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情左岸】與惡的距離,那麼遠又那麼近
2019/06/03 14:44:23瀏覽931|回應0|推薦20

Sub:與惡的距離,那麼遠又那麼近

 文學與戲劇作品,反映的是時代背景與人們的生活樣貌。它無法提供解答,但是可以剌激反思或者是提供娛樂。人生的答案不只一種,因人而異沒有任何標準。

追完十集《與惡的距離》,見劇中每個人皆有自己生命中的難題:王赦夾在身為法扶律師的理想與家庭之間的兩難;昭國夾在工作理想與沉溺喪子之痛的妻子喬安之間的為難;喬安身為受害家屬原諒與否的掙扎;李家雙親與曉文因加害者家屬的罪惡感,想贖罪卻又必須四處躲藏的心酸與悲哀。文學與戲劇作品,其實是世界、是生命的縮影,這世界不論哪一個領域或者是角落,都有很多問題等待著人們設法去解決。投入戲劇之中,以為是為人物痛哭,實際上是為自己哭泣,因為也有屬於自己人生的難題與悲傷緊緊地圍裹。記得男友生前曾說過一句話:如果妳覺得自己的人生課題很艱難,那麼就去關心社會的事、世界的事,相較之下就會覺得自己的問題其實並沒有那麼嚴重。淺白來說,就是放大格局來看所有一切。曾在網路文章看過一句話───沒有受過傷的人,才會嘲笑別人身上的傷痕。這齣戲一直在告訴觀眾,其實就是「同理心」;沒有同理心,不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自私的人,你的一句話便能殺人於無形。

很多人都相信「眼之所見、耳之所聞」,殊不知眼球與耳朵其實都會騙人。劇中人物的一句臺詞很棒:『看不見的,才更值得相信』。極少部份朋友會因看見我外在所顯現的一切而誤解我,但,誤解我的人真正瞭解我嗎?無妨,每一個踢到痛腳石頭的轉彎處,皆能積累更多學習與智慧。我是誰,我是什麼樣的人,我自己很清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enashyu&aid=127079993