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左岸】多年以後,僅餘我站在記憶的風口,懷念你
2019/09/29 02:49:33瀏覽1205|回應0|推薦20

Sub:多年以後,僅餘我站在記憶的風口,懷念你
.
臉書的動態回顧,總能提醒人們即將遺忘的回憶。但有些記憶,其實一生一世也忘不了,就搋在心口那口湖水,浮潛著等著隨時讓你悲傷,落淚。七年,原來已經過了快七年了。從當初的天崩地裂,直到現在,已逐漸地習慣孤獨;習慣一個人生活的日子。
.
所謂懷舊、念舊,是與新事物相對立所衍生出的概念、意義。它是光陰的故事;歲月的痕跡;記憶的年輪;歷史的紀錄。

———————————————————————————————————

2013927,上午300

  最近聽一首張艾嘉填詞演唱的歌曲〈最愛〉,那歌詞寫道: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把它握成你的袖
  纖纖小手讓你握著 解你的愁 你的憂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 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 與你分離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以前忘了告訴你 最愛的是你
  現在想起來 最愛的是你
  紅顏難免多情 你竟和我一樣

  這首歌,不禁讓我想起,我與成,初相識甫相戀時,他並不太常牽我的手。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一旦牽手,就不能放開,是一輩子的事情了。」我懂,其實即便再確認,他還是害怕。我主動,將自己的手放進他手心裡。「是的,一旦牽了,就要牽手牽情,走一輩子。」

  終於,我們真正走在一起了,身偎著身、心貼著心、手連著手。我們瞭解彼此、懂得對方。之後,成對我說:「我對妳的愛,會一直到死亡將我倆劃開的那一刻才停止。」

  一個男人,對一個女生做出如此深切承諾,要有勇氣、要有擔當,要確認自己所尋找的,是「對」的人。

  一個女人,要接受這樣的愛情,更需勇氣,因為不容改變、不能後悔,要確認「他」是妳一生之中所追尋的真情至愛。

  想來我是幸福的,因為成真的實踐了諾言,直到他離開這世界為止,都是愛我的。甚至,當他離世以後,魂魄仍守候著我,對我的愛並沒有因死亡的降臨而停止。多麼深刻的愛啊,讓我真真正正感應感知他魂魄的存在。不是因思念過度所發的神經,那種感受真真是太奇妙也太神奇了,絕無法以任何言語來形容。

  許多深刻瞭解我與成之間感情的親近友人,都說過差不多的話。

  記得A跟我說過,「妳與成的愛情,精彩宛若一部電影,電影一映而過,你們的愛情故事劃下句點。」

  記得C跟我說過,「你們的愛情成績已達A+,這輩子妳沒有遺憾了。」、「即便有的人能長久相守,但徜若他們的愛情樣貌最後卻變質成為憎恨與爭吵,痛苦與後悔,妳認為這樣的愛情還值得留戀嗎?」

  記得J跟我說過,「你們的愛情是百分百,要知道,很多人一生奢求真愛,卻始終尋找不著,或者連你們的五十分也達不到。你們的回憶是天天啊。」

  那一年,當決定接受成的愛,決心守著彼此的承諾時,我便告訴自己,不論這一生他是順境或低潮;高潮或逆境,都要一起包容、一塊兒愛下去。寫文抒發我對他的思念,或闡述我們之間的愛情時,我最常使用的形容字句就是「相濡以沫」,「淒清山麓,相互取暖」。我們的愛情,就是────同享甘、共患難。

  沉澱傷痛以後,細細回想一切,才知成對我生命的影響有多麼巨大,他不僅是我生命土壤裡的養分,更是我人生方向的燈塔。他對我此生的影響,一如醱酵的葡萄酒,使我的生命如同醇酒一般,愈陳愈香。這輩子我能寫書、寫電視劇本,建成就是我背後那隻強而有力的推手。記得多年前曾在話題裡所聊過的清朝孝莊皇后,現下竟已成了我目前一百零八萬字清宮小說《傾國》筆下的歷史人物,我真的────做到了。直至這一刻才恍然,成來到我生命中最大的作用,就是滋養我、影響我、引領我、推動我,甚至在我低潮的時刻奧援我,與我相守相伴,相互安慰取暖。沒有他,絕沒有此刻的磊瑄。所以我與成,已非一般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是啊,茫茫人海,有多少人能獲得如我們這般情比金堅,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的真情摯愛呢?我曾擁有過,且是兩段,尤其是與成的這一段。雖然,他們都死了。是以即便往後要獨自一人面對失去成的暗夜低泣,我仍欣然接受,就當是償還他此生深情專一的守候相待,永不後悔。

  某些朋友羡慕我能擁有如此真愛,其實,獲致真愛並不難,只是,很多人都被一些虛幻不切實際的外在因素遮蔽了雙眼。如果,能做到不過分相信一見鍾情、不過分依賴「感覺」,不以外貌、家世、地位、財富、高學歷等條件去衡量選擇對象,通常較能看清對方真實的樣貌、愛情的本質,相對而言則較能有獲致真愛的機會。而愛情,不是只一昧地接受對方所給予的愛就好,其中還包括了付出、責任、犧牲與成全,如若缺一,那就不是一個真正懂愛的人了。

  經歷了這些,也得到了許多,所以如果有一天,當我能達到人生頂峰,逐夢踏實的那一刻,我定會將自己與成的愛情故事,告訴所有人,讓這段愛情不只是淒美傳說,而能化為動人、激勵人心的芬芳,不止息地傳誦下去。

  親友總勸我,該要給自己一個機會,再去尋找下一段幸福,要放手,才能再度獲得。然而愛情對我而言,已不是放不放手的問題了,而是我與成的生命,彼此交相融入太深,不再單是男女情愛而已,正因如此,這段感情已將我對愛情的品味養刁了,如若未達他的標準,未有我與他之間的此種境界,我很難說服自己再去接受,因為────我不想委屈了自己。飲過最醇芳的酒,已再難接受品質不優的次等酒了。其實,我並不排斥認識異性朋友,也還是會欣賞認真、用心、溫柔、優秀的好男生,卻不輕易將自己的心再次交託出去。與其說害怕孤獨,不如說是更害怕只為了尋伴,而找到了一個彼此不適合、不願瞭解我、不能懂我,甚至是沒有足夠包容性的人。既要將自己的心再次交託出去,就該要找一個值得託付的男生才是。這是我的堅持,也是我的原則。寧缺,勿濫。

  張艾嘉所唱〈最愛〉的歌詞裡寫道:
  「我生來是為了認識你之後,與你分離」,任何事情的發生都不是偶然。當我們此生死別了以後,我相信,之後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得去完成,建成與我不僅會以另類形式相守,更會以其他樣貌重逢,然後繼續一起逐夢。很快。

  最後,我要感謝還留在我身邊的朋友,能夠在我低潮痛苦時還願意陪伴在我身旁,如此經過考驗的友情,絕對是真真正正的好朋友。這段時間因為有你們,我雖失去很多,卻也得到了很多。想來上帝,待我還是仁慈憐憫的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v-oRoyaR4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974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