故宮文物盛名,成為當時國內外學者研究、參觀及接待外國元首之重要場所。

(二)故宮在北溝時期興建的相關建物有文物庫房、宿舍、防空山洞及陳列室等,其中山洞約興建於1952至1953年間,平面呈U字型,結構採鋼筋 混凝土構造,作為文物防空及典藏空間。文物遷往臺北後,全區的空間使用,歷經多次變遷,從臺灣省電影製片廠及臺灣省政府教育廳交響樂團作為辦公廳舍、臺灣電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作為臺灣電影文化城使用,後受921地震影響,建物受損嚴重,現今僅存此山洞,本歷史建築見證故宮文物搬遷歷程,具備歷史文化價值。

(三)符合歷史建築登錄廢止審查及輔助辦法第2條第1項第1、4款所列基準。

在霧峰發生的動人故事不少,我們節目在2009.08.22曾經播出《莫讓青史盡成灰 臺中霧峰光復新村》 (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3268383) ,在節目中探討村落保存的歷史意義和價值。大概過了一年之後,當地居民組成了「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接著,他們向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提案申請召開「光復新村文化資產審議會議」;在文化局2012年1月17日召開的審議會議中,審議委員們認為該地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並且是台灣發展現代化都市的示範區,通過指定為「文化景觀」,這是臺中市第一個被登錄的文化景觀。

這步進展,對於民間團體有莫大的鼓舞,所以他們腳步未曾稍歇,在光復新村保存成功後,後來又有省教育廳與前述的北溝故宮相繼完成。「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范道莊理事長跟我們說,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之所以能夠被登錄為歷史建物,實在是匯聚了許多善緣,特別是攝影家莊靈先生發表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文章 (請閱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2899.shtml) ;莊先生的大作真正讓人對臺北故宮這批國寶在中日戰爭中離開北京、之後就再也沒有回去過的大遷徙有了更清楚的輪廓。從「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提供給我們的照片可以看出,他們曾經在今年元月19日陪同日本NHK節目製作人小山靖史先生會勘故宮北溝文物山洞,當時山洞還因1999年的921大地震而仍埋在地下數公尺深,現場只剩黃沙一片,然而也從這裏可以得知:這個課題已經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經由一吋一吋小心挖掘,在2月14日這天,終於讓文物山洞重現陽光,應該讓大家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情人節。

七月間,他們舉辦了「北溝故宮文物山洞小旅行」,男女老少偕行一窺堂奧。他們知道,得到文資身份的保障,可以說是眾志成城的結果;然而,保存登錄只是開始,後續發展才是大家更要努力的目標。

走筆至此,想起2012年春天,趁著全國社區大學評鑑之際,跟聯合大學的陳君山老師、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楊志彬秘書長一起前往光復新村。當天,「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先生、臺中屯區社區大學屯區社大總監陳威翰等都在現場,他們說,附近的亞洲大學也有認養光復新村,在這裏用創意推動「粹綠舍」、「左上電影工作室」等,希望這裏持續充滿生命力,洋溢藝術涵養。

此刻,我也想起在基隆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中,陳列了1949年國民政府準備播遷來台之際、招商局調派運送故宮國寶的「海滬輪」模型,相關故事請閱(http://blog.udn.com/selin7777/7907267《雨都基隆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爾後,人們可以先到基隆,前往岸邊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看看「海滬輪」以及這座海洋城市的歷史內涵;接著前往台中霧峰的北溝,走一走故宮國寶曾經駐足之處的山洞,享受臺中山城到海邊的豐富地景;再來臺北士林的外雙溪,走訪座落在火山熔岩流小山崗上馳名中外的故宮博物院,跟著文物遷徙路線走一回。

如此豐富的走讀內涵,猶若串起了珍珠項鍊那般;而串起這美麗珍珠的社區居民,以及共同努力的各界人士,一定是最高興收到這則“號外”的社群。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472899.shtml

《搶救國寶/面對文化史蹟,我們失憶了》 作者:莊靈 2014/02/09

*感謝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提供照片

完成於 2014.11.01 播出日 2014.11.12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9451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