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柳.大自然雕刻詩》~【為家園寫詩】系列一
2018/05/28 16:02:24瀏覽6278|回應0|推薦14

1999年921地震之後,地質教育受到各界比較多的重視;成立於1998年928教師節的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也在加深學員探索家園土地故事的課程發展方針中,開設了地質課程;林明聖老師和蕭謙麗老師引領我們認識地質的複雜與奧妙,領會「石不能言卻可人」,教室中播放的圖片加上實地踏查,讓我們眼界大開!

    我個人最難忘的是從這個課程認識的野柳。野柳的地質大約是在距今二千萬~二千兩百萬年前就在海底沉積的大寮層,六百萬年前的造山運動才讓它露出海面的。它座落之處,是大屯山北支伸入海中的半島地形,長約三公里,寬約二百公尺,最狹長是在中段,不到五十公尺;這麼一個小地方,卻匯集了台灣北海岸各種奇岩怪石的精華。

    聞名遐邇的〝野柳女王頭〞,也就是「蕈狀石」,顏色比較黑的髮髻部位,是當年河流帶來沙子堆積時,泥沙上面住了許多貝類、海膽等生物,牠們的殘骸中含有大量的「碳酸鈣質」,在岩層裡聚集成比較堅硬的團塊;而以這些團塊為核心,加上其它的碳酸鈣和有機物質,膠結成的堅硬岩石,專有名詞叫「結核」。露出海面之後,經由侵蝕、風化等作用,形成了蕈狀石、仙女鞋、燭台石燭心、薑石(也有人認為像雞腿)等各種形狀,讓我們驚嘆於大自然是偉大的雕刻師。

    2001年,受《農訊雜誌》編輯之邀,在八月出刊的第138期寫了一篇〈思念.自海濱揚起〉,回顧1972年10月~1973年9月在海軍澎湖馬公基地醫院服務期間,搭「台澎輪」返家鄉高雄的航程記憶。我曾有這樣的敘述:「渡假返家,最常搭乘的仍是台澎輪。當年的台澎輪是下午從馬公返航高雄的,我很喜歡坐在甲板上享受海風的吹拂,同時期盼在日影西斜之際,看見一大群海豚在海上相互追逐,而這個期待從來沒有落空。」文中最感慨的則是,三十年時光,在我們很多人都還不認識自己家園的海域環境蘊藏的時刻,海洋環境已經風險重重。

    在該期期刊中,刊登了我為野柳寫的六首詩,名之為《大自然的雕刻詩》,這大概是我為家園寫詩的開始。從結核中曾有的生命駐足,寫出「、、曾偎依在你的髮隙,凝聚成堅硬的磐石、、」,我為這首下的標題是〈美麗的辮子頭〉。由於結核的硬度比較高,被侵蝕風化的速率也就比較慢,以女王頭來說,肩頸胸部位的砂岩比髮髻部位來得軟,因此風化得快,按自然的運行,終有一天,這顆蕈狀石的傘蓋和傘柄一定也會分離,讓我寫出〈叫髮髻太沉重〉,喟嘆蕈狀石的一生。

    叫髮髻太沉重〉這張照片是在萬里漁會任職的陳志明先生的作品。2013年,新北市環保局邀集全市二十隊水環境巡守隊志工書寫巡守故事,我參與協助而前往萬里拜訪了陳志明先生,從而得知萬里漁會轄下有野柳、東澳、萬里和龜吼等四個漁港,當時由於觀光人口眾多,還有多國籍漁工不清楚垃圾處理方式等,港區遇見很多垃圾處理問題,環境顯得髒亂,他們因而成立巡守隊。舉凡用多國文字宣導、漁民們的自主改善行動、期待市府環保局補助購買垃圾專用袋措施等,在在都是想改善港區環境,讓野柳的觀光品質得到確保,更高層次的目標則是:海洋資源不虞匱乏。

    〝野柳女王頭〞的存續問題又受到關注的此刻,好好地走一趟野柳岬吧!坐在高處眺望女王頭,想想〝她〞的年紀有多大了?根據學者們研究推測,她是地殼抬升的過程中,受到海水差別侵蝕而形成今天的樣貌;她最高部分不超過海拔八公尺,以台灣北部地殼平均每年上升速率2~4公釐計算,從露出地表至今,應該不到四千年就可以上升到目前的高度。以此推論來說,野柳女王頭的年齡不致超過四千歲。

    回到更重要的眼前,響應港區巡守隊的行動,珍惜老天給我們的自然瑰寶,把握跟女王頭的相處時光,還要深思整體海域環境保育之嚴肅課題。

 

*《大自然的雕刻詩》之一

                    《美麗的辮子頭》

             有多少生命  曾偎依在你的髮隙

          凝聚成堅硬的磐石   和日月星辰相互輝映

          是何等黠慧的剪刀手  為你編織迷人的髮辮

                 卻又不願阻擋無情風霜

                     對你不斷的侵襲

 

*《大自然的雕刻詩》之二

                     《叫髮髻太沉重》

              精雕細琢  刻畫出高貴的容顏

              遺世獨立  細數人間紅塵悠悠

                長伴波濤  聆聽海的呼喚

                終須一別  叫髮髻太沉重

 

*《大自然的雕刻詩》之三

                      《誰在親吻鯨魚》

                    情竇初開  深情款款

                    游向深情守候的牠

                    燭火點點  潮聲盈盈

                    兩情繾綣  亙古相依

                                                                           

*《大自然的雕刻詩》之四

                     《綿綿訴衷曲》

                    沉積千萬年的泥沙

                    造山運動冒出了頭

                      水砂流瀉

                     摩搓出燭臺燭心

                 相偎在海濱  綿綿訴衷曲

 

*《大自然的雕刻詩》之五

                    《傑作》

              豐腴的肌理  粗獷的骨骼

                  是千萬年的沉積

        是風砂  是水流  是空氣中的萬千質素

                  刻畫出的傑作

 

*《大自然的雕刻詩》之六

                    《你可記得我》

                  相互許下  金石的盟約

                     奈何臨行匆匆

                  孤單地來到異鄉的海岸

                   我只有留下明顯印記

                     期待你翩然到來

 

*參考資料:

《台灣深度旅遊手冊~北部濱海之旅》  主編:黃盛璘  文編:陳杏秋 劉玲君

                                   遠流出版公司出版

《台灣的特殊地景~北台灣》   作者:王鑫   遠足文化出版

《台灣的海岸》     作者:李素芳   審訂:王鑫   遠足文化出版

 

                              完成於2018.05.27  詩作 2001/07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11217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